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药文献杂志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55/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8242
* 投稿网站
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 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
级别:国家级     分类:医学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主办单位: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11-9355/R
国际刊号:ISSN 2095-824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lcyiyaowenxian@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主      编:王镭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北京市菜户营58号财富西环502
邮政编码:100054
范文-胸腺肽辅助治疗重症肺炎临床观察-临床医药文献杂志

 胸腺肽辅助治疗重症肺炎临床观察

盛柯杰 李娜 蒋林伟 张伟浩 彭贵鑫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O二医院    213003)
摘要:目的  探讨ICU重症肺炎使用胸腺肽以提高治愈率以及减少呼吸机使用天数,并缩短患者住院天数。方法  将62例ICU重症肺炎患者分为两组:观察组31人使用痰培养敏感抗生素联合胸腺肽治疗,对照31人组仅使用对应抗生素治疗,两组均使用病原学培养敏感抗生素。结果  通过比较,观察组25人临床治愈,5人好转,1人无效,对照组10人临床治愈,15人好转,6人无效,根据呼吸ICU重症肺炎细菌感染的特点,采取针对性抗生素联合胸腺肽治疗,能够较好控制感染,提高治愈率以及减少呼吸机使用天数。
关键词:胸腺肽;重症肺炎
 
胸腺是机体免疫中枢器官,为T淋巴细胞提供生长的环境,是内分泌样脏器,其分泌的多肽类活性物质,没有种属特异性,成年人胸腺退化,内分泌器官功能基本丧失,此时,外源性补充对病患预后的作用较为明显。胸腺肽是一种免疫增强剂,用于治疗原发性胸腺免疫功能缺陷、过敏性哮喘、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口腔干燥综合症等各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及伴有细胞免疫失常的各种感染,如病毒性肝炎、带状疱疹、甲纯疱疹、喘息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也用于儿童组织细胞增生症X和肿瘤化疗及放疗的合并治疗;还用于老年及婴幼儿免疫低下等。而在重症肺炎中使用胸腺肽,不仅是效果增强还可以明显改善抗生素使用效果,增加治愈率。
1 对象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11年10月至2013年5月,我科共收治重症肺炎患者62例,将患者以收治先后顺序安排观察组与对照组,其中奇数序列患者为试验组,偶数序列患者为对照组(奇数偶数按照入院顺寻排列)。两组性别、年龄、感染诱因无统计学意义。
1.2 研究方案
两组均采用常规吸痰、吸氧,翻身拍背,根据痰培养选择敏感性较强的抗生素。观察组给予赛威粉针(胸腺肽粉针,西安迪赛生物药业,100mg/支)200mg静滴,每日一次,对照组不使用胸腺肽,两组疗程14天,排除使用其他提高免疫力药物,并排除在病程中使用丙种球蛋白、人血白蛋白或者血浆的患者,治疗结束后复查各项指标。
1.3 疗效标准
参照卫生部2010年颁发的《新药临床指导原则》,重症肺炎按美国感染疾病学会美国胸科学会(IDSA/ATS)于2007年制定的标准【1】 。临床治愈:白细胞、中心粒细胞比率、CRP正常或基本正常,胸片或胸部CT显示炎症完全吸收或大部分吸收,自主呼吸良好,完全脱离呼吸机,仅需或者无需导管吸氧,体温正常;有效:白细胞、中心粒细胞比率、CRP较住院过程中最高水平明显下降,胸片炎症感染面积较前减少,脱离呼吸机辅助呼吸,导管吸氧后氧饱和度、氧分压正常或基本正常,体温正常;无效:白细胞、中心粒细胞比率、CRP指标下降不明显,仍需呼吸机辅助呼吸,氧饱和度、氧分压基本正常或者略低。血液指标的测定:由固定专人操作,治疗前以及治疗过程中清晨采集空腹静脉血8ml,影像科报告:由固定专人摄片以及CT检查,再由科主任读片审核。
1.4 检查项目
血常规、C-反应蛋白、胸片、胸部CT
1.5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处理,各项数据以均数±标准差(   ± 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1.6 治疗结果 
    两组临床疗效的比较:观察组临床治愈率为80.6 %,对照组临床治愈率 25.8 %。两组之间有效率比较采用2 检验,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之间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2 =  4.03 ,P<0.05)。两组临床疗效的比较:观察组有效率为96.8 %,对照组有效率 80.6 %。两组之间有效率比较采用2 检验,P<0.05,两组之间有显著性差异,治疗组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
1.7 呼吸机使用情况
观察组共28人在入院后使用机械辅助通气,其中22人气管插管、6人气管切开,呼吸机总使用天数为148天,平均5.3±1.9天/人;对照组共25人在入院后使用机械辅助通气,其中19人气管插管、6人气管切开,呼吸机总使用天数为234天,平均9.4±2.2天/人。
2 讨论
重症肺炎死亡率高,如合并其他并发症,死亡率可高达50%【2】。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成为一个独立的临床综合征,在流行病学、风险因素和结局方面有其独特的特征,需要一个独特的临床处理路径和初始的抗生素治疗。重症肺炎患者可从ICU综合治疗中获益。疾病早期缺乏病原学证据,必须联合使用强力广谱、能够有效覆盖所有可能的致病菌的抗生素【3】,经常应用广谱抗菌药物易导致菌群失调或病原菌发生耐药 ,使得重症肺炎加重,肺炎加重又使得血糖在较大范围波动,易引发多器官功能不全而导致患者死亡【4-5】。重症肺炎长期依靠抗生素治疗,容易导致细菌发生异变,耐药性增强,抗生素用量的增加,呼吸感染的反复发作,对免疫系统也构成慢性刺激,产生免疫疲惫,导致细胞免疫功能降低,T细胞亚群发生变化(CD 、CD4+及CD +/CD8+下降,CD8+升高) 【6】。胸腺肽通过刺激外周血液淋巴细胞丝裂原来促进T淋巴细胞的成熟和单核细胞抗原递增【7-8】。因此,它能阻止淋巴细胞凋亡,逆转免疫抑制,对T细胞亚群的异常具有双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1  陆再英,钟南山.内科学[M].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19.
2  Ehrlich SF,Quesenberry CP Jr,van Den Eeden SK,et a1. Patients diagnosed with diabetes are at increased risk f I。asthma. chronic obstrucfive pulmonary disease,pulmonary fibrosis,and pneumonia but not lung cancer[J].Diabetes Care,2010,33(1):55—60
3  李建生,王明航.老年人社区获得性肺炎特征与结局的现状与思考[J].中国老年学杂志,2009,29(17):2269—2277.
4  Young F, CR Itchley JA, Johnstone LK,et a1. A review of eomorbidity between infeetious and chronic disease in Sub Saharan Africa:TB and diabetes mellitus, HIV and metabolic syndrome,and the impact of globalization [J].Global Health,2009,14 (5):l一9.
5  Burgmann H, Stoiser B, Heinz G, et a1.Likelihood of inadequate treatment: a novelapproach to evaluating drug——resistance patterns[J].Infect Control Hosp Epidemiol,2009,30 (7):672—677.
6  杨静,刘洪斌.脓毒症免疫功能不全研究进展[J].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2009,1 5(4):468.
7  邓梦华,潘永,张斌,等胸腺肽(il。及乌司他丁对严重脓毒症患者免疫功能的影响[J].山东医药,2007,47(7):19.
8  王鹏,秦红霞.胸腺肽对免疫性肝损伤并发败血症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J].山东医药,2006,46(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