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用医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547/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7555
* 投稿网站
中国实用医药
《 中国实用医药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卫计委
主办单位:中国康复医学会
国内刊号:CN 11-5547/R
国际刊号:ISSN 1673-7555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zgsyy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中国实用医药
主      编:杜占明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北京市和平里七区15号楼一层
邮政编码:100013
范文-早期护理干预在骨科深静脉血栓预防的应用-中国实用医药

 早期护理干预在骨科深静脉血栓预防的应用

                                                                                                            
胡旭琴
宜兴市人民医院骨科  江苏宜兴  214200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摘要]  目的  探讨骨科深静脉血栓的早期护理干预措施及意义。方法  对30例深静脉血栓高危病人早期落实评分,动态监测,采取相应干预措施。结果  30例高危患者2例发生深静脉血栓,发生率6.67%。结论  针对骨科深静脉血栓的高危因素,早期综合干预,重视动态指标的监测及措施的落实到位,可有效减少骨科深静脉血栓的发生机率,促进早期康复。
[关键词]  早期干预  骨科深静脉血栓  预防
深静脉血栓是骨科手术十分常见的并发症,尤其多见于下肢手术和创伤。临床研究表明,住院患者DTA发生概率为髋、膝关节置换或髋部手术40%一60%;严重创伤40%一80%;[1]我科自2013年12月开始试行深静脉血栓高危评分表及干预量表,通过对入院患者的早期评分,筛查并明确高危病人、高危因素,结合实际量表落实早期干预措施,收效明显。现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患者中男14例,女16例;年龄最大98岁,最小70岁,平均84岁。其中脊柱损伤5例,髋关节置换18例,膝关节置换4例,髋部其他手术3例,其中合并高血压20例,糖尿病8例、冠心病5例,肾功能不全2例。深静脉血栓危险因素评分均≥15分,属于高风险患者。
2 护理措施
2.1确定高危人群  患者入院即落实深静脉血栓风险评估,从年龄、体质指数、活动能力、创伤风险、手术、是否服用避孕药、内科疾病七个方面进行评分,并针对结果,明确高危患者,及相应的监控、预防措施。
2.2 心理护理  由于本组患者年龄大,并发基础疾病多,卧床时间长,加之对手术的恐惧,及经济负担的担忧,容易产生焦虑不安、烦躁失眠。要主动与老年人沟通,注意沟通技巧,消除恐惧、焦虑心理,同时尽可能向患者讲解预防DVT的护理及配合治疗的重要性。[2]
 2.3 监测指标  患者入院即测量双下肢髌上10cm周径,每日动态测量患肢周径,若相差0.5cm以上,下肢有色泽、温度改变、水肿、浅静脉怒张及肌肉深压痛,应嘱患者卧床并及时报告医师[3] ;监测DDI指标,DDI是纤维蛋白降解的终产物,继发性纤溶时在血浆中含量升高,可作为血栓形成的指标;老年患者常规行双下肢血管彩超检查。
2.4  干预措施
2.4.1 物理干预 可抬高患肢,促进静脉回流减轻肿胀;进行早期功能锻炼,术前鼓励患者尽早主动及被动运动,术后回房指导被动活动及按摩双下肢腓肠肌和比目鱼肌;根据手术方式协助患者早期下床活动;建议患者穿加压弹力袜;保护血管,避免选择下肢静脉输液及不必要的穿刺。
2.4.1 物理干预  
2.4.2 药物干预   术前输血治疗可以对术中出血进行有效补充,我院开展了自体血回输项目,使用血液回收装置对手术中的出血进行回收、抗凝、过滤、洗涤、浓缩等处理,再将其回输给手术患者,避免术中出血过多过快引起的血容量不足;遵医嘱予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常用速避凝或万脉舒4100u,每天1-2次。使用过程中注意观察患者有无出血倾向。
2.5 健康教育  指导患者多饮水,进食清淡易消化、富含纤维素饮食,以降低血液粘滞度;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腹压增高致下肢静脉回流受阻;指导、督促患者戒烟戒酒,避免乙醇、尼古丁刺激血管引起静脉收缩;积极防治原发病。
3 护理体会
骨科病人由于基础疾病、受伤机制、治疗情况的相对特殊性,发生深静脉血栓危险因素也不相同,在临床护理过程中,重视高危病人的筛查,高危因素及干预措施的确定,可以进一步明确个性化护理措施,早期综合干预,对预防深静脉血栓发生具有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肖红卫,王素伟. 骨科深静脉血栓形成危险因素及发病机制的研究进展 [J]. 医学信息,2010,08  23(8):3046~3048
[2]吴萍,付相钰,张幼梅. 老年髋部骨折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预防及护理 [J].中国医药指南,2011,11  9(32):199~200
[3]张全英.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和护理[J].中国医药指南,2009,02  7(3):1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