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诊断与治疗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6-1160/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1-8174
* 投稿网站
现代诊断与治疗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南昌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南昌市医学会,南昌市医学科学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36-1160/R
国际刊号:ISSN 1001-817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诊断与治疗
主      编:黄之前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江西省南昌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江西省南昌市井冈山大道198号
邮政编码:330001
范文-品管圈活动在手术交换车安全管理的应用研究-现代诊断与治疗

 品管圈活动在手术交换车安全管理的应用研究

全能花,谢淑珍,张荣兰
江西省抚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344000)
【摘要】目的 探讨品管圈活动在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保证护理安全。方法 进行现状调查、原因分析、设定目标、制定对策、组织实施、效果检查及巩固措施等程序,开展品管圈活动。比较手术患者转运交接班工作改善前后总目标及子目标改善情况。 结果 实施后患者的护理差错发生率、手术交换车安全隐患发生率与实施前比较均呈降低趋势,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施后患者住院和护士工作的满意度与实施前比较呈上升趋势,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实施品管圈活动可以提高手术交换车安全,同时还提高了圈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创新意识及组织策划能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品管圈; 手术交换车; 安全护理; 质量管理
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新仪器的使用,手术量的日益增多,手术室护理人员面对超负荷的工作量、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快节奏、高水平的工作要求,由此导致诸多安全隐患。有效地运用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正确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使潜在的护理风险防患于未然,保证患者生命安全。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是由相同、相近或互补性质工作场所的人,自动自发组成一个团队,通过团队成员分工患者,应用品质管理的手法和工具,进行各种分析,解决工作场所的问题以达到改善业绩的目标,使每位成员有参与感、满足感、成就感,从而认识到工作的意义和目的[1]。为了提高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管理质量,我们于2014年1一6月在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管理中应用品管圈的原理与方法进行分析,总结控制对策,保证患者运送安全。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
我科于2013年4 月开展品管圈活动,此次为第二期品管圈活动。大家自发主动加入到圈活动中,设定圈名:绿影圈,选出圈长:1名为主管护师,辅导员:1名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圈员:10名,包括主管护师2名、护师5名、护士3名。选取活动前2013年8月12日至9月15日共计911台使用手术交换车为对照组,活动后2014年4月至6月共计2598台使用手术交换车为实验组,用于比较改进前后的效果。
2、方法
2.1 选定主题  ,拟订活动计划
组织成员召开圈会,通过头脑风暴法,针对我科护理质量检查反馈提出8个待选课题。通过民主投票的方式,对每个项目的预期效果、迫切性、重要性、圈员能力、可行性进行综合评分,最终选定本次活动主题为降低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隐患发生率,拟定活动计划,并组织实施。活动遵循QCC的基本步骤:选定主题、制定计划、现状把握、设定目标、分析原因、制定对策、组织实施、效果检查、巩固措施及持续质量改进。通过QCC常用手法如甘特图、鱼骨图、柏拉图、直方图、雷达图等工具,对使用手术交换车出现的问题及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从人员、设备、制度流程等方面制定出改进措施,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通过头脑风暴法激发圈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使圈员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将自我价值发挥到最佳。
2.2 把握现状及原因分析
针对2013年8月份发生2起因手术交换车发生安全不良事件的现状,制定简明、易懂的查检表并收集了8月12日至9月15日共计911台使用手术交换车安全隐患发生情况,并结合目前使用手术交换车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相关因素,分析出主要原因为内外车架未对号对接、交换车与门墙相撞、护栏脱落等。针对上述原因绘制鱼骨图(图1),采用头脑风暴法对手术交换车使用环节中的人员、设备、制度流程等3个方面进行特性要因分析。针对主要原因,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每月召开l一2次例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并监督执行,然后进行调查对比。
 10.jpg
2.3设定目标 
根据现状调查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通过相关对策改进导致手术交换车使用中出现安全隐患的因素,提高病人运送的安全,并将改进后的措施在科室运行,预期改进后使用交换车安全隐患有所下降。
