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教研论丛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586/G4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6517
* 投稿网站
当代教研论丛
《 当代教研论丛 》
级别:省级     分类:教育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主办单位: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
国内刊号:CN 23-1586/G4
国际刊号:ISSN 2095-651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angdaijiaoy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当代教研论丛
主      编:王斌兴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哈尔滨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道外区开原街18号
邮政编码:150020
范文-“教学做合一”在职业技能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当代教研论丛

 “教学做合一”在职业技能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潘厚勇,黄岗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杭州 311400
基金项目: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校级陶研课题(项目编号:KZYTYYB-2003-1)科研成果之一。
摘要:文章针对高等职业院校职业技能教学存在的问题,对“教学做合一”在职业技能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与实践。提出了只有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建立适合“教学做合一”有效实施的职业技能课程体系、建设适应“教学做合一”职业技能教学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将“教学做合一”思想应用到职业技能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实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才能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具有高超职业技能、勇于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
关键字:教学做合一;职业技能教学;教师素质;实训基地;课程改革
In the teaching of vocational skills of the unity of teaching to do applied research
Pan Houyong, Huang Gang
In hangzhou, zhejiang province, hangzhou vocational colleg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311400
【 abstract 】 : aiming at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professional skill teaching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the "teaching" in the application of professional skill teach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 Proposed only further improve teachers' quality, establish suitable for effective implementation of the unity of teaching for vocational skills course system, construction to adapt to the professional skills of the unity of teaching to do teaching and productive practice base outside the campus training base, the ideas of "teaching" is applied to all aspects of professional skill teaching, to achieve the training objectives of high skill talents, to cultivate a large number of for the society with superb professional skills, innovative spirit and ability of lifelong learning the new age of skilled personnel.
【 key words 】 : teaching do unity; Professional skill teaching; The quality of teachers; Practice base; The curriculum reform
 
