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医学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115/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0412
* 投稿网站
吉林医学
《 吉林医学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吉林卫计委
主办单位:吉林省人民医院
国内刊号:CN 22-1115/R
国际刊号:ISSN 1004-041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lyxtoug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吉林医学
主      编:琴钢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吉林省长春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长春市建政路971号
邮政编码:130061
范文-柳蒿芽的成分与活性研究进展-吉林医学

 柳蒿芽的成分与活性研究进展

田朝晖 
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 021000
摘要 在查阅了近几年的文献基础上,总结柳蒿芽的成分和生理活性,重点综述了其研究方法的最新进展,柳蒿芽主要含有黄酮类、多糖类、挥发性等成分,具有免疫调节、抗氧化、抗菌消炎等作用。对进一步研究柳蒿芽的成分和作用提供帮助。
关键词  柳蒿芽;免疫调节; 抗氧化 ;
柳蒿,是菊科蒿属植物,学名柳叶蒿(Artemisia integrifolia L.),也称水蒿、白蒿,蒙名乌达力格-协日乐吉。其嫩茎叶-柳蒿芽可食用,北方少数名族达斡尔族最早开始做为野菜食用的,后被广大北方地区人民食用。
随着近年来的生活水平提高,养生保健逐渐受大家重视,尤其是一些食药兼具的品种更受重视。北方民间盛传柳蒿芽具有消炎去火、清热解毒、利尿、治疗传染性肝炎、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本文综述近几年柳蒿芽成分研究及生物活性方面的研究,对柳蒿芽今后的研究、综合利用和深加工提供帮助。
1.成分研究
1.1化学粗成分
张剑等[1]将柳蒿芽干燥全草经过粉碎、超声波水提、旋转蒸发浓缩、冷冻干燥等方法提取后,分别用碘化汞(铋)钾、FeCl3试剂、菲林试剂、AlCl3溶液、中性醋酸铅溶液等定性鉴定,分别出现阳性反应,说明柳蒿芽的化学粗提物含有生物碱、多糖、黄酮类物质。
1.2多糖
刘荣等[2]通过DEAE-纤维素离子交换层析技术对柳蒿芽多糖成分分离纯化,得到PSWP-1、PSWP-2、PSWP-3。采用高效液相色谱和核磁共振技术对柳蒿芽多糖进行结构分析,PSWP-1,3有鼠李糖和葡萄糖组成,PSWP-2主要由葡萄糖组成,都是β-型糖苷键连接的吡喃环多糖。
朱翘楚等[3]采用酶法提取多糖,发现不同条件对提取影响是不同的,添加酶(果胶酶)2.0%时多糖溶出率最高,添加纤维素酶和果胶酶最佳加热时间为1.5、1.0小时,最佳的温度为50、45oC,最佳的pH为6.0、5.0,溶剂达到20倍时溶出率最高。
1.3黄酮类化合物
白晓梅等[4]通过柳蒿芽乙醇浸提法得到黄酮类化合物,提取条件对提取率影响顺序是:提取温度>提取时间>乙醇的体积分数>固液比。
柳蒿芽中黄酮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是:乙醇体积分数80%,时间3.5小时,固液比1:40(g/ml),温度70 oC。
1.4挥发成分
王建刚[5]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柳蒿芽的挥发性成分进行分离鉴定,发现其含有62种挥发成分,其中萜烯30种占52.51%,醇类物质18种占22.33%。其中单体含量较多的有:α-佛手柑油烯(10.62%)、(Z)-β-法呢烯(10.61%)、(顺)-1,8-萜二醇内醚(9.29%)、石竹烯(4.11%)等。
2生物活性
2.1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张剑等[1]用不同浓度柳蒿芽冻干粉溶液,给小鼠灌胃后,通过小鼠碳粒廓清实验、血清溶血素的测定、ConA诱导小鼠淋巴细胞转化实验,表明柳蒿芽化学粗提物可以通过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力;通过增强血清的溶血素水平增强特异性免疫力;通过增强T淋巴细胞增殖力提高细胞免疫水平。
2.2抗氧化作用
白晓梅等[4]研究柳蒿芽中黄酮类化合物对猪油具有较好的抗氧化作用。
刘荣等[5]研究柳蒿芽对D-半乳糖衰老模型小鼠体内抗氧化能力的影响,采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法测定柳蒿芽黄酮对H2O2引起的小鼠脾脏细胞DNA氧化损伤的防护作用。柳蒿芽黄酮干预小鼠组比衰老模型组小鼠的血清、肝脏、脑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含量明显提高,丙二醛含量明显降低。加入柳蒿芽黄酮组小鼠脾脏细胞比对照小鼠的脾脏细胞DNA氧化损伤率明显降低。
2.3镇咳平喘、祛痰、抗菌消炎作用
王建刚[6]研究柳蒿芽中的蒿醇、石竹烯、(顺)-1,8-萜二醇内醚具有镇咳平喘、祛痰的功效。α-佛手柑油烯具有抗菌消炎等作用。
终上所述,柳蒿芽对免疫的调节作用、抗氧化作用、抗菌消炎作用在消炎去火、止咳平喘、抗癌、抗衰老还是有理论根据的。民间治疗传染性肝炎、高血压、高血脂等方面有待于做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张剑,李素君,籍保平,何计国.柳蒿芽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J].食品科学,2008.29(5)
[2]刘荣,王向宏,李佳梅.柳蒿芽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结构初步分析[J].食品科学,2009.30(13)
[3]朱翘楚,王志强,向晶,李瑞英,齐君君,孙冬瑶.酶法提取柳蒿芽多糖的工艺条件[J].东北林业大学学报,2009.12.37(12)
[4]白晓艳,赵忠喜.柳蒿芽中黄酮类化合物提取条件及抗氧化作用研究[J].呼伦贝尔学院学报,2013.4.21(2)
[5]刘荣,董强,王向宏.柳蒿芽黄酮抗氧化作用的研究[J],食品工业科技,2010.12
[6]王建刚.柳蒿芽挥发性成分的SPME-GC/MS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0.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