2.4对策拟定与组织实施
通过头脑风暴法,圈员针对要因一一提出各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再就对可行性、经济性、效益性每一评价项目以5、3、1分进行评分,经全员讨论,参考得分顺序,因有些对策有共性,合并后共采纳7项对策加以实施改善。分别为:1、对护士、护工进行岗前规范化培训;2、加强人员之间的沟通协作;3、车架号标示清楚、明显;4、修订交换车安全使用规范及对接交换流程 5、提高安全意识、树立爱伤观念6、由专职人员定期检查、维修7、 躁动患者加强防护。每项对策设定一个负责人,负责人根据对策内容就对策问题实施改进,应用追踪方法学实行过程管理,观察手术交换车使用是否规范,改善操作流程,促进系统进步。
3、效果检查及巩固措施
3.1  有形成果  实施品管圈活动前使用手术交换车安全隐患发生率为6.15%,统计结果见下表1。实施品管圈活动后无1例手术交换车安全不良事件发生,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隐患发生率为3.04%,统计结果见下表2。总结目标改善成果(见表3)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隐患发生率由改善前的6.15%降至改善后的3.04%。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活动前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隐患查检表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缺失项目
内外车架未
对号对接 交换车与门相撞 护栏脱落 护栏未
打起 交换锁未锁紧 车床滑轮
脱轨 其他 合计
8.12 8.31 10 6 7 3 2 1 0 29
9.01 9.15 8 8 6 1 1 2 1 27
合计 18 14 13 4 3 3 1 56
次/百人次 1.98 1.54 1.43 0.44 0.33 0.33 0.11 6.15
累计百分比 32.14 57.14 80.36 87.50 92.86 98.21 100
表2活动后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隐患查检表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缺失项目
内外车架未
对号对接 交换车与门相撞 护栏脱落 护栏未
打起 交换锁未锁紧 车床滑轮
脱轨 其他 合计
4.01 4.30 6 9 7 4 4 3 2 35
5.01 5.31 7 7 4 1 2 1 1 23
6.01 6.30 5 4 3 3 3 2 1 21
合计 18 20 14 8 9 6 4 79
次/百人次 0.69 0.77 0.54 0.31 0.35 0.23 0.15 3.04
累计百分比 22.78 48.10 65.82 75.95 87.34 94.94 100
表3活动改善前、后数据
项目 对照组 实验组
调查时间 实施前 实施后
安全隐患发生率 6.15 3.04
护理差错发生(次) 2 0
病人对护士满意度(%) 85.62 94.53
3.2 无形成果   本文以“雷达图”形式将活动前后各指标进行直观比较,由圈员评分得出,活动后圈员在解决问题能力、责任心、沟通协调 、自信心、  团结凝聚力、积极性、品管手法及和谐度等方面均有明显成长。患者及家属手术室护理满意度也有提高,增强了圈员的积极性,形成良性循环。
3.3  标准化
将有效对策纳入常规,完善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制定手术交换车对接交换流程;将手术交换车的使用列为护士、护工入科培训常规内容,由专人对新入科护士、护工就交换车结构、性能、操作规程进行讲解、操作示范及带教;制定手术交换车检查、维修卡,由专职人员定期检查、维修保证其性能良好;经常进行护理安全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4、讨论
4.1在充满应急源的手术室工作中,任何操作过程中都存在着潜在的风险,每个环节都应该严格进行质量监控,有效地运用现代质量管理方法,最大限度地控制各种不安全因素,保证患者生命安全。针对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隐患,以品管圈管理手法,运用群体智慧、集体力量、团队精神、PDCA循环改进程序。有效地降低了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隐患的发生率。使手术交换车使用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患者护送安全,提高了患者及家属对手术室护理满意度,实现了手术室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无形成果,极大加强了团队协作能力,增加了集体凝聚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同时也提高了圈员的质量管理意识、创新意识、科研思维能力及组织策划能力。使大家感受到共同协作的快乐及与他人建立友谊的快乐[3],
4.2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护理模式遭到重大挑战。患者对护理服务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然而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由于个人能力的不同及管理体制的束缚,基层护理人员许多好的建议和想法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和推广,基层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不能得到充分调动,以致不能及时发现和满足患者住院过程中的各种需求,阻碍了护理工作的持续改进和提高,品管圈活动的开展使得这种情况得到较大改善。品管圈活动促使护理人员更关注患者的细节性和个体性,它强调的是让员工自动自发地参与活动,使自己享有更高的自主权、参与权、管理权[4]。其优点是有利于发挥每个人的创造性思维,更全面的挖掘护理工作中的细节之处,达到提高护理质量的目的。可以认为,品管圈是提高护理质量的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
参考文献
[1]王秀芳.品管圈活动对住院病人护理工作满意度的影响[J].全科护理2011,9(4):1089-1090.
[2]王丽,费霞,邹雄鹰.开展QC小组活动改善晚期肿瘤病人心理状况及生存质量[J].现代护理,2007,7 (21):1999-2000.
[3]邓少芳,邓桂芳,黄英群,等,品质圈活动在提高护理病历书写质量中的应用[J].现代护理,2006,12 (24):23-24
[4]周凯云,陈湘云.品管圈活动用于临床护理人性化服务的效果评价[J].中华全科医学, 2010,8(8):1057-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