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教研论丛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86/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517
* 投稿网站
当代教研论丛
《 当代教研论丛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国内刊号:CN 23-1586/G4
国际刊号:ISSN 2095-651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angdaijiaoy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当代教研论丛
主      编:王斌兴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开原街18号
邮政编码:150020
范文-基于项目化教学的《模拟电子技术》考核评价的探索-当代教研论丛

 基于项目化教学的《模拟电子技术》考核评价的探索

刘进英  董涛
连云港工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222000
摘要: 本文首先介绍了基于项目化教学的《模拟电子技术》考核评价改革的的必要性,然后以“可调直流稳压电源的制作”项目为例详细叙述了考核评价的方法与步骤,最后总结了基于项目化教学考核评价改革的收获并简单分析了存在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项目化、《模拟电子技术》、考核评价
项目化课程教学法是当前高职教育中较好的一种教育模式。考核评价是项目化教学的重要环节,良好的评价考核体系具有诊断、导向、激励、促进教学的功能,是师生共同发展的基础,是学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本文结合对我校《模拟电子技术》[1]项目化教学的具体情况,对项目化教学的考核评价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 探索基于项目化教学的《模拟电子技术》考核评价的必要性
《模拟电子技术》是电类专业的专业主干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应用型课程。长期以来我校该课程的期末总成绩一直是按照3:3:4计分,即学生的期末总成绩=平时学表现×30%+期中考试×30%+期末成绩×40%。这种考试方式基本上是闭卷考试,考核方法单一,缺乏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考察,导致部分学生平时不努力,期中、期末搞突击;其结果是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且,考核内容局限于教材、笔记或作业,主要考察了学生对基本知识、概念、原理的掌握情况,根本不能考察出学生的绘图、识图能力,电路的焊接、制作、测量、故障排除等技能掌握情况。针对这些的情况,我校电工电子教研组根据《模拟电子技术》课程的项目化教学的特点,并结合相应的职业岗位的需求,对该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出了一套适合《模拟电子技术》项目化教学的考核评价方法[2]。
二、 基于项目化教学的《模拟电子技术》考核评价的探索
基于项目化教学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考生学生是否掌握从事电子行业的知识,二是考察学生是否具备从事电子电器的设计与调试等行业的职业素质与修养职,三是学生是否具备专业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模拟电子》项目化教学考核分为过程考核和期末考核两部分,课程最终得分=过程考核×70%+期末考核×30%。其中,过程考核以项目一可调直流稳压电源的制作与调试、项目二声控闪光灯的制作与调试和项目三音频功放器的制作与调试三个典型项目为载体,过程考核成绩=项目一考核成绩×30%+项目二考核成绩×30%+项目三考核成绩×40%。期末考试成绩采用试卷或答辩的方式进行,闭卷方式主要考察对学生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分析计算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能力进行考核;答辩主要采用教师对指定项目进行提问和答辩教师在答辩设问范围内随机抽取问题进行提问两种方式。
其中,过程考核中对每个项目的考核也包括程性考核(50%)和结果性考核(50%)两部分,每一部分考核都采用自我评价(30%)、组内评价(30%)和教师评价(40%)相结合的方式。自我评价和组内评价的目的是使学生真正参与到考评中,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调整完善自己;组内互评[4]的目的是培养学生项目分工合作的能力,相互学习和团队学习的意识;教师评价主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客观打分,指出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在企业专家的指导下,结合每个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学习内容,我校电工教研组详细制定了每个项目的 “过程考核评价表”和“产品质量考核评价表”两个评价表。下面以 “可调直流稳压电源的制作与调试”教学项目来详细阐述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考核的具体内容。
过程考核的具体内容为:
内容一:组织纪律(10分) 从考勤、课堂、实训室规章制度遵守三个方面评价。内容二:阶段性学习成果(50分)
(1)计划制定的情况(5分)
(2)变压器、整流电路、滤波电路等问题回答情况(10分)
(3)稳压器管脚识别、型号,稳压电路输出电压的测量等任务完成情况 (20分)
(4)清点元器件、画布局草图、焊接准备、焊接工艺检查以及答题情况(15分)
内容三:团结互助(15分)相互帮助与协作能力、团队意识
内容四:安全意识(15分)安全操作、质量意识与责任心
内容五:爱护公物(10分)含工作台位整洁度、仪器工具保养、耗材有无浪费这几方面评价。
结果考核主要对产品质量进行考核评价,主要评价内容为:
内容1、选配元器件(15分)
1)能正确选配元器件,出现一个错误扣1~2分;
2)能正确测量二极管,出现一个错误扣1~2分。
内容2、安装工艺与焊接质量(35分) 焊接质量不符合要求,每处可酌情1~3分,例如:
1)元器件成形不符合要求;2)元器件排列与接线的走线错误或明显不合理;
3)导线连接质量差,没有紧贴电路板;4)焊接质量差、出现虚焊、漏焊、搭锡等。
内容3、电路调试(30分)
1)电路一次通电调试成功,得满分;
2)如在通电调试时发现电器安装或接线错误,每处扣3~5分。
内容4、电路测试(30分)
1)能正确用万用表测量电压,用示波器测试电压波形,且记录完整,可得满分;
2)否则每项酌情扣2~5分。
三、小结
本文提出的基于项目化教学的考核不同于传统课程的考核评价,此考评方式方法是将知识、技能、素质的考核融入到项目的完成过程之中,实现了学生参与、体验过程考核,让学生每节课都清楚自己的学习情况,激励了学生主动学习,将职业通用能力、行业基本能力及岗位专项能力培养紧密结合,深化了《模拟电子技术》等项目化课程的教学改革。但本文提出的考核评价还在探索之中,难免有不足之处,例如考核评价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和企业结合不够紧密、考核评价的分数比例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努力不断研究总结,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 黄土生.《模拟电子技术》.第1版.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2006
[2] 吴会琴.基于项目化教学的PLC课程考核评价探索[J];职业教育研究 2009.10
 [3] 陈殿生,陈或欣,王苗菌.项目研究式教学中的“自评互评”考核评价方法[J].计算机教育, 2010,(19)
[4]王善勤,吴昌雨,赵卫东,邹军国. 基于工作过程项目化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的探索[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