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产业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121/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2-5654
* 投稿网站
中国卫生产业
《 中国卫生产业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卫生计划委员会
主办单位: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
国内刊号:CN 11-5121/R
国际刊号:ISSN 1672-565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wsc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卫生产业
主      编:张文鸣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西里金海商富中心402号楼A座502室
邮政编码:100124
范文-我国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效果研究-中国卫生产业

 我国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效果研究

李云凌1 焦方莲1 张一航2 高德海3 李胜3 夏梅3
1、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特检科  山东济南250117
2、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山东济南 250062
3、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药物研究院   山东济南250062
通讯作者:高德海:sdywyjy@126.com 
摘要:目的:在调查我国三种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药物储存现状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针对三种不同类型的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标准,并进行实施和效果评估。
方法: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及法规制定针对三种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的《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技术标准》,该标准从药品储存场所的设置、环境要求、人员的配备以及工作内容、管理体系,设施设备配置、药品的分装、账册管理与信息化,到质量管理、差错事故的预防和错误处方的处理、特殊药品、急诊急救灾害药品的储备,再到药物咨询服务等做了详细地规定,从而实现药品存储规范化管理,提高药物存储质量,保障药物使用安全。在10家不同类型示范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实施,并进行了评估。
结果:通过定期在岗培训、业务进修、考核,使乡镇卫生院从药人员能够承担向医师、护师提供药学情报、介绍新药知识、协助医师选药、向病人提供药物咨询服务、积极筹划抢救危重病人的用药、监察不合理用药、严格特殊药品的使用管理、加强有效期药品的管理等各项任务。
结论:在有限的投入下,以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消除其安全隐患等方面工作,力求对乡镇卫生院的发展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经过现场实施评估后,我们认为针对三种不同类型象乡镇卫生院在药品存储技术标准适合目前我国现阶段乡镇卫生院实际情况,推广应用后可以解决在药品存储存在的问题,提高其技术水平。
关键词:乡镇卫生院;基本型;全科型;小康型;药品;存储;技术标准 
Abstract: objective: investigating the three different types of towns and townships to drug store on the basis of the status quo, we developed for three different types of towns and townships and drug store standard, and carry on implementation and evaluation.
Methods: according to the relevant national policies and regulations formulated for three different types of towns and townships of the towns and townships pharmaceuticals storage technology standard ", the standard from the drug store place Settings, and the working content, environmental requirements, staff of management system, equipment configuration, pharmaceutical packaging, account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zation, to quality management, error accident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pecial wrong prescription drugs, emergency first aid disaster medicine reserves, to the drugs advisory services, as well as detailed on the rules, so as to realize the standardized management of drug storage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drug storage, to ensure the safety of drug use. In 10 different types of towns and township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demonstration and evaluated.
Results: through regular on-the-job training, business training, evaluation, to allow for towns and townships from medicine personnel provide doctors, nurses with a pharmaceutical information, introduce new knowledge and to help doctors choose medicine, to provide patient drugs advisory services, actively planning a rescue of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with medication, monitoring is not rational drug use, strict management of the use of special drugs, enhance the management of the validity of drugs and other various tasks.
Conclusion: under the limited input to standardization of construction as the breakthrough point, to eliminate the safety hidden trouble work, striv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owns and townships can play a positive role. Aft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assessment, we believe that in view of the three different types like in towns and townships in drug storage technology standard is suitable for the real situation of our country present stage in towns and townships after application, can solve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drug store, to improve the technical level.
