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药文献杂志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55/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8242
* 投稿网站
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 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主办单位: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11-9355/R
国际刊号:ISSN 2095-824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lcyiyaowenxi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主      编:王镭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502
邮政编码:100054
范文-儿童先天性输尿管狭窄的超声特点分析及意义-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儿童先天性输尿管狭窄的超声特点分析及意义

闫加勇,冯云,许晶
郑州市儿童医院超声医学科 河南郑州 450053
[摘要]目的:应用超声探讨儿童输尿管不同狭窄部位对肾脏的影响,输尿管狭窄对肾积水表现特征、临床意义。方法:通过642例(655只)输尿管狭窄患者超声检查,分析输尿管狭窄好发部位、病因及肾积水程度与肾盂肾盏结构声像图变化。结果:所检查输尿管狭窄病例上段占82.2%,中段占0.3%,膀胱壁内段占15.8%,轻度肾积水280 例,占43.6%,中度肾积水278例,占43.3%,重度肾积水84例,占13.1%,肾盂轻度扩张占43.6%,肾盂中度扩张占43.3%,  肾盂重度扩张占13.1%。结论:超声可清晰显示输尿管的狭窄部位,对肾积水程度及术后评估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先天性输尿管狭窄;肾盂积水;超声
儿童先天性输尿管狭窄是慢性肾盂积水的常见原因,因病情隐匿,多数患儿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常在体检时发现,部分患儿可在母体内晚孕体检时发现肾积水。本文收录2014年3月~2014年12月所检输尿管狭窄患儿642例(655只输尿管)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4、3、1~2014、12、31在我院就诊发现肾积水患儿642例(655只)均由超声首检发现并诊断,后经X线泌尿系造影和临床证实的门诊、住院患者,男318例,女324例,年龄3天~16岁不等。
1.2仪器与方法:采用Philiph IU22、IE33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和7-10MHz,患者平卧位,膀胱适度充盈,常规扫查双肾输尿管膀胱,发现肾积水时注意观察肾盂肾盏积水程度及肾实质厚度,在排除无肾门梗阻的情况下沿输尿管追踪寻找输尿管狭窄部位,重点扫查输尿管3个生理狭窄区,重点观察梗阻部位,并排除结石及肿瘤可能。
2 结果:表1.输尿管狭窄发生部位比较
 
性别 输尿管数 左输尿管 右输尿管 双输尿管
325 135 1 25 125 25 6 1
330 130 1 24 129 1 24 5 1
本组所检出输尿管狭窄642例(655只)中如(表1)所示有530例(541只)是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狭窄,占82.6% ,狭窄段数毫米至2cm不等,断面直径1-2mm,有100例(102只)输尿管是膀胱输尿管交界部梗阻,占15.3%,仅2例是输尿管中段狭窄。本组病例中均有不同程度肾积水,其中轻度肾积水282个,占43.1%,中度肾积水278个,占43.9%,重度肾积水84个,占13.1%。
3 讨论:
肾积水是指肾集合系统扩张达一定程度,而无论其病因如何,其发病率为0.9%-2.5%[1]。输尿管狭窄是小儿肾积水常见的原因之一,部分患儿是在母体内做常规产前检查发现肾盂积水或分离,从而可以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保护肾功能。本组报告的642例(655只)输尿管狭窄病例中以肾盂输尿管链接部最多见,轻度肾积水282 个,中度肾积水278个,重度肾积水84个,中段及下段输尿管狭窄肾积水较轻,可能是由于输尿管对尿流的缓冲和输尿管淋巴组织的吸收作用,故肾积水相对减轻。先天性输尿管狭窄的病因不明,一般认为有机械性因素包括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环形肌肥大,异位血管压迫、输尿管肾盂开口处过高以及输尿管内瓣膜等。神经因素由于肾盂输尿管连接部平滑肌持续性痉挛,肾盂无力或输尿管下段缺乏副交感神经节细胞,使输尿管下端丧失蠕动等。本组病例患儿重度积水84例,其中有14例是以腹部触及包块而就诊。超声作为一种无损伤无痛苦的检查方法,方便易行、并且无需依赖肾功能,可显示肾盂肾盏和肾实质,根据肾盂积水程度和输尿管扩张部位判断狭窄的位置,根据肾皮质厚度,可以大致评判肾功能,据北京儿童泌尿外科统计,实质厚度小于2mm时,几乎见不到肾小球、肾小管,电镜下细胞结构消失,实质厚度3-4mm时部分肾小球肾小管可见,细胞变性。厚度4mm以上是细胞结构基本正常[2]。
鉴别诊断:(1)输尿管结石 在扩张的输尿管内可见强回声团;(2)输尿管囊肿 在膀胱三角区患侧输尿管开口处可见圆形或椭圆形环状结构,随输尿管蠕动呈周期性增大或缩小。(3)先天性巨输尿管症 是一种少见的输尿管发育异常,超声显示输尿管显著扩张尤以盆腔段为著,管口无梗阻性病变且输尿管扩张与肾积水的程度不成正比(4)输尿管膀胱开口异位 采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观察输尿管膀胱喷尿实验,可以帮助明确诊断输尿管膀胱异位开口。高于 丁媛等[3]对输尿管梗阻定位率的96.6%,疾病诊断的符合率91.5%。本组病例中发现,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先天性输尿管狭窄具有独特的优势,并可准确地观察与诊断有无肾积水,根据肾积水程度和输尿管扩张的范围,可判断梗阻位置,仔细观察输尿管扩张和中断的位置,可显示大多数患儿梗阻性病变。同时超声检查也有其局限性,早期由于经验不足,受到一些原因的影响,也存在一定的误诊。分析原因[4,5],肾盂输尿管移行段,由于输尿管狭窄的诊断是以输尿管梗阻段积水为基础,当积水较重时而此段狭窄的患者只显示为肾积水,不能直接表现典型声像图特征;2、中段及盆腔段输尿管位置较深,易受肠管内气体的干扰,尤其婴幼儿不能配合膀胱憋尿,哭闹剧烈的等,诊断输尿管下段狭窄较为困难;3、少数患儿输尿管走形存在变异,导致超声常规探查输尿管梗阻因素无法显示。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先天性输尿管狭窄的定位与定性诊断高,简便易行,重复性强、无创伤性、准确率高,可作为诊断本病的首选检查。
参考文献
[1]Ssiram S,,AL-Hsbib A,Sasson S,et al.Natural history of fetal hydtonephrosis disgnosed on mid-trimestre utrasound.Ultrasound Obstet Gynecol,2001,17:191-196. 
[2]贾立群.王小曼著.实用儿科腹部超声诊断学[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83-84
[3]丁媛,王正滨,禹静,等.超声显像对输尿管狭窄的定位与定性诊断[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10,7(6):20-23)
[4]张亘华.超声检查对输尿管结石的诊断价值[J].中国基层医药,2012;19(12):1888-9.
[5]赵庆春,安丰,曹丽叶,等.输尿管狭窄的影像学诊断[J].山东医药,2011;51(13):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