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诊断与治疗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6-1160/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1-8174
* 投稿网站
现代诊断与治疗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南昌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南昌市医学会,南昌市医学科学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36-1160/R
国际刊号:ISSN 1001-817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诊断与治疗
主      编:黄之前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江西省南昌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江西省南昌市井冈山大道198号
邮政编码:330001
范文-有机磷中毒的处理及反跳现象分析-现代诊断与治疗

 有机磷中毒的处理及反跳现象分析

赵金艳
天津市红桥区三条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0123
【摘要】有机磷农药(organophosphoruspesticides)大多属剧毒类或高毒类,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杀虫药,它是一种胆碱酯酶抑制剂,可以和胆碱酯酶结合,使其失去催化乙酰胆碱水解为胆碱和乙酰的能力,造成乙酰胆碱在体内的聚积,使胆碱能神经受到持续冲动,导致先兴奋而后衰竭的一系列的毒蕈碱样、烟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等症状, 一般都在口服有机磷毒物10 min后发病,出现昏迷、脑水肿、肺水肿、呼吸肌麻痹、恶心呕吐、瞳孔缩小如针尖、全身大汗淋淋、肌纤维震颤,严重者可因昏迷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阿托品是抢救急性重度有机磷中毒的首选特效药.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经积极合理的抢救治疗,在临床症状明显缓解后的恢复期,部分患者病情可突然急剧恶化,甚至引起死亡,出现有机磷中毒反跳现象。
【关键词】阿托品;有机磷中毒;反跳现象
1有机磷(OP)中毒表现
1.1吸入或经眼接触毒物眼和呼吸道症状可首先出现,表现为瞳孔明显缩小、眼球疼痛、结膜充血、睫状肌痉挛、视力模糊、眼眉疼痛。随着药物的吸收,由于血压下降所致交感神经的兴奋作用,缩瞳作用可能并不明显,但可见泪腺、鼻腔腺体、唾液腺、支气管和胃肠道腺体分泌增加。
1.2呼吸系统症状胸腔紧缩感及由于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呼吸道腺体分泌增加所致的呼吸困难。
1.3胃肠道症状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1.4皮肤吸收后中毒症状与吸收部位最邻近区域出现出汗及肌束颤动。
2  及时清除毒物
2.1彻底洗胃,口服有机磷农药后可在10分钟至2小时内出现症状,应及时、彻底、反复用清水或碳酸氢钠溶液(水温接近体温)洗胃,洗胃体位:以左侧卧位为主,为保证洗胃效果,在洗胃过程中注意变换患者体位,并轻轻按摩胃区,以清除胃皱襞中的毒物,以洗出液无农药气味,颜色与灌入液一致为度。
2.2敌百虫中毒者禁用碱性液洗胃,而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可使其氧化而降毒.。
2.3在洗胃完毕时由胃管灌入20%甘露醇250ml、活性炭30g,碘解磷定2g、阿托品5mg保留,以结合吸附胃肠中游离的有机磷并起导泻作用。【1】
2.4服毒量大者在洗胃完毕后留置胃管,其目的一是持续胃肠减压而减少毒物再吸收,二是因解剖和功能性因素,胃部痉挛黏膜皱襞间、胃窦部等处残存的少量农药和农药的肝肠循环成为有机磷中毒患者再吸收的重要来源,因此每4小时应再洗胃一次,直到重复洗胃开始洗出液无色、无味、透明为止。
2.5洗胃结束脱去衣服,用肥皂水彻底清洗皮肤、毛发和指甲。
3  药物的应用
