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产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121/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5654
* 投稿网站
中国卫生产业
《 中国卫生产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计划委员会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
国内刊号:CN 11-5121/R
国际刊号:ISSN 1672-565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wsc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卫生产业
主      编:张文鸣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西里金海商富中心402号楼A座502室
邮政编码:100124
范文-S市建立名医医疗中心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中国卫生产业

 S市建立名医医疗中心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研究

宫芳芳  孙喜琢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医院 党政办公室,广东深圳  518000
作者简介:宫芳芳(1988-),女,汉族,山东威海人,硕士,主要从事医院管理和改革工作
摘要:在健康事业发展和健康水平提升的大背景下,居民的健康需求日益趋高,从政策、经济、市场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多角度分析,建立以政府扶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高端医疗平台具备必要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高端医疗,健康事业,医疗资源
Research on the necessity and feasibility of establishing the medical center in S city
GONG Fang-fang, SUN Xi-zhuo
(Shenzhen Luohu People’s Hospital , Shenzhen, Guangdong 518001)
Abstract: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development of health and the improvement of the health level, residents’ health demand is increasing. From the policy, economy, market and talent introduction and so on multiple perspectives analysis, it is necessary and feasible to establish a high-end medical platform which is based on government support and market mechanism.
Key words: high-end medical, health career, medical resources
名医医疗中心,是指以政府扶持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为原则,聚集国内外名医、专科医疗团队、专业医疗公司等优质医疗资源,具备诊断治疗、检验检查、康复与保健、市场营销等功能的超级高端诊疗平台。伴随S市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规模快速扩张,居民医疗需求日益增加,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医疗资源配置与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不相适应,为改变这种现状,S市提出推进“三名工程”(引进国内外名医、名诊所、名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的工作任务,笔者将结合S市经济、社会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状,对创建名医医疗中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多方面论证研究。
1 S市建立名医医疗中心的必要性
1.1 丰富和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需要
目前,S市医疗卫生事业面临着医疗技术水平不高、医疗服务能力较低 、缺乏优质医疗资源和医疗资源结构不合理等问题。2013年S市共有卫生机构2228家,其中医院117家,妇幼保健院9家,专科防治院8家,门诊部390家,私人诊所1344家。共有床位29261张,全市每千人口拥有病床数2.75张,每千人口卫生工作人员7.72人,每千人口卫技人员6.19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生2.39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64人 ,处于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低水平,甚至低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见图1),严重影响居民幸福指数和国际化都市建设进程。
 
