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医学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2-1115/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0412
* 投稿网站
吉林医学
《 吉林医学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吉林卫计委
主办单位:吉林省人民医院
国内刊号:CN 22-1115/R
国际刊号:ISSN 1004-041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jlyxtougao@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吉林医学
主      编:琴钢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吉林省长春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长春市建政路971号
邮政编码:130061
范文-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护理体会-吉林医学

 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护理体会

郭军婷
河南省南阳市中医院内一科,473000
摘要:目的探讨临床上加强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患者益处。方法19例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塞病人进行溶栓治疗的护理体会,包括溶栓时前的准备及注意事项、溶栓过程中的准备及注意事项、溶栓后的相关护理。结果显示相关护理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有关溶栓治疗的注意事项及适应症,密切的加强对溶栓患者的护理对患者有重要的作用。结论对于保证溶栓治疗的有序进行,提高临床治疗效果,防止或减少猝死发生,促进患者临床康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护理体会
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AMI)是指因冠状动脉病变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的部分心肌急性坏死[1]。本病发病急,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10%-18%)[2],严重威胁着患者生命的内科急而危重的病症。本文就2012年7月~2014年5月本科对15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采用尿激酶针剂进行溶栓治疗,现将有关溶栓治疗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12年7月~2014年5月,本科符合急性ST抬高型心肌梗死溶栓治疗适应证的患者19例。男11例,女8例;年龄42~75岁。梗死部位:前间壁2例,前壁7例,广泛前壁3,广泛前壁合并下壁2例,下壁4例,侧壁1例。
1.2 溶栓适应症及溶栓禁忌症[3] 。
1.4 溶栓给药方法:生理盐水100ml加尿激酶针150万u静脉滴入,30分钟滴完,药物即配即用;溶栓后12h,急查凝血功能,无禁忌症者,可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钙针5000u,q12h,疗程7天。
1.5 血管再通的间接判定指标包括:血管再通的间接判定指标包:(1)60-90min内抬高的ST段至少回落50%。(2)TnT(I)峰值提前至发病12 h内,CK-MB酶峰提前到14h内。(3)2h内胸痛症状明显缓解。(4)治疗后的2-3 h内出现再灌注心律失常,如加速性室性自主心律、房室传导阻滞(AVB)或束支传导阻滞突然改善或消失,或者下壁心肌梗死患者出现一过性窦性心动过缓、窦房传导阻滞伴或不伴低血压。上述4项中,心电图变化和心肌损伤标志物峰值前移最重要。
1.6 结果 19例患者经溶栓治疗后,显效17例,2例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3例出现室速、室颤,电除颤恢复窦性心律,余无严重并发症。
2 护理
2.1 溶栓前的护理
2.1.1 溶栓前的医疗护理 详细了解病史、病情,严格把握适应症、禁忌症;做好“四个立即”即:立即绝对卧床休息、立即吸氧、立即心电监护、立即建立静脉通道;根据医嘱可予止痛剂或镇静剂,可预防因剧烈疼痛诱发交感神经兴奋而导致恶性心律失常发生;协助医师做床旁十八导联心电图检查,明确梗死部位;迅速正确采集血标本,送检心肌酶谱等检测;把各种抢救仪器及药品,如除颤器、阿托品、肾上腺素注射液等。
2.1.2 溶栓前的心理护理 由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病情危重,部分患者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加上临床症状,因此在心理上表现表现出恐惧和焦虑心理,对此护理人员应给予患者必要的心理支持及疏导,提高患者关心体贴程度,告知不良情绪对疾病的消极影响,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分别对患者和家属解释病情,使其了解溶栓治疗的必要性与效果及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取得配合。
2.2 溶栓过程中的护理 迅速而准确的配制溶栓药物,依据情况使用输液泵。开始溶栓时,安排专人进行护理,准确记录时间,同时心电监护,观察生命体征变化,注意患者神志变化,注意皮肤黏膜有无瘀点、瘀斑等出血表现,发现神志异常、出血征象、生命体征异常时等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必要时终止溶栓,及时复查心肌酶及心肌生化标志物。在2h内,每30min观察胸痛及心电图ST段抬高或下降情况。观察溶栓患者24h内CK、CK-MB及肌钙蛋白T水平峰值变化(自胸痛6h起,每2h测定一次)[3]。
2.3 溶栓治疗后的即时护理
2.3.1 常规护理 心理疏导:消除紧张的精神情绪;休息:患者发病第1周,尽管进行了溶栓治疗,还应绝对卧床休息,起居生活可由护士帮助完成,以免加重心脏负荷,依据病情严重程度与耐力情况逐渐增加活动量;环境:应当保持病房安静、舒适、整洁,减少或者严禁探视;饮食调理:疾病初期以流质饮食为主,以后随病情逐渐缓解及稳定至半流质、软食和普通饮食。食物宜低脂低盐,易消化,少量多餐。禁烟、酒,糖尿病患者应低糖饮食;二便:大便保持通畅,甚至可以较稀,告知患者切勿用力排便,大便过程中要检测生命体征变化,适当锻炼床上小便;预防肢体血栓形成:由于患者需要在床上相当长一段时间,因此要帮助患者做一些必要的肢体活动或者按摩双下肢,促进血液循环。
2.3.2 病情观察 神志:意识障碍是脑出血的主要征象;出血观察:由于溶栓和抗凝治疗引起机体凝血机制的改变,可导致出血,要及时观察口腔粘膜、牙龈、呕吐物及大小便等有无出血征象,静脉穿刺处要适当按压,以防局部出血。出现异常情况,需及时向医生报告并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心律失常:溶栓后再灌注心律失常是最为严重的并发症,尤其心脏骤停,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等恶性心律失常,要及时发现,迅速处理;低血压:低血压发生率较高,严密监测血压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采取相应处理。
2.4 溶栓后的康复指导 因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病情重,患者易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压力而加剧病情,因此应用语言或非语言方式安慰患者,必要时陪伴患者,使患者有安全感,护理操作敏捷、迅速,说话语调亲切、低缓,使患者有信赖感,指导患者适时适量进行适当的活动,使其安全的度过急性期进入康复期。
3 讨论
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早期、及时、准确的进行溶栓治疗,能够极大的降低病死率,改善患者的远期预后及生活质量。在发病3h内行溶栓治疗,梗死相关血管的开通率增高,病死率明显降低,其临床疗效与直接PCI相当;发病3~12 h内行溶栓治疗,其疗效不如直接PCI,但仍能获益;发病12—24 h内,如果仍有持续或间断的缺血症状和持续ST段抬高,溶栓治疗仍然有效。因此在溶栓过程中,给予高质量、有效地护理,对促进患者健康及生存质量明显有益。
参考文献
[1]陈灏珠,林果为.实用内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1504-1505.
[2]闫瑞云,宋国军.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护理[J].医学信息,2008,(08).
[5]王艳洁,李红霞.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的护理[J].当代护士,2011,2,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