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中医药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5-1101/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6-0979
* 投稿网站
内蒙古中医药
《 内蒙古中医药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
主办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中医药学会;内蒙古自治区中蒙医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15-1101/R
国际刊号:ISSN 1006-097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nmgzyy@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内蒙古中医药
主      编:苏根元 赛西娅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内蒙古呼和浩特
定      价:6.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呼和浩特市健康路11号
邮政编码:010020
范文-品管圈在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率中的效果分析-内蒙古中医药

品管圈在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率中的效果分析
刘丽   王钦
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   618000
摘要:目的 探讨品管圈活动在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中的作用。方法 成立品管圈,运用PDCA循环方法,确立“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率”为活动主题,进行现状把握,设定目标,分析原因及制定对策。结果 通过圈员参与该项活动,使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率由改善前的56%提升致改善后的93.5%。结论 品管圈活动对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率效果显著。
关键词:品管圈;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持续改进
  品管圈简称QCC,是同一工作现场、工作性质相类似的基层人员,自动自发地进行质量管理活动而组成的团队。通过品管圈活动,活用各种品质管理手法,全员参与,对团队自己工作现场不断地进行维持与改善。【1】我科通过品管圈活动,调动圈员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指导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将其推行过程及改善结果提出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4年2月~8月,医护人员12人,其中医生4人,护士8人;选择我科四肢创伤住院患者100名。筛选条件:14-70岁,住院天数≧5天,文化程度:初中文化以下36人,初中文化以上64人。患者均知情同意,纳入标准。2014年2~4月为品管圈实施前,5~8月为实施后。
1.2方法
1.2.1品管圈实施架构 首先推行组建品管圈,圈名为“奔奔圈”,每月进行品管圈活动,在场的医护人员相互学习,交流,查出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改进措施,落实康复锻炼指导的PDCA循环。
1.2.2项目实施方法 科室成立品管圈。成员由医生4人,护士8人组成,圈员制定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指导率为改善目标,每月进行圈会进行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对患者进行调查问卷,抽查完成情况及患者满意度,不断地持续改进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选题理由:提高患者康复锻炼,有助于减少废用性肌萎缩,恢复功能。【2】保障患者安全,减少患者住院日,提高床位周转率,提高患者满意度。提高医护人员基础理论,增强团队协作及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1.2.3品管圈活动开展 由圈员发现,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调查问卷,了解患者意愿,经圈员讨论,共同制定主题“提高四肢创伤患者康复锻炼指导率”。并通过要因分析,从医护人员、患者、方法及其他等方面进行特性要因图分析,通过讨论、解析和归纳得出医护配合少,医生指导欠缺,护理人员不了解康复锻炼的方法,患者伤口疼痛不愿活动为主要原因。制定对策及实施,采用医护合作康复锻炼指导模式,医生护士共同查房,制定康复锻炼计划,示范教育,一对一指导患者康复锻炼。【3】每日检查患者完成情况,增强医护沟通,问题及时解决,护理人员加强康复锻炼基础培训,对实施者进行统一培训及考核并实施以老带新的原则,提高实施者健康教育水平。增加功能锻炼指导的形式及咨询,除开展纸质功能锻炼资料及病区宣传展板,增加咨询渠道,建立QQ群及电话回访。
2 结果 通过品管圈实施后,医护人员及时、准确、有效的为患者进行康复锻炼指导,指导率由改善前的56%提升致改善后的93.5%。患者认识到康复锻炼的重要性,能较好的配合并完成。明显减少并发症,提高疾病转归的质量。能够更快地回归家庭和社会,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和信任。满意度由改善前的78%提升致改善后的100%。同时促进了医护人员的团队合作及扩大知识范畴,与时俱进,提升了自身业务水平。
3讨论 将品管圈活动运用于骨科四肢康复锻炼指导,使患者及医护人员均受益,圈员采用品管工具来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通过定期讨论,头脑风暴,可提高圈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参考文献:
【1】 张幸国,王临润,刘勇,医院品管圈辅导手册【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4.
【2】 金跃玲,刘杏珍,骨科术后患者的依从性与疾病转归的效果探讨【J】.中国实用医药,2014,9(10):201~203.
【3】 赵卫红,医护合作健康教育模式在医院普外科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4,28(1):33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