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用医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547/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7555
* 投稿网站
中国实用医药
《 中国实用医药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卫计委
主办单位:中国康复医学会
国内刊号:CN 11-5547/R
国际刊号:ISSN 1673-7555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syy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实用医药
主      编:杜占明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和平里七区15号楼一层
邮政编码:100013
范文-TCDD对内膜组织中P450arom表达的影响-中国实用医药

 TCDD对内膜组织中P450arom表达的影响

                                  张丽君
南阳医专一附院妇科 河南南阳 473000
【摘要】 目的 建立小鼠模型并探讨TCDD对小鼠内膜组织中细胞色素芳香化酶P450(P450arom)表达的影响。方法 建立小鼠模型,采用TCDD 0、3、10μg/kg对小鼠进行宫内、外暴露或宫内宫外联合暴露,从而将小鼠模型分为五个组:0-0组,3-0组,0-3组,3-3组和3-10组,每组各有24只小鼠。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小鼠模型中子宫内膜组织中P450arom的表达水平。结果 P450arom在小鼠暴露组的表达高于对照组(P<0.05),并随TCDD暴露剂量的增加而升高(P<0.05);结论 TCDD可以促进子宫内膜中P450arom的表达。
【关键词】 TCDD;小鼠模型;P450arom
TCDD即四氯二苯并二恶英是一种常见的环境污染物,广泛存在于人类生存环境中,严重威胁人的身体健康。证据表明TCDD与妇科雌激素依赖性疾病的发病关系密切[1],P450arom是雌激素合成的限速酶,在多种疾病中以合成雌激素而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建立小鼠模型,使用不同剂量TCDD对其进行宫内、外暴露或联合暴露,检测子宫内膜组织中P450arom表达程度,以探讨TCDD对其表达的影响。
       材料和方法
1.动物建模  参考Audrey M. CummingsTCDD实验模式建模[2]。将60只SPF级C57BL/6雌鼠和30只SPF级C3H雄鼠在成熟期以2:1合笼,将怀孕后的雌鼠随机分为TCDD暴露组40只和对照组20只。在妊娠第8天通过灌胃强饲给予暴露组TCDD3ug/kg,母鼠产后共选择雌性子鼠120只:在原对照组中选择48只,分为0ug/kg和3ug/kg组。在原暴露组中选择72只,分为0ug/kg、3ug/kg和10ug/kg组。根据小鼠TCDD暴露时间及暴露剂量的不同将其分为5组,0-0组,3-0组,0-3组,3-3组,3-10组,每组含24只子鼠。在子鼠出生后第21天和49天给予0-3组,3-3组,3-10组TCDD各3ug/kg,3ug/kg,10ug/kg,出生后第70天全部处死,取其子宫内膜固定备用
2.使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进行检测  
3.免疫组化结果判断  染色结果通过相关分析处理,以平均光密度计算P450arom表达情况。
4.统计学分析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用x±s 表示,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
结  果
P450arom蛋白位于暴露组小鼠子宫内膜腺上皮细胞的胞浆内。0-0组小鼠内膜中没有P450arom表达,余各组均有表达,3-0组(0.1464±0.0338),0-3组(0.1756±0.0472),3-3组(0.2345±0.0546),3-10组为(0.2794±0.0330),其表达按照0-0组,3-0组,0-3组,3-3组,3-10组的顺序依次升高,任两组之间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
    讨  论
TCDD主要产生于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及城市废弃物中,通过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研究表明子宫内膜不仅受到血液循环中雌激素的影响,还通过自分泌或旁分泌的方式产生雌激素,使局部雌激素分泌过多,为雌激素依赖性疾病的发生创造了条件。P450arom是雌激素合成的限速酶,对雌激素的产生影响较大。本研究对小鼠子宫内膜的检测中发现,P450arom表达量按0-0组,3-0组,0-3组,3-3组和3-10组的顺序依次升高。0-0组没有P450arom蛋白表达,3-0组小鼠即母体妊娠期暴露在TCDD中,其子代小鼠内膜中开始出现P450arom表达,说明妊娠期暴露促进子代内膜中雌激素的分泌,导致子代患雌激素依赖性疾病的风险增加。3-3组小鼠和3-0组相比,子代TCDD暴露增加,P450arom表达量也增加。说明P450arom表达随TCDD暴露时间延长而增加,同时也说明宫内宫外联合暴露比单一宫内暴露更能促进P450arom的表达。同样,3-3组小鼠和0-3组相比多了一次宫内暴露,内膜中P450arom表达量也增多,说明TCDD宫内宫外联合暴露比单一宫外暴露更加促进P450arom的表达,也使子宫内膜局部雌激素合成增加,患病风险也更大。在3-10组中,TCDD暴露次数和3-3组相同,但剂量增大,内膜中P450arom表达量也更大,说明P450arom表达量随TCDD剂量增加而增加,使雌激素分泌进一步增加,患病风险也更大。Boverhof 等[3]的研究也表明TCDD可产生一种类似雌激素的作用。
TCDD是二恶英类化合物中毒性最强的一种,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长期暴露在TCDD中可以增加人体的患病率及死亡率[4]。我们应积极采取措施来防范其对人体的危害,如提倡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控制垃圾焚烧,降低TCDD类化合物的排放量,以减少TCDD所引起的相关疾病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1.  张丽君,黄向华,四氯二苯并二恶英与妇科疾病[J].国际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杂志,2011.30(2):134-137
2  audrey m. cummings, joan m ,hedge ,Linda s .birnbaum  et al. effect of prenatal exposure to TCDD on the promotion of endometriotic lesion growth by TCDD in adult female rats and mice.toxicological sciences.1999,52:45-49
3. Boverhof DR,Kwekel JC,Humes DG,et al. Dioxin induces  anestrogen-like,estrogen receptor-dependent gene expression response in the murine uterus [J]. Mol Pharmacol,2006,69(5):1599-1606.
4  Dario Consonni1,2, Angela C. Pesatori1,2, Carlo Zocchetti,et al. Mortality in a Population Exposed to Dioxin after the Seveso, Italy, Accident in 1976: 25 Years of Follow-Up. Am J Epidemiol. 2008 Apr 1;167(7):8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