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中医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5-1101/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0979
* 投稿网站
内蒙古中医药
《 内蒙古中医药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内蒙古自治区中蒙医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15-1101/R
国际刊号:ISSN 1006-097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mgzyy@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内蒙古中医药
主      编:苏根元 赛西娅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内蒙古呼和浩特
定      价: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呼和浩特市健康路11号
邮政编码:010020
范文-DHS螺旋刀片治疗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的临床研究-内蒙古中医药

DHS螺旋刀片治疗老年人股骨颈骨折的临床研究
田开宽
山东中医药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250014

摘要:目的:探讨DHS螺旋刀片在治疗股骨颈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用DHS治疗骨颈骨折16例。结果:DHs螺旋刀片治疗股骨颈骨折优良率达93.7。结论:DHS具有结构坚,固定牢靠,稳定性好,可早期下床活动等优点,适用于股骨颈骨折。股骨颈骨折多见于老年患者,股骨颈骨折后股骨头的血液供应可遭受损害,因此,骨折后应早期复位及内固定手术,以利于使扭曲受压与痉挛的血管尽早恢复。临床治疗股骨颈骨折的方法有多种,目前较为常用的是空心加压螺钉及髋关节置换术。本文自2013年--2014年采用DHS螺旋刀片治疗股骨颈16例,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DHS螺旋刀片;股骨颈骨折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治疗病例16例,其中男10例,女6例,年龄50—79岁,平均年龄64岁;左侧9例,右侧7例;股骨颈骨折16例,其头下型5例,颈中型8例,基地部型3例。伤后到手术时间1—5天,平均2天;跌伤11例,车祸伤5例,合并桡骨骨折1例。
1.2手术方式:采用硬膜外麻醉或腰硬联合麻醉,患者取仰卧位,患肢行持续牵引床复位,C型臂下透视复位满意后,于髋外侧作切口,暴露股骨大粗隆及股骨上端,检查骨折复位到满意,对粉碎性骨折可用钢丝固定保持复位。取大粗隆下2CM处为人钉点,用导向器定位向股骨头方向钻入导针至关节面下1CM,,在确认导针的侧位像位于股骨颈中央和正位像位于股骨颈下1/3位置。C型臂下股骨颈正侧位透视导针位置良好后,测量进针长度,沿导针方向钻孔、攻丝,拧入合适螺旋刀片钉。安放套筒钢板,依次用螺丝钉将钢板固定于股骨干外侧,最后拧紧各枚锁定螺钉,使骨折端紧密接触,放置引流管,依次缝合并包扎伤口。
1.3术后处理:术后常规使用抗生素3天;24—48小时后拔除伤口引流管。术后第一天即可进行患肢肌肉功能锻炼,患肢按摩以防下肢深动脉栓塞;术后第二天可以进行患肢髋、膝关节屈伸练习。术后4—6周扶双拐患肢不负重下地活动。8—12周可根据X线拍片情况,开始逐渐负重活动,骨折坚固愈合,而股骨头无缺血坏死时,方可弃拐负重活动。
2结果
本组病例随访12—24个月,平均18个月,随访结果满意。本组16例,其中优9例,良6例,差1例,优良率93.7。未出现股骨头缺血坏死,16例均骨折愈合,有1例出现切口感染,经治疗后愈合,无下肢深静脉栓塞等并发症发生。
3讨论
股骨颈骨折多见于老年患者,其发病率逐年增加的趋势,股骨颈骨折在临床治疗中存在骨折不愈合和股骨头缺血坏死两个主要问题
DHS固定的优点:DHS由螺旋刀片及接骨板组成,对骨折端有加压的作用。有利于骨折的愈合。螺旋刀片在股骨头内固定作用强即使有骨质疏松的情况下亦能有效固定;套筒内滑行机制避免了钉端穿透股骨头或髋臼。拉力髋螺钉的钢强结构能很好地抗剪切应力.有效防止髋内翻的发生。
DHS除了适用于粗隆间骨折之外,同样适用于股骨颈骨折,DHS内固定属髓外固定。偏离下肢负重力线,头钉可以在套筒内向外下方滑移,允许骨折断端间相互靠拢,这种动态内固定方式为骨折愈合提供持续的加压作用和有益的应力刺激.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同。DHS应该选择骨皮质好的患者,术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创伤。
DHS内固定的注意事项:①必须保持进针点骨皮质完整性,尽量使骨折解剖复位;②用导针导向器进针,导向器必须紧贴股骨外侧,以防髋内外翻,导针进针深度接近股骨头软骨面下约lcm,从大粗隆下方约1cm沿骨皮质厚处与股骨干纵轴面成3O度左右的方向,尽量打入股骨头正中,则所受剪力小。③下地负重时间要根据病员的骨折类型、粉碎程度、骨质疏松程度、病员的体质及X拍片检查等情况综合决定。④术后可早期在床上进行功能锻炼,术后4—6周,可持双拐下地活动,但伤肢不负重,待骨折临床愈合后方可逐渐负重活动。总之,DHS螺旋刀片具有结构坚固,固定牢靠,稳定性好,可早期下床活动等优点,适用于股骨颈骨折。
参考文献
[1]刘晓峰 DHS、Gamma钉、PFNA内固定治疗股骨粗隆间骨折的疗效比较研究 临床研究 2013年11月第51卷第31期
[2]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3]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