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诊断与治疗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6-1160/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1-8174
* 投稿网站
现代诊断与治疗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南昌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南昌市医学会,南昌市医学科学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36-1160/R
国际刊号:ISSN 1001-8174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诊断与治疗
主      编:黄之前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江西省南昌市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江西省南昌市井冈山大道198号
邮政编码:330001
范文-探讨麻醉科护士在麻醉质量控制中的作用-现代诊断与治疗

 探讨麻醉科护士在麻醉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刘春华,张晓秋
鸡西矿业集团总医院158100
【摘要】目的:护士在麻醉质量控制中的作用。方法:参与到麻醉质量管理的全过程,包扩药品的管理、物品的管理、麻醉前、中、后的护理管理、医院感染管理、仪器设备的管理、麻醉档案的管理等。结果:通过护士精心的管理,提高了麻醉质量,增加了工作效率。 结论:麻醉科护士参与到麻醉质量管理,是医疗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医疗质量控制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麻醉护士;麻醉质量控制;作用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本院层流手术室有11个手术间,平均每天30余台手术。麻醉科有19位麻醉师,自2006年11月开始设置麻醉护士。我国麻醉专科护士职责与工作细则中建议三甲医院临床麻醉护士与手术台的比例为(0.6-0.8)[1]。
1麻醉科药品管理
1.1管理要求根据药品性能,按普通常规用药、贵重药品、抢救药品、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进行分类管理;根据药品的有效日期及贮藏方法有序存放,保证药品定量、定位,在有效期内。
1.2严格执行毒麻药品的管理审批制度
对于盐酸哌替啶、瑞芬太尼、吗啡等麻醉药品及盐酸麻黄碱等毒麻药品严格执行“五专管理”,即:专人专柜(保险柜),专用账册,专用处方,专用登记本,基数管理[2]。使用时由麻醉医师填写处方领取,空安瓿与处方数目相符。
2麻醉物品管理
2.1高价值麻醉物品管理如镇痛泵、中心静脉导管、硬膜外包和腰硬联合穿刺包、压力传感器、漂浮导管、双腔支气管导管、体外循环用物等高价值物品,设专柜放置,每日核对及时补充,以防用后漏记。
2.2常用麻醉耗材管理在每个手术间麻醉柜内放入固定数量呼吸回路、面罩、钠石灰、牙垫、吸痰管、口咽通气道及各种型号的气管导管,心电电极、三通、连接管、麻醉处方等,每日检查、补充。
3麻醉前准备
3.1药品准备手术前一天下午,根据手术麻醉方式,准备基本药物。
3.2器械、仪器的准备麻醉机,心电监护仪,输液泵,血糖仪等,保证完好备用状态。
3.3一次性用物的准备根据病人年龄与体重,准备麻醉机螺纹管及面罩,各种型号的气管导管,吸痰管等。
3.4麻醉开始前更换钠石灰。
4麻醉中配合
4.1遵医嘱推注麻醉诱导药,协助配合插管。
4.2配合进行中心静脉穿刺,动脉穿刺置管行有创血压监测,连接导管。
4.3协助椎管内麻醉摆放体位,进行麻醉穿刺置管。
4.4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做好麻醉单的记录,分析麻醉深浅度,遵医嘱调整麻药,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
4.5参与术中输血的核对,配合抢救,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口头医嘱必须复诵一遍后执行,用后保留空安瓿,以便核对,及时记录。
4.6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正确吸痰。
4.7判断拔管指征,遵医嘱拔出气管导管。
4.8配置镇痛泵,连接使用。
5麻醉后的护理
5.1麻醉复苏室的护理,参照三甲医院麻醉专科护士与麻醉复苏室床位的比例0.5:1[3]。麻醉护士要熟练掌握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及除颤仪等仪器的使用操作规程。急救物品、药品齐全。接好呼吸机、血氧饱和度、心电监护,与麻醉师做好交接班工作。保证患者安全,严防坠床。密切观察病情,掌握拔管指征。
5.2术后镇痛回访。手术结束时连接镇痛泵,登记使用镇痛泵患者的基本信息,观察镇痛效果,了解病人感觉,做好记录。检查镇痛泵管路通畅情况,使用完毕及时拔泵。
6医院感染管理
6.1术后一次性螺纹管,面罩等用物均丢入黄色垃圾袋内送焚烧,严禁二次使用。领来的一次性耗材,去掉外包装,存放于距地面20cm,距墙壁5cm的储物柜内。按灭菌程度自上而下放置,严禁使用过期物品。
6.2器械的消毒与灭菌,使用过的喉镜、纤支镜清洗干净后烘干,消毒,封单包给予环氧乙烷灭菌。插管钳等能使用高压蒸汽灭菌。血压计袖带、听诊器,如果被体液污染,先浸泡于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内浸泡30min后清洗烘干消毒备用。被传染病人的体液污染则浸泡于含有效氯2000mg/L的消毒液内60min,再按常规处理。心电监护仪,输液泵每日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麻醉机上的呼吸回路用专用机器消毒。
7麻醉仪器的维护与管理
7.1 麻醉机和心电监护仪管理
麻醉护士每日检查麻醉机的性能是否正常,清洗呼吸回路及活瓣,补充吸入性麻醉药物,保持麻醉机干净。如发现故障报告维修,确保机器运转正常。心电监护仪的各种连线盘好备用,保持干净无血迹,每日检查各手术间内的插头是否拔除。
7.2急救车、急救箱的管理
急救车按规定放入所需急救药物,急救箱内放入各种型号的一次性气管导管、导芯、牙垫、一次性吸痰管、喉罩、喉镜,每周检查补充。
8麻醉档案资料管理
负责麻醉记录单、麻醉登记册等档案的登记保管。每日将麻醉记录单在电脑内按一定的顺序登记。将每月的麻醉单整理并装订成册,对麻醉医师工作量进行统计及记录。将上级文件、麻醉前讨论、危重病人讨论、开展的新技术等进行整理分类存放,年底归档。 
讨论
麻醉护理工作是近年来为适应麻醉学科的发展而建立的一项护理内容,世界发达国家已广泛开展麻醉护理工作。我国麻醉学界的著名专家也多次呼吁要培养麻醉护士,逐步开展这项工作。我院设立麻醉护士8年,实践经验证明开展麻醉护理工作很有必要。医护合理分工,各施其责,确保病人围手术期安全[4]。
参考文献
[1]王静.麻醉护士一个多元化的角色[J].实用医技杂志,2005,12(1lA):11.
[2]国务院.麻醉药品管理办法,1987年发布.
[3]王志萍,曾因明,季永,等.对我国麻醉护理学专业教学的思考与建议[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5,14(4):28-29.
[4]陈肖敏.创建麻醉恢复室的护理管理模式.护理学杂志,2005,15(4):24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