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用医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547/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7555
* 投稿网站
中国实用医药
《 中国实用医药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卫计委
主办单位:中国康复医学会
国内刊号:CN 11-5547/R
国际刊号:ISSN 1673-7555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syy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实用医药
主      编:杜占明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和平里七区15号楼一层
邮政编码:100013
范文-小儿肾脏穿刺术的护理体会-中国实用医药

 小儿肾脏穿刺术的护理体会

姚淑一
(南阳市中心医院儿科三病区   河南 南阳473009)
【摘要】目的:小儿肾脏穿刺术前后心理指导和生活护理。方法:选取我科2010.9至2014.7共120例行肾脏穿刺术的患儿做为研究对象,对其术前、术中、术后心理变化和有效生活护理的观察。结果:有效的心理支持和生活护理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使穿刺成功率提高。结论:积极有效的护理大大提高了肾穿刺活检术的成功率和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小儿肾脏穿刺术  护理
肾脏穿刺术是在彩超的引导下,用肾活检针经肾区皮肤穿刺进入肾脏,取少量的肾脏组织进行检查,来明确病因,指导临床进行有效的治疗[1]。患儿理解能力和配合能力有限,所以在手术过程容易出现感染、出血、疼痛等并发症,为了能够减少这些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穿刺成功率,在术前、术中、术后对患儿进行充分的心理指导和生活护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1临床资料
选取我科2010.9-2014.7共120例行肾脏穿刺术的患儿,年龄4~13岁,其中男性患儿79例,女性患儿41例,穿刺成功率99%,肾小球个数10~48个,均符合病理诊断要求。4例患儿出现术后肉眼血尿,3天内消失。1例患儿因年龄小,理解能力差,烦躁易动,极不配合,出现肉眼血尿一周,止血药物应用并卧床休息后,肉眼血尿逐渐消退,血压没有出现异常变化。
2 护理
2.1术前准备
2.1.1术前要做好双侧肾脏彩超检查,血常规及凝血四项、血型鉴定、肝肾功能检查,并排除有禁忌症的患儿。需要提前3天停用抗凝药物。对于烦躁易动、不易配合的患儿,术前遵医嘱适当应用镇静剂。
2.1.2用物准备:一次性物品:注射器、棉签、皮肤消毒液、口罩、橡胶手套、医用圆帽、肾脏穿刺针、胶带,沙袋﹑腹带﹑相关急救药品。
2.1.3心理护理:患儿年龄小,心理不成熟,更容易产生紧张情绪,术前需要派专职护理人员与患儿家属及患儿多次进行沟通,让家属了解肾脏的生理结构和肾脏穿刺术的目的及利弊,了解可能会出现的并发症,消除恐惧心理,增强患儿战胜疾病的信心,取得更好配合。
2.1.4功能训练:协助家属锻炼患儿屏气呼吸的练习,训练患儿床上大小[2],做好个人卫生,术前半小时要患儿排尽大小便。
2.2术中护理
进行肾脏穿刺术的时候要尽量避免患儿看到活检针而产生恐惧和不合作心理。患儿要取俯卧位,并将沙袋垫于患儿腹部以固定肾脏位置。在彩超定位后消毒穿刺部位皮肤。术中护理人员一人配合医生严格无菌操作,另一人站在患儿头部与其进行交流,转移注意力,并握住患儿的手给予心理上的支持,指导患儿做好屏气呼吸,同时观察患儿的面色、呼吸,了解患儿的不适情况,及时反馈信息。对于合作度较差的患儿需要与患儿交谈其感兴趣的话题,安抚其保持安静不动,医生选取时机进行操作,尽量避免躁动时穿刺而带来肾脏组织的损伤。穿刺完毕,再次消毒穿刺部位皮肤,并用无菌敷料包扎完好后按压数分钟,腹带包扎固定,更换为平卧位,平车推入病房。
2.3术后护理
术后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做好生活护理。
2.3.1返回病房后应用心电监护连续监测24个小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由于肾脏穿刺时对肾脏组织有创伤,易于诱发出血,血压的监测尤为重要,测量血压的方法是:从返回病房开始每隔半个小时测量一次血压,连续测量4次,然后改为隔一个小时测量一次,连续测量2次,再改为隔2小时测量一次,一共需要测量7次血压后,如果没有血压偏低或波动幅度大而引起的不适,然后再改为常规q6h或q12h测量血压。通过我们对生命体征的严密监测,未发现一例因血压偏低或波动幅度大而引起的不适。
2.3.2术后多与患儿及家属进行沟通,取得患儿和家属的密切配合,指导患儿的体位以绝对平卧为主,做好一些注意事项的告知:前6个小时减少躯体的移动,以减少肾脏组织出血的几率。6个小时以后可以在床上活动并能够更换体位,直到满24个小时,如果没有明显的肉眼血尿及血压等异常,可以下地活动,活动的时候要循序渐进,不可过急。
2.3.3观察患儿尿液的颜色及量,术后三天常规应用止血类药物,24小时后如果还发现有肉眼血尿就要延长卧床的时间,避免剧烈活动,直到肉眼血尿消失或明显消退以后才能下床活动,护理人员要准确做好24小时出入量记录及尿液颜色变化的观察。
2.3.4在患儿卧床期间,头要偏向一侧,少量多次的饮水,切忌一次大量饮水,避免诱发患儿胃部不适,发生呛咳,特别是对年龄较小患儿护理人员更应该把这些注意事项告知患儿家属,防止意外情况的发生。训练患儿床上排便,不要憋尿,以免加重肾脏负担,不适应床上排便的,可以给予诱导:按摩腹部、听流水的声音[3]。
2.3.5少量多餐饮食,一次餐量过多再加上腹带的压力,更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腹部不适。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粗纤维食物为主,以保持大便的通畅。
2.3.6选择适合患儿排便的容器,男性患儿可选择透明的塑料瓶子(矿泉水瓶子即可),既可避免敷料的污染、便于观察尿液的颜色和评估尿液的量,又可以保持床单元清洁干燥。
2.3.7术后8小时后可以松解腹带,24小时后可以解除腹带,1周内不要做剧烈活动,一个月内要保证充分的休息。
3讨论 
肾脏穿刺术作为一项安全有效的检查手段,在肾脏疾病的诊断、治疗中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保证肾脏穿刺术的顺利、安全、成功的进行,护理工作不可忽视,术前、术中、术后给予充分的沟通及护理,可以减少并发症的产生,消除患儿及其家属的紧张情绪,获得良好的配合。
参考文献
[1]王海燕.肾脏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12
[2]王常青.B超引导下经皮肾脏穿刺活检术62例围术期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09.15(4):63
[3]黄芝玉,徐梅华,卢丽萍.护理干预对临床肾穿活检术后床上排尿困难的影响[J].医学信息.2011.24.(6):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