Key words: in towns and townships; Basic; Comprehensive type; Well; Drugs; Storage; The technical standards
长期以来,我国乡镇卫生院的发展面临着极大的困境。近年来,国家启动新医改,把改善农村卫生条件作为重点,但乡镇卫生院的自身经营及规范化管理面临着重重困难。
我们针对我国乡镇卫生院药品存储存在的问题对10家乡镇卫生院(包括3个基本型乡镇卫生院:甘肃省临洮县新添中心卫生院、江西省永新县芦溪乡卫生院和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卫生院,3个全科型乡镇卫生院:宁夏吴忠市高闸中心卫生院、湖南省浏阳市集里医院和江苏省高邮市送桥卫生院,3个小康型乡镇卫生院: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江省萧山区衙前镇卫生院和四川省双流县永安镇卫生院、天津口东区宝坻卫生院)进行了基线调查。通过基线调查获取的信息,在充分考虑国家政策及当地卫生院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了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制定相应标准和实施方案,从而加强基层医院药物储存管理,促进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储存药物,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质量。
 
1.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现状基线调查表的设计
课题组针对三种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基本型乡镇卫生院、全科型乡镇卫生院、小康型乡镇卫生院)编制了相应的基线调查表,该调查表充分考虑了不同地理特点、气候、交通、经济发展差异等因素,将与乡镇卫生院有关的药品储存的相关信息制定到表中,进一步了解乡镇卫生院的药品储存等环节的现状。基线调查表内容如下:
在查阅与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相关的政策文件基础上,通过对231篇国内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管理相关文献和20篇关于药品储存相关类的英文文献的检索阅读,详细总结分析了我国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和调剂从硬件设施设备的设置、配备到制度管理、信息化建设等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应对措施,结合国家已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设计制作了乡镇卫生院药库、药房基线调查相关内容。
2.乡镇卫生院药物存储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三种类型乡镇卫生院存在一下问题:
1)药品品规管理混乱。有17%卫生院品规多(大于600种),同一功效主治及有效成分药品有多个品规,生产厂家多,价格不统一,30%的卫生院还存在经营“健”字号食品的现象。
2)药库和药房面积相对偏小。尤其是药库,场所设置不合理,60%的药库设在偏僻的位置,给货物的搬运、配发带来不便;三成的卫生院药库与其他库房设在一处,给库存管理造成困难。药架、药柜规格不一,房间摆放不整洁。库存小,周转期短。效期药品管理不能及时更新,为避免过期,部分少常用药品临用现购,易出现药品短缺现象。库存数据不准确、不完整。乡镇卫生院普遍没有实行信息化管理药品,20%的卫生院药房药库不能提供库存药品盘点数据。40%的卫生院提供的数据为估计数,其余卫生院能提供库存药品盘点表。库房设施不完备。多数药房没有配置防盗报警器、防虫蚁、防鼠设施及防火灭火器等。调查中,25%的卫生院库房内有鼠粪、虫尸等污迹。各种记录不完善。温湿度记录表,交接班记录表、库存药品盘点表等不完整。
3)口服药品拆零不规范。虽然有拆零药品的卫生院按规定设置了拆零区域,多数是在发药柜台直接拆零,药品暴露于日常工作环境,易受污染。
4)相应制度建设不完善。只有10%的具备完善的药品储存管理制度,其余只有部分制度或完全没有相关的管理制度。
3.制定乡镇卫生院药品存储标准
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制定了三种类型乡镇卫生院药品存储的标准,其指导思想是:(1)加强低价质优、高效的硬件研发;(2)加强人员业务技能方面建设:在完善规章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加强人员培训,根据调研的结果分析,课题组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及法规制定针对三种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的《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技术标准》,该标准从药品储存场所的设置、环境要求、人员的配备以及工作内容、管理体系,设施设备配置、药品的分装、账册管理与信息化,到质量管理、差错事故的预防和错误处方的处理、特殊药品、急诊急救灾害药品的储备与配置,再到药物咨询服务等做了详细地规定,从而实现药品存储置规范化管理,提高药物存储的质量,保障药物使用安全。(3)针对药品拆零存在的问题,设计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药品拆零箱,用于保障拆零药品的卫生与安全。
我们制定的针对三种不同类型乡镇卫生院的《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技术标准》中涉及药品储存的内容依据:《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管理规范》(GSP),《优良药房工作规范》(GPP)等全国性法规以及参加考部分地方性管理制度。该标准从药品储存场所的设置、环境要求、人员的配备以及工作内容、管理体系,设施设备配置、药品的分装、账册管理与信息化,到质量管理、差错事故的预防和错误处方的处理、特殊药品、急诊急救灾害药品的储备与配置,再到药物咨询服务等做了详细地规定。
4.乡镇卫生院药品存储标准的实施和效果评估
