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医学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326/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5775
* 投稿网站
黑龙江医学
《 黑龙江医学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医院管理杂志社
国内刊号:CN 23-1326/R
国际刊号:ISSN 1004-5775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ljyixue@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黑龙江医学
主      编:刘国栋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定      价:9.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农场街30号
邮政编码:150030
范文-联合使用甘露醇对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的影响-黑龙江医学

 联合使用甘露醇对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的影响

杨立宇   邵传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乐清医院,浙江 乐清 325600)
通讯作者:邵传锋,Tel:0577-62061874,E-mai:shaochuanfeng7191@163.com
【摘要】 目的 研究使用万古霉素治疗的患者,联合使用甘露醇对其血药浓度的影响,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选取入住我院重症监护病房的74例脑出血合并肺炎患者,都使用万古霉素治疗;随机分为两组,使用甘露醇的为研究组,未使用甘露醇的为对照组。达到稳态浓度后抽取静脉血,测定万古霉素血药浓度,比较两组间差异有无统计学意义。结果 研究组万古霉素的血药浓度谷值为(7.12±2.13)mg•L-1,对照组万古霉素的血药浓度谷值为(12.78±2.42)mg•L-1,研究组相比于对照组血药浓度较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甘露醇能促进万古霉素在体内的清除和排泄,造成血药浓度的降低。 
【关键词】甘露醇 万古霉素 药物浓度 脑出血
脑出血患者血压急剧升高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常常伴随着颅内压升高,甚至脑疝,若不及时有效地控制血压、降低颅内压,往往导致加重病情,甚至危及患者生命[1]。此时,使用甘露醇进行紧急脱水,能较好的降低颅内压,并控制好血压,有利于消除脑水肿,使受损的神经功能和意识的恢复。脑出血患者往往存在着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肺部疾病等),住院期间长期卧床并且活动明显减少,常可导致并发院内肺部感染[2]。有研究显示,Glasgow(GCS)评分小于8分的和持续性颅内高压是院内肺部感染的高危因素[3]。在治疗上存在MRSA感染或感染风险的首选万古霉素,有效的治疗可以控制感染和改善预后。甘露醇是一种单糖,在体内不能被代谢,经肾小球滤过并在肾小管基本不被重吸收,发挥渗透利尿作用,目前文献尚没有这种利尿作用是否会影响万古霉素血药浓度的报道。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入住我院重症监护病房的74例均使用万古霉素的脑出血合并MRSA肺炎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其中合并使用甘露醇的36例患者纳入研究组,不使用甘露醇的38例患者纳入对照组。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肾功能和病情严重程度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研究组与对照组患者基本情况比较( ±s)
 
组别
例数 性别
年龄(岁)
CCr(ml•min-1)
Glasgow评分
研究组 36 20 16 62.4±8.2 98.6±11.8 7.4±1.8
对照组 38 22 16 61.8±8.4 96.9±10.9 7.6±1.9
1.2 给药方法及标本采集 两组脑出血患者万古霉素注射液(稳可信,规格:0.5g,日本礼来公司)的用法为1.0g q12h,研究组甘露醇注射液(规格:20%,250ml,浙江康乐药业)的用法为150ml q8h。三天后,抽取静脉血1-2mL置于EDTA抗凝EP管中,摇匀后于4000r•min-1离心5分钟, 提取上层血浆。
1.3 血药浓度测定方法 仪器为美国Agilent 1200高效液相色谱仪,包括:G1322A在线脱气机、G1311A四元泵、G1329A自动进样器、G1316A温控箱、VWD检测器、Agilent 化学工作站(Rev A.10.02.[1757]);色谱柱为Hypersil BDS C-18(250mm×4.6mm,5μm)柱;流动相为磷酸二氢钾缓冲液-甲醇(85:15),流速1ml•min-1;检测波长236 nm;以甲硝唑为内标物,采用高氯酸蛋白沉淀法,进样量为20μl。
1.4 统计学方法 结果所得数据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 20.0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 ±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研究组和对照组的万古霉素给药方法相同,同为1.0g q12h。达到稳态血药浓度后,经测定,研究组万古霉素浓度在治疗窗(10-20mg•L-1)[4]内的有11例,低于对照组的28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低于治疗窗的有25例,占总数的69.4%,高于对照组的8例(21.1%);对照组有2例患者达到潜在中毒浓度(>20mg•L-1),研究组没有出现达到潜在中毒浓度的患者。研究组36例患者的万古霉素平均血药浓度为7.12±2.13mg•L-1,低于对照组的12.78±2.42mg•L-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果见表2。
表2 研究组和对照组万古霉素浓度分布
 
组别 万古霉素血药浓度(mg•L-1)
<10 10-20 >20 ±s
研究组(n=36,例) 25 11 0 7.12±2.13
对照组(n=38,例) 8 28 2 12.78±2.42
3 分析与讨论
脑出血后常常继发颅内压增高,并通过激活交感-肾上腺系统活动,反射性的引起血压升高[5]。甘露醇可以提高血浆渗透压,加大血-脑脊液和血-脑组织间的渗透压差,使得水分子从脑组织细胞及脑脊液留向血液循环系统,从而减少而减轻脑水肿。甘露醇为渗透性利尿剂,引起组织脱水的同时,加速毒物及药物从肾脏的排泄。万古霉素在体内经肾小球滤过,经肾小管重吸收、分泌和排泄,甘露醇影响这一过程,抑制了其在肾小球的滤过和肾小管的重吸收,导致万古霉素排泄增加,血药浓度降低。在上述结果中,研究组的平均万古霉素浓度谷值为(7.12±2.13)mg•L-1,低于治疗窗浓度10-20mg•L-1;AUC/MIC 是目前公认的预测万古霉素疗效的指标,较低的血药浓度和AUC会导致治疗的无效和失败。临床上,联合使用甘露醇和万古霉素时,应监测万古霉素浓度,及时调整给药剂量,避免造成治疗的失败,同时亦应密切监测肾功能,防止急性肾损伤。
参考文献
[1]林磊,张津华,张艳凯,等.脑出血患者早期血压控制对血肿扩大的影响[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10,13:62-63.
[2]周玉森.高血压并脑出血患者医院肺部感染相关因素分析[J].中国现代医生,2008,46(33):17-19.
[3]Takeuchi S,Takasato Y,Masaoka H,et a1.Simultaneous multiple hypertensive intracranial hemorrhages[J].J Clin Neurosci,2011,l8(9):1215-1218.
[4]万古霉素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12版).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12,8(30):561-572.
[5]宋汉秋.脑出血血肿扩大与血压的关系分析[J].中国实用神经疾病杂志,2007,10: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