中国经贸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4582/F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9972
* 投稿网站
中国经贸
《 中国经贸 》
级别:国家级     分类:经济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
国内刊号:CN 11-4582/F
国际刊号:ISSN 1009-997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cnjingm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经贸
主      编:王作言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中路11号
邮政编码:100176
范文-紫光集团成功收购展讯通信案分析-中国经贸

 紫光集团成功收购展讯通信案分析

梁欣欣,王惠
(内蒙古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内蒙古 呼和浩特 010021) 
 
一、背景资料
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1993年改组成立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注册资金67000万元人民币,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首批认定的高技术企业。紫光集团的业务领域主要涵盖高科技、生物医药、科技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四个方面。展讯通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设在中国上海,于2007年6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致力于无线通信及多媒体终端的核心芯片开发,为终端制造商提供高稳定性和多样化的产品方案选择。
2013年6月20日,紫光集团向展讯通信发出现金收购邀约,建议收购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份28.5美元,收购总价为14.8亿美元。7月12日,紫光集团与展讯通信达成并购协议,宣布将以每股美国存托股份31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展讯通信的全部流通股份,最终交易总价为17.8亿美元(约合109亿元人民币)。2013年12月24日紫光集团宣布成功收购展讯通信。这是迄今为止国有企业完成的第一笔通信类海外并购案,为今后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二、紫光集团海外并购成功原因分析
1、把握了较好的并购时机
把握并购机遇是紫光集团成功并购展讯通信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展讯这几年业绩不断上升,但目前来看,半导体股整体在美国市场表现低迷,展讯通信市盈率长期处于10倍左右,与国内A股市场30—40倍的市盈率比较相差甚远。而芯片设计概念股在国内市场却很受欢迎,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芯片设计产业的扶植力度,因此,展讯从美国退市到A股上市可以为股东带来巨大的利益,发展前景良好。在美国市场的“失意”和在A股市场的备受追捧为紫光集团提供了绝佳的并购时机。
2、并购资金来源拥有坚强的后盾
并购交易能否达成主要看买家是否具有足够的资金实力。17.8亿美元对紫光集团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紫光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合并净资产为30亿,展讯通信的净资产约合23亿。可见双方净资产规模处于同一梯队,紫光集团若想吞下展讯通信,就需要拥有坚强的资金后盾。在融资方面,紫光很容易从国有银行获得外汇资金支持,因为近几年来国家政策支持低价回购海外优质资产。此次并购最终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并购贷款,为紫光集团成功并购展讯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3、收购价格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收购价格对卖家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是交易能否达成的关键因素之一。只要紫光集团给出的价格在财务上有足够的吸引力,交易就很可能达成。2013年6月19日,展讯通信的收盘价为22.29美元,与紫光集团31美元的收购价相比,每股溢价8.71美元。并且紫光集团的每股收购价格已经超过展讯之前的最高股价28.71美元。由此可见,紫光集团给出的收购价格在财务上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促进了此次交易的成功达成。
4、积极开展并购后的优势互补
紫光集团的前身是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具有强大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展讯被收购后可以获得紫光集团的技术支持,为其发展核心技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紫光集团完成收购后,并不会改变展讯以前的发展重点。将继续发挥展讯上海总部的重要地位,并不断加大对上海总部的投资力度。目前紫光集团已经计划在上海投资建设一个通讯与微电子研究中心。紫光集团计划用十年的时间,把以展讯为核心的芯片设计产业打造成国内最大的芯片设计集团。
三、启示
通过对紫光集团成功收购展讯通信一案的分析,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1、并购前要进行合理的并购筹划
由于每个公司的技术背景、文化背景等都存在差异,如果在并购前不进行详细的筹划很可能给后续的并购整合埋下隐患。如2004年,TCL并购了法国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法国阿尔卡特的移动电话业务,但并购后却出现了亏损。导致这两笔交易失败的原因均是在并购前没有进行详细的并购筹划,并购决策不理性。因此,企业在并购前必须进行合理的并购筹划,避免因筹划不全面和决策失误导致并购失败。
2、要充分评估并购过程所需全部资金
紫光成功收购展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收购方拥有强大的资金来源后盾,获得了国有银行的外汇资金支持。而对于大多数并购企业,融资难所导致的资金不足通常是造成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企业在并购前首先需要制定出详细、可行的融资策略,制定的融资策略要综合考虑交易所需资金和交易完成后后期整合和运营管理需要的资金。其次要综合评估各个融资方案所需的融资成本并进行比较。最终选择成本最小的融资方案。
3、关注企业并购后的后续发展,提高并购后的整合效率
企业并购交易达成后并不意味着此次并购的真正成功,还要关注并购后的综合优势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并购后的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资金管理和投融资决策等方面的优化整合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并购完成后,充分挖掘双方企业的竞争优势,最大限度的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会为并购双方产生一个双赢的结局。因此,关注企业并购后的进展,提高并购后的整合效率,仍然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难点。
参考文献
[1] 李自杰,李毅,曹保林.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特征、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问题探索,2010(4)
[2] 胡彦宇,吴之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影响因素研究[J].财经研究,2011,37(8):9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