 
 陶行知先生在1918年11月3日出版的《职业与教育》第一卷第8期上发表了《生利主义至职业教育》一文,明确提出了“教学做合一”的思想。他指出“教的法子要根据学的法子,学的法子要根据做的法子。事怎样做就怎样学,怎样学就怎样教,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在做上教是先生,在做上学是学生。”他同时还强调“教学做是一件事而不是三件事”,而“做”是根本,是中心。
职业技能就是从事某种职业必须具备的某种特定的能力,职业技能的形成就是需要“做”,能做了,做好了,学和教的目的自然也就达到了。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视察大连轻工学校时指出,职业教育应在“做中教、做中学,只有在做中教才是真正的教,只有在做中学才是真正的学”。学会了“做”,掌握了技术本领,自然就能成为合格的技能型人才。
一、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是实现“教学做合一”的关键
职业教育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教师在思想意识上已经有了较大的改变,但只注重对原有实践教学内容的优化和提升,并没有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贯穿于整个实践教学的始终,没有将教学做有机结合起来,这与现有教师整体素质不利于“教学做合一”有密切关系。
要实施教学做合一,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基于“教学做合一”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观,在人才培养方式上要跳出“理论+实践”模式,树立“实践—认识—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接受“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知行观。为实现“教学做合一”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在课程设计、教材开发、课堂教学组织及成绩考核方面都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做”为中心,重技能、重实践、重操作、重过程。
高职教育的教师都是经过传统教育成长起来的,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欠缺,缺乏对职业技能教育的深入研究,“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不足。学校多采用从一线企业聘请操作能手指导学生实训环节教学,也就是“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从形式上看,都是有“教”、有“学”、有“做”,但实质上教学做不是合一的,而是分离的,陶行知针对这种做法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来说明它不是教学做合一:“教育之传统观念是先理论而后实习,把一件事分成两截,好一比早上烧饭晚上请客"除非让客人吃冷饭,便须把饭重新烧过。教学做合一的中心学校就是要把理论和实习合为一炉而冶之。”
因此,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是实现“教学做合一”的关键,目前教师素质提升主要有培训学习、下企业锻炼和教学研究等方面。教师应选择适合自己的提升方式,通过学习、研究、实践、锻炼,使自已迅速成长为具有开拓创新能力、课程设计能力、教材开发能力和职业技能操作能力的多重角色教育者,从而不断提高职业教学能力。
二、深化课程改革,增设实践课程,建立适合“教学做合一”有效实施的职业技能课程体系
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要求在“必有事焉”上下工夫,除了确定实习场地之外,还必须有足量的实习课程。他在创办晓庄师范前就提出了“修业年限暂定为一年半……不过修业后必须服务半年,经本校派员考查确有精神表现,才发各种证书。”其实在校内的一年半时间中,还安排学生到中心小学参观、学习、见习、试讲等实践活动,工作中遇到困难,再回校本部接受指导。这也就体现出“教学做合一”是以“做为中心”,而“做”主要在实践课程增开后加重实习分量方面体现出来。
因此,职业技能课程改革的重点应围绕“做”来进行,增设实践课程的比重,设计基于生产过程典型工作任务的生产性实训项目,将课程实训、教学实习、社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创新活动等有效融合。让学生在“做”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当学生发现问题时,“指导什么?如何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和同学间的“教”只有融合到 “做”当中,才能实现“教学做合一”,才能使学生更有效地“学”好相关职业技能,成为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
三、建设适应“教学做合一”职业技能教学的生产性实训基地
以“基地建设企业化,实践教学生产化”为重要特征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为“教学做合一”的职业技能教学模式创建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投入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研究中,一批生产车间和生产工厂也正在筹建的过程中,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倾斜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必将成为学生实训、实习的主要场所。虽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越来越被关注,但是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方面仍然做的还不够,存在的问题也很多,生产性实训基地使用效率不高。由于师资和设备的缺乏,学生实际操作时间和得到老师的指导时间非常少,往往是教师集中讲解一下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然后分批进行“体验式”操作训练,教学做脱节,学生很难在有限的“做”中得到老师的“教”,从而很难“学”好相关职业技能。
实训设施数量不足与质量不高是当前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设施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主要矛盾。要真正建设好“教学做合一”的职业技能教学生产性实训基地,必须具备优秀的师资和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在自身建设实力不足的情况下,与企业合作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将成为了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共识。
四、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基于“教学做合一”的校外实训基地
如何贯彻“教学做合一”,陶行知先生首先提出实习园地的建设。在晓庄师范的建设中,他提出“中心学校”的筹划,这个“中心学校”就是师范学校的校外实习园地。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虽然能模拟真实的企业环境,对职业技能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但与企业生产过程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学生只用通过在企业一线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训,才能把学校所学和生产有机结合起来,熟练掌握相应的职业技能。
目前,除了很少时间的企业参观感受外,大多数高职院校都是在第六个学期安排学生进入校外实训基地进行定岗实习。但部分企业往往忽视学生的“学生”身份,以普通员工对待,甚至安排与学生专业毫无相关的岗位,这不利于学生的职业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在选择校外实训基地时,要与企业加强沟通与合作,建立基于“教学做合一”的校外实训基地,安排企业有经验的师傅指导学生的顶岗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教学做合一”是我国现代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教育理论体系中的方法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对目前的职业技能教学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只有充分领悟“教学做合一”思想的真正含义,把它应用到职业技能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实现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目标,才能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具有高超职业技能、勇于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
参考文献
[1]陶行知.陶行知文集[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
[2]胡艳曦等.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瓶颈及对策研究[J] .高教探索,2009(1)
[3]陈诗达.浙江技术工人紧缺现状、原因及对策[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7(1).
[4]刘棣中.“教学做合一”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广西教育,2013(5)
[5]唐东生.“教学做合一”高职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教育与职业,2008(11)
[6]余浩,陈年友.论教学做合一的教师素质.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6)
[7]蔡计龙,左文静.运用“教学做合一”理论提高技能训练效果.科教文汇,2009(8)
 
作者简介:潘厚勇(17978-),男,汉族,湖南邵阳人,本科,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应用高等数学和计算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