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与康复医学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4-1667/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8-1879
* 投稿网站
按摩与康复医学
《 按摩与康复医学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中医药局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医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44-1667/R
国际刊号:ISSN 1008-187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angfuyixue@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按摩与康复医学
主      编:孙冬梅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广东省广州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万方、维普
社      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恒福路60号
邮政编码:510095
范文-骨科工伤病人的心理现状及护理对策-按摩与康复医学

 骨科工伤病人的心理现状及护理对策

江幕钗  张丽丽 江慕娟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  珠海   519000
摘要:目的:调查工伤患者心理状况并给予相应护理划措施。方法:所有住院工伤患者采用焦虑/抑郁(HAD)测评。结果:76%的工伤患者出现焦虑状态,24%患者出现抑郁心理状态。结论:工伤患者心理善较差,有时会采用偏激方式对待医护人员及陪护人员,医护人员及陪护人员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发展,工伤患者这个群体也在不断增加,工伤是指劳动者在从事职业活动过程中受到的意个等伤害。工伤患者常有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在心理及社会参与及个人能力方面有很大程度影响,现通过评估患者及心理状态,针对个人心理护理,社会帮扶,使工伤患者尽快恢得身心健康,在临床取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2002年3月至2003年1月骨科所收治工伤患者50例。其中男41例,女9例,年龄19~55岁,平均年龄34`9岁,已参加工伤保险37人,未参加工伤保险13人,四肢外伤41人,脊柱伤9人,其中截瘫3人,住院天数为17天~2年3月  ,平均住院4、7个月。
1、2方法:
1.2.1工伤患者采用焦虑/抑郁(HAD)情绪测定表测评
表1 工伤患者焦虑/抑郁(HAD)情绪测定表测评结果
焦虑/抑郁(HAD)测评 例数 百分率(%)
焦虑 38 76
抑郁 12 24
1.2.2. 通过与患者交谈,了解患者心理状况
表2 工伤患者心理状况
害怕回忆受伤情况 存在不适感 不满意治疗效果
78% 92% 79%
1、3心理身体状况  1)焦虑:由于工伤多为突发性,患者对这些意外事故毫无思想准备,受伤后经常失眠,烦躁不安,与家人/护工争吵等现象,甚至出现攻击性行为。2)应激性障碍:经常出现多疑,易怒,做恶梦,危险工作场景经常浮现3)躯体性症状:如经常出现头痛,头晕、肢体疼痛,消化不良等4)自闭性现象:兴趣减少,与别人接触减少,说话减少,有社会疏远感5)抑郁性现象:他们由一个健康人突然变成残疾人,由一个家庭和社会的主心变成家庭及社会的累敖,心理状态一时难以适应,自信心降低,经常感到很压抑,失落感,无用感,对生活失去信心,感到前途渺茫。6)神经内分泌失调症状:出现虚汗,手颤,皮炎等现象7)精神症状:出现幻想,强迫性思维,妄想等。
1、3护理对策:针对病人不同的症况及心理情况,本科室与本市总工会合作,给予相应的护理对策:1)在护理工作中与患者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尊重并同情病人,主动向患者耐心地介绍病情及治疗,认真并耐心倾听患者诉说,耐心解释患者提出的各种问题,理解并给予相应的言语疏导,取得患者的信任,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2)认真及耐心指导患者行康复锻炼使患者肢体能力得以改善,让每位患者尽最大能力给予自理3)及时了解患者心理变化,如出现经济及治疗上的困难,及时将患者的心理状态告知其家属及单位领导,及时联系工作单,给予经济上补偿,患者出现心理问题无法自解,联系心理科专业疏导医师给予相应心理疏导。采取连续或集体治疗法和示范法,识别引起恐惧的真实刺激源,消除想象刺激源对患者的不良影响 [1] 4)定期举办工休会心理课程,让各位工伤工友有一定的交流及学习机会5)给予患者心理安慰,与市总工会合作给予每位工伤患者慰问卡,并针对患者不同情况给予工伤慰问、心理健康疏导,帮助患者予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给予每位工伤患者建立档案、电话热线帮助6)鼓励患者走出心理阴影,让每位患者都做力所能及之事以建立其信心。
2 结果
  通过采取相应的心理护理,最终使工伤患者建立信心,从而走向社会。除截瘫的三位患者外,其他47名工伤患者已陆续返回社会。
3  讨论
  工伤患者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因工伤而导致多科伤害和残疾。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工作就业、经济收入、家庭生活及社会参与能力等,也影响了患者的心理情绪(心理伤害较其他疾病患者重)及认知功能,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2],给予有效的心理护理及疏导,可增加患者自信心,调动病人积极性,尽快达到工伤康复的目的,使病人更好地回归社会。
[1]张俐。护理心理学[M].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4:193
[2]刘军达,张玲。生存质量与工伤康复。中国临床康复,2002.6(18) 2746-2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