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中医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5-1101/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0979
* 投稿网站
内蒙古中医药
《 内蒙古中医药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内蒙古自治区中蒙医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15-1101/R
国际刊号:ISSN 1006-097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mgzyy@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内蒙古中医药
主      编:苏根元 赛西娅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内蒙古呼和浩特
定      价: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呼和浩特市健康路11号
邮政编码:010020
范文-参苓白术散合乌贝散治疗糜烂性胃炎的临床体会-内蒙古中医药

参苓白术散合乌贝散治疗糜烂性胃炎的临床体会
姚建梅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人民医院中医门诊  563500

关键词: 参苓白术散合乌贝散 糜烂性胃炎  临床体会
糜烂性胃炎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病程长,发病缓慢,反复发作等特点。其中医有胃痛或胃脘痛之称,笔者采用参苓白术散合乌贝散加味治疗,临床上取得满意疗效,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40例患者,男25例,女15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13岁。本组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胃脘部疼痛史、呃逆、返酸、嗳气、口吐清涎、胃脘烧灼等症状,经胃镜检查证实40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胃粘膜糜烂,其中HP试验阳性者15例。
2、 典型病例:
   患者江某,女,42岁,居住三桥镇凤山村。胃脘部反复烧灼疼痛20年,近日来疼痛加剧、返酸、呃逆、嗳气、纳差、腹胀、口吐清涎并口中粘腻、大便稀溏、舌胖大、苔花剥厚腻。查体:仅见上腹部深压痛,余无异常。胃镜检查提示:胃底部见渗出伴糜烂性隆起,HP试验阳性,诊断为糜烂性胃炎,给予中药汤剂内服。方药组成:党参25g茯苓30g白术20g扁豆10g莲米15g山药20g苡仁20g陈皮10g乌贼骨20g大贝20g法夏10g煅瓦楞子30g白芨20g炙甘草10g砂仁10g佩兰15g,共3剂,每日一剂,经治疗三天后疼痛减轻,烧灼感好转、食量增加。仍返酸,偶有呃逆、腹胀稍减轻,大便仍稀,继续予以前方治疗一月后,患者诉上症基本消失。为了修复糜烂面,在前方基础上加龙血竭10g,又治疗一月后症状完全消失,作胃镜检查示:胃体底部粘膜光滑,无充血渗出,无糜烂,HP阴性。
3、治疗效果:治愈30 例,显效8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5%。
4、讨论:随着当今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普遍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不断摄入肥甘厚腻炙膊之品,而肥甘厚腻炙膊之品必生痰湿,痰湿最易困脾,致使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脾与胃相表里,脾不升胃不降而导致该病的发生。 脾是一个喜燥恶湿的器官,脾主升、胃主降。党参、炙甘草健脾益气,主升清;白术、茯苓、山药、苡仁健脾利湿,主降浊,由于脾胃病多痰湿,脾为生痰之源,故加法半夏化痰和中、佩兰醒脾开胃,砂仁温中理气化湿,煅瓦楞子、乌贼骨制酸以止痛,白芨、大贝开郁散结、血竭散瘀生肌,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此方治疗糜烂性胃炎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