    我们将我们制定的标准在10家乡镇卫生院(包括3个基本型乡镇卫生院:甘肃省临洮县新添中心卫生院、江西省永新县芦溪乡卫生院和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卫生院,3个全科型乡镇卫生院:宁夏吴忠市高闸中心卫生院、湖南省浏阳市集里医院和江苏省高邮市送桥卫生院,3个小康型乡镇卫生院: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浙江省萧山区衙前镇卫生院和四川省双流县永安镇卫生院、天津口东区宝坻卫生院)进行实施。
4.1基本型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与调剂技术标准实施效果分析
由于基本型示范乡镇卫生院都进行了新建扩建,通过技术方案的实施,药品储存和调剂场所有了大为改观,加大了场所面积,新增或更换了药品储存的设施和设备,药房、药库的调配和储存条件焕然一新。部分卫生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药库  增设了药库或加大了药库面积,药架、药柜、底架等采用了新型钢结构取代了原有木质设备,齐备了空调、冷藏柜、保险柜等药品储存必需设备,设置了防火灭火、驱虫防蚊、防盗、防鼠、避光、温湿度检测、排水通风等设施,划分了药品验收分区、增加了效期药品警示牌等。使大件包装药品离开地面、墙壁达到标准规定,按不同剂型、品规、用法分区管理,健全了库房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完善了库房验收、储存、发药账册。
药房  设置了调剂和值班相连的独立场所,加大了药房面积,统一了药品摆放和存放的药架、药柜规格,齐备了温湿度控制、防火、防盗、防虫蚁、通风排水设施,确保了调剂药品的安全和卫生;按标准将不同属性的药品分区摆放,杜绝了药品错发漏发现象;配备了药品拆零箱,保证了拆零药品分装和储存的洁净卫生;健全了药房管理制度和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完善了药品请领、储存、发药、效期管理,设置了效期指示牌,避免了药品过期浪费等现象的发生。
能力建设  通过定期的在岗培训和不定期到县级医院进修学习,提高了乡镇卫生院从药人员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增强了处置各种药学事务的能力,为居民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打下基础,减少了药源性医疗差错的出现。
4.2全科型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与调剂技术标准实施效果分析
全科型卫生院通过技术方案的实施,优化了药品储存和调剂场所的布局和周边环境,更新、齐备了必需的适宜性设备设施, 健全了制度建设和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完善了能力建设,促进了人员技术水平和用药咨询技术能力。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药库:合理进行了分区布局,强化了药品储存条件设施、设备的建设,规范了药库采购、验收、保管、出库、退货、销毁流程和账册管理,明确了药品储存中码放、搬运、出入库的操作技术和岗位职责。
药房:通过合理布局或新设场所,使药房面积适应了全科型卫生院药品调配需求,更新了储存和管理设施设备,加强了药房的服务能力。通过配备药品拆零箱,保证了拆零药品分装和储存的洁净卫生。
能力建设:通过定期的在岗培训和不定期到县级医院进修学习,提高了乡镇卫生院从药人员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增强了处置药学事务的能力,为居民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打下基础,减少了药源性医疗差错的出现。
4.3小康型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与调剂技术标准实施效果分析
通过技术方案的实施,新建或优化了药品储存和调剂场所的布局和周边环境,更新、齐备了必需的适宜性设备设施, 健全了制度建设和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完善了能力建设,促进了人员技术水平和用药咨询技术能力。实现了信息化管理。
药库:合理进行了分区布局,强化了药品储存条件设施、设备的建设,规范了药库采购、验收、保管、出库、退货、销毁流程和账册管理,明确了药品储存中码放、搬运、出入库的操作技术和岗位职责。
药房:通过新建场所或合理布局,使药房面积适应了小康型卫生院药品调配需求,更新了储存和管理设施设备,加强了药房的服务能力。通过配备药品拆零箱,保证了拆零药品分装和储存的洁净卫生。
能力建设:通过定期的在岗培训和不定期到县级医院进修学习,提高了乡镇卫生院从药人员专业技术知识水平,增强了处置药学事务的能力,为居民提供合理用药咨询打下基础,减少了药源性医疗差错的出现。
5.讨论
通过制定乡镇卫生院药品储存与调剂技术标准,及针对不同类型的10家示范乡镇卫生院制定实施方案并现场实施,进行了乡镇卫生院药库、药房的设置、人员、设施设备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等的研究。
药库管理包括了药品采购计划的编制、药品采购、药品验收、药品发放、在库药品管理、药品的账务管理、药品商务信息及技术资料的收集等,贯穿在药品的计划、采购、验收、保管、发放、服务等全方位质量管理方面。保证临床用药的质量及用药安全,提高药品的临床疗效。
药房肩负着药品的请领、调配、发放、保管及药物咨询服务,通过设施设备、人员配置与能力建设的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增强,促进了乡镇卫生院药房由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型向技术服务型转化,在药物治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定期在岗培训、业务进修、考核,使乡镇卫生院从药人员能够承担向医师、护师提供药学情报、介绍新药知识、协助医师选药、向病人提供药物咨询服务、积极筹划抢救危重病人的用药、监察不合理用药、严格特殊药品的使用管理、加强有效期药品的管理等各项任务,对药物治疗效果及医疗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