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药文献杂志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55/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8242
* 投稿网站
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 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主办单位: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11-9355/R
国际刊号:ISSN 2095-824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lcyiyaowenxi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主      编:王镭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502
邮政编码:100054
范文-医学院校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探析-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医学院校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探析

毛玉龙,张伟伟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山东省滨州市256603
摘 要:目的:对医学院校口腔临床实践教学进行改革,以提高医学院校的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水平。方法:从2014开始对笔者所在医学院校口腔专业学生进行临床实践教学改革试验,并参加2015年的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同时,与同类其他三所没有开展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兄弟院校中首次参加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学生的成绩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由于临床教学改革的实施,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升。结论:模拟教学的实施及模拟教学平台、临床实践教学模拟训练中心的建立,特别是与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床旁教学”的密切结合,很好的缓解了医学院校口腔临床实践教学中的学生实践病种不全、操作机会不足等问题;临床实践教学内容选择坚持以“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大纲为指导是必要的和重要的,对医学院校学生临床人文沟通、基本操作和综合运用等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医学院校 口腔 临床实践 教学改革 床旁教学
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是医学院校口腔专业开展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1]。伴随我国社会的转型发展,特别是人们健康意识的变化,社会对医学人才的需求大幅增长,医学院校负有医学人才培养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重要责任;鉴于医学院校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加强临床实践教学被认为是重要与有效手段之一。笔者结合医学院校口腔临床教学工作实际,分别从模式、内容、方法等几个方面对口腔临床实践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资料与方法
(一)教学改革基本资料
自2014年开始,以笔者所在学校的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为“实验组”进行临床实践教学改革试验,所有参加实验学生将参加2015年的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同时,对2014年、2015年笔者所在学校和同类其他三所没有开展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兄弟院校中首次参加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学生的“通过率”、“总成绩”和各科目成绩等进行统计、比较和分析
(二)实践教学改革方法
1.明确办学定位,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本着“培养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
2.更新观念,建立与实施以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始终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旨在让学生具备独立分析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能力[2];积极采用“模拟诊疗”方式开展教学,模拟教学与“床旁教学”结合起来,让学生既知道医患沟通技巧、形成临床思维习惯,又掌握临床基本技能。
3.改革教学内容,构建“三层次、三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以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大纲为指导,对原有教学计划、内容进行调整;即围绕技能型、应用型医学人才培养目标,将“临床基本技能”内容重新组合,构建体现基本、综合和设计“三层次”的人文技能、临床技能和综合训练“三模块”的教学体系[3]。人文技能教学模块的功能在于借助综合知识运用和自主学习让学生形成“关爱病人”的理念、掌握有效的医患沟通技巧;临床技能教学模块的功能在于通过基础型技能培训,实现学生专业知识点的综合运用,在运用中逐步、系统、全面的掌握临床技能;综合训练教学模块的功能在于通过设计出的或者在真实的临床疾病发生、发展情境,培养学生正确诊断与治疗等临床实践能力。
4.强化平台建设,完善临床实践教学手段、方法。建设功能相对齐全的口腔临床基本技能模拟教学平台,或水平更高的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模拟训练中心,及逐渐在其内部构建从理论到模拟到动物再到人体的一体化教学体系[4];从而进一步规范教学流程及过程,借助于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动手操作,及通过多媒体技术等手段来模拟临床实际工作环境,以此培养学生的临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获取教学效果监控、反馈信息,以供研究分析使用。
(三)统计与分析方法
教学改革实验中获取的相关成绩、数据均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初步统计、分析与处理。
二、结果比较
分别对笔者所在学校和其他三所兄弟院校2014年、2015年首次参加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学生的“通过率”、“总成绩”和各科目成绩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1.2014年“通过率”、“总成绩”及各科目成绩统计比较分析
通过对比分析,笔者所在学校学生在“通过率”上较A校和C校要低,但与B校间不存在显著差异;在“总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A校和C校低,与B校间不存在显著差异。在各科目方面,其中病史采集、口腔前庭检查科目成绩,笔者所在学校要明显低于A校和C校,但与B校间不存在显著差异;而在病例分析、牙齿检查和X射线影像诊断科目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要较C校要低,但与A校和B校间不存在显著差异;在固有口腔检查科目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B校和C校要低,但与A校间不存在显著差异;在医德医风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A校和C校要低,但与B校间不存在显著差异。
2.2015年“通过率”、“总成绩”及各科目成绩统计比较分析
通过对比分析,笔者所在学校学生在“通过率”上和“总成绩”上较A校和B校要低,但与C校存在显著差异,且是明显高于C校。在各科目成绩方面,笔者所在学校学生的病史采集成绩要明显低于A、B校和C校;在病例分析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A校、B校要低,但是在这方面已经与C校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在牙齿检查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A校和B校要低,但已经高于C校;在口腔前庭检查科目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A校要低,但是与B校、C校之间不存在显著差异;在X射线影像诊断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A校、B校和C校都高;在固有口腔检查科目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与A校、B校相当,但较C校要高;在医德医风成绩上,笔者所在学校较A校要低,与B校基本相当,但较C校要高。
三、讨论分析
通过前述结果比较,我们可以看出笔者所在学校通过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改革的实施,学生考试成绩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从显著低于A、B两所院校转变为与之相当,甚至超过了C校;事实证明,口腔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成效明显。
实验研究表明,模拟教学的实施及模拟教学平台、临床实践教学模拟训练中心的建立,特别是与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床旁教学”的密切结合[5],很好的缓解了医学院校口腔临床实践教学中的学生实践病种不全、操作机会不足等问题[6]。
从研究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学生参加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的成绩与口腔临床实践教学中教学内容的调整有着正相关关系[7];这说明医学院校口腔临床实践教学内容的选择坚持以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口腔类)”考试大纲为指导是必要的和重要的,有利于医学院校学生临床人文沟通、基本操作和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杨宇峰,杨晓阳,滕飞,石岩.构建临床技能实训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医药指南,2015,(32):280-281.
[2]穆博然,邢念增,孙继红.医学专业认证背景下的临床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讨[J].中国病案,2015,(10):78-80.
[3]方家选,张东献,郭延东.高职高专医学生临床实践学习现状的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5,(20):133-134.
[4] 张春艳,戚伶俐,刘羽飞,吴岚,庞晓丽,王朝霞.医学七年制临床实践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初探[J].现代医院管理,2015,(05):91-92.
[5]李佰成,苑立军,李勇,郭庆峰.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实践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医院管理,2014,(09):69-70.
[6]罗彩凤.成人护理教学与临床实践差异的调查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1,(11):146-147.
[7]丁雯.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实践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分析及解决办法[J].亚太教育,2015,(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