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与康复医学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4-1667/R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8-1879
* 投稿网站
按摩与康复医学
《 按摩与康复医学 》
级别:省级     分类:医学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中医药局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医研究所
国内刊号:CN 44-1667/R
国际刊号:ISSN 1008-187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kangfuyixue@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按摩与康复医学
主      编:孙冬梅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广东省广州市
定      价:10.00元
收      录:万方、维普
社      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恒福路60号
邮政编码:510095
范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护理体会-按摩与康复医学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护理体会

尹爱兰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城中社区服务中心     225500
摘要  目的 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有效护理方案进行分析   方法 对本院于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收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61 例从心理护理,氧疗护理,呼吸功能锻炼及健康指导几方面出发展开护理工作。结果  经过有规律的临床护理工作和系统治疗后,大部分患者生活质量提高。结论  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展开有规律的护理工作和系统治疗后,不仅可以延缓病情的发展,而且能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患者    护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COPD主要累及肺脏,COPD居全球死亡原因的第四位,在我国居死亡原因的第三位,居农村死因的首位。由于COPD可引起肺功能进行性减退,严重影响病人的劳动力和生活质量,从而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负担。 
1   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共收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61例,其中男40例,女,21例,患者年龄为60-94岁,平均住院天数为8天。
2   护理
2.1  心理指导   引导病人适应慢性病并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疾病,培养生活兴趣,如听音乐,养花,种草等爱好,以分散注意力,减少孤独感,缓解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
2.2  休息与活动    中度以上COPD急性加重期病人应卧床休息,协助病人采取舒适体位,极重度病人宜采取身体前倾位,视病情安排适当的活动,以不感到疲劳,不加重症