 1.2 引领基本医疗新发展,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水平的需要
名医医疗中心建设的深远意义在于通过前瞻的思路和先进的做法引领基本医疗领域的技术、理念、管理和服务新发展。换而言之,中心作为医疗领域的创新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先进临床诊疗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经验在市场环境下充分竞争和验证,最终将被广大同行所采纳,为基本医疗所借鉴,进而带动全市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1];除此,中心建成后其丰富优质的医疗资源将为全市医疗机构共享,便捷高效地为医疗机构提供人员、技术、科研、管理等方面支持,快速提升整个医疗卫生体系水平。
1.3 改善投资软环境,助推城市国际化进程的需要
医疗卫生是考量居住环境的标准之一,也是衡量城市开放性和国际化的重要指标[2]。目前,常住外籍人士对S市的休闲、商购、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评价较高,但对医疗卫生服务尤其是高端、优质医疗服务不甚满意。名医医疗中心的建设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中心汇聚的优秀人才、顶尖技术、高端设备和先进管理等,将优化S市医疗卫生资源,提升整体医疗卫生水平,使其形成与经济和现代化发展相匹配的医疗健康服务能力,而优化的健康生活环境,将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友人就医、疗养、驻留、投资、交流等,大大推动S市国际化进程。
2 S市建立名医医疗中心的可行性
2.1 政策上可行——国家政策支持与引导
2.1.1 国家鼓励多层次医疗发展
《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指出,“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基本和非基本健康服务协调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09〕6号):“在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的同时,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这些政策为新时期高端医疗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2.1.2 投资主体多元化,资金来源充足
《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国卫体改发〔2013〕54号)提出,“鼓励社会资本直接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服务领域,鼓励社会资本举办高水平、规模化的大型医疗机构或向医院集团化发展”。名医医疗中心的构成决定其需要较高的建设费用,单凭政府财政投入压力很大,投资主体多元化,将极大提高名医医疗中心建设的可行性。
2.1.3 S市提出明确的政策指导与支持 
2014年,S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高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着力引进国内外名医、名院、名诊所等优质医疗资源,为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并于2014年12月出台了《S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政策措施》,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将为名医医疗中心的建设添油助力。
2.2 经济上可行——经济基础雄厚
近年,S市经济快速发展,全市生产总值同期增长率常期保持在10%以上。S市生产总值逐年增长,2010、2011、2012、2013年生产总值同期增长率分别为12.0%、10.0%、10.0%、10.5%,2013年生产总值达到14500.23亿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政府通过各种途径努力将经济成就转化为民生服务,对医疗卫生的财政投入逐年增加(图2),2009—2013年医疗卫生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分别为3.79%、3.43%、4.86%、6.63%、6.25%,基本呈逐年上升趋势,2013年医疗卫生财政支出达105.61亿元。S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和医疗卫生事业财政支持力度逐年增强,为名医医疗中心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证,现阶段S市医疗卫生事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0.jpg  
2.3 市场分析上可行——高层次医疗需求增加
2.3.1 高收入人群的高层次医疗需求增加
根据医疗的趋高性,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大多数人会寻求更高水平医疗服务。居民家庭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3年S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653元,比上年增长9.6%,与此同时,高收入人群显著增加,对高层次医疗需求日益增长,将极大拓展名医医疗中心市场空间。
2.3.2 高端人才的高层次医疗需求增加
据统计,S市每年引进国(境)外专家多达7万人次,截至2012年底,累计引进62万多人次,引进留学人员超过5万人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3],这些高端人才对高标准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将为名医医疗中心提供广阔市场。
2.3.3 危重患者的高层次医疗需求增加
以恶性肿瘤患者为例,报告显示,病例每年以10%~30%的比例增长,2013年,发病共14774例,比2012年的12130例增加了2644例,增长了17.9%,每年约 2万人次肿瘤患者奔赴北上广就医,S市亟需高端医疗资源。
2.4 人才引进的可行性——医疗人才流动合法化
2.4.1 政策允许多点执业
《“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暨实施方案》(国发〔2012〕11号)指出,“推进医师多点执业,鼓励具备行医资格的人员申请多个地点执业”,允许多点执业和推动人才合理流动,将有利于名医医疗中心吸引高层次医疗人才。
2.4.2 S市即将出台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政策
为吸引更多高层次医学人才和医学团队,S市卫计委已起草了高层次医学团队引进管理办法、专项资助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等政策,对审定合格的个人和团队在住房、薪酬、子女教育、学术研修、科研基金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待遇。
3 相关建议
3.1 建立法人治理结构
为实现管办分开,保证中心高效运转,建议中心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和监督机构,相互分离、制衡与协调的运行机制[4]。
3.2 探索多样化合作模式
对符合名医医疗中心准入标准的医生和团队,名医医疗中心需结合医生的技术水平、社会地位、意愿以及中心自身发展规划采取不同合作方式:有意向全职投入中心工作的医生,中心与其签订合同,聘为长期雇员,负责整个中心日常医疗工作;对于全国级顶尖医生,中心与其签订协议,采取长期驻诊的合作模式;对于独立医疗机构,中心可与其进行股份制模式或利益分成模式合作[5]。
3.3 发展前期政府保驾护航
为加快S市优质医疗资源整合,发展前期需要政府给予政策引导,例如,应邀到S市进行学术研讨、会诊、手术的国内外专家,行程结束后均要到名医医疗中心会诊,中心支付相关会诊费用,尽快提升中心的知名度。
3.4 以信息化为载体搭建优质医疗平台
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汇聚全国名医信息的数据库,百姓通过名医中心信息化平台预约专家诊疗,中心根据百姓预约邀请国内外专家。
 
 
参考文献
[1] 荣霞.美国全民医疗改革:从克林顿到奥巴马[D].南京:南京大学,2014.
[2] 苏晓馨.城市外来人口健康与医疗服务利用行为研究 ——以上海为例[D].上海:复旦大学,2012.
[3]深圳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城市[EB/OL]. (2013-04-16).[2015-03-3]. http://www.sz.gov.cn/cn/xxgk/zwdt/201304/t20130416_2128001.htm
[4] 鹿国帅.我国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2.
[5] 陈蓉.民营医疗机构市场准入法律制度研究[D].湖南:湖南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