3.1胆碱酯酶复活剂的应用   胆碱酯酶复活剂既可加速胆碱酯酶脱磷酸化,又可直接与血中有机磷结合成无毒物质排出体外,对解除烟碱样症状作用较明显。目前首选氯磷定。在使用氯磷定时应注意:(1)遵循早期、足量的用药原则,在chE老化前达到疗效。中毒后2h内被认为是抢救的黄金时间,特别是中毒后30min内应用足量复活剂,使其血中达到有效的治疗浓度,酶才易复活(2)首剂量要足,前3天平均氯磷定用量在8~10g。(3)坚持持续用药:有机磷在体内作用时间长,特别是经口中毒者,毒物在储存库(胃肠道及脂肪)存留时间长且有再释放,而抗毒药在体内的半衰期是短的,所以重复用药是必须的。(4)疗程要够。一般应用要持续至胆碱酯酶活力正常范围后,继续小剂量应用3d。(5)如用药过程中,患者病情好转后重新头晕、头痛、恶心、肌肉震颤,应考虑复活剂中毒,宜及时停药,并注射大量维生素C和对症处理。
3.2抗胆碱药的应用   在抢救有机磷中毒过程中使用阿托品的原则是:“早期、足量、反复、持续和快速阿托品化”。临床上随着阿托品用量的累积增加,会逐渐出现以下 “阿托品化”的临床特征。【2】
3.2.1  心率加快  多在原基础心率上增加25%以上,一般要维持在90次/min~120次/min为佳,但儿童、老年人变化较小。
3.2.2  瞳孔散大  直径超过4 mm,不再回缩。但有文献报道[2]有30%的患者始终不出现瞳孔散大,故此不能单独作为判断未阿托品化的指标。
3.2.3  面色潮红、 口干、皮肤干燥。但老人、呼吸衰竭、肥胖者不易出现。
3.2.4  肺部音减少或消失。
3.2.5  体温升高   体温是观察阿托品化比较可靠的指标。患者开始中毒重,体温不升或低于36℃,随着阿托品化,逐渐上升到38 ℃。在三日内体温要高于37 ℃,但高于39 ℃时应引起注意,以防阿托品中毒。【3】
3.2.6  意识改变   多数病人有不同程度的昏迷,阿托品化时,逐渐出现烦躁、谵语、多动等兴奋症状。
4   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的分析【4】
4.1反跳发生的规律:(1)经皮肤吸收中度的患者较少发生反跳。(2)有机磷农药毒性越强,发生反跳的可能性越小;反之则发生反跳的可能性越大。(3)低毒性的乐果中毒者,最易发生反跳,且发生时间晚,多在中毒后的2~7天;而剧毒性的有机磷中毒者,若出现反跳现象,则较早发生。
4.2反跳的先兆:三点先兆表现,即胸闷、食欲不振及唾液增多。随后将出现肺水肿、肌颤、昏迷、抽搐等中毒症状。
4.3反跳的原因:(1)残毒吸收再中毒。(2) 有机磷在肝内氧化  有学者提出有机磷在肝内氧化成比原毒性增高300~6000倍的更毒成分,随胆汁排出而储存在胆囊内,当进食或看见别人进食时,由于神经反射和食物直接刺激,Oddis括约肌松弛,胆囊收缩,含有剧毒的胆汁排入十二指肠,经小肠吸收入血而发生反跳。(3)阿托品及复活剂停用过早或减量过快。(4)葡萄糖液输入不当  由于合成乙酰胆碱的乙酰辅酶A主要来源于葡萄糖分解的中间产物丙酮酸在线粒体中的氧化脱羧,故输入葡萄糖后,体内乙酰胆碱合成可能增多,可引起病情反跳。
5  综合治疗与护理
   有机磷中毒常引起许多脏器损害,在积极洗胃给予抗毒剂治疗同时,应强化综合治疗与护理。【5】早期应用激素以协助患者渡过中毒应急期,防治中毒性肺水肿、脑水肿、提高心肌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性,预防和治疗中毒性心肌炎,防止心跳骤停。纳洛酮可作为有机磷中毒的辅助治疗药物之一,有机磷中毒患者常伴有体内阿片肽释放增多,从而加重呼吸循环抑制。使用纳洛酮可解除其抑制作用,缩短清醒时间以及症状消失时间。保肝治疗可用葡萄糖醛酸内酯(肝太乐),另外神经营养药物维生素B 1 、B 12 等也应及早应用。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呕吐物及分泌物,使患者处于安全体位,将头偏向一侧,防止发生窒息,解开衣领吸入氧气,严密观察血压、呼吸、心率、瞳孔等变化。
[1]谷元武,甘露醇导泻预防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探讨,中国乡村医药2006(5)59
[2]曹招群.阿托品抢救急性有机磷中毒[J].安徽预防医学杂志,1999,5(4):465466.
[3] 陈仪伦.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治中致阿托品中毒原因浅析.临床荟萃,1997,12(15):697.
[4]张彩霞.急性有机磷反跳的护理要点[J].实用护理杂志,1998,14(9):485.
[5]张建余,赵金恒,急性有机磷中毒的解毒治疗进展,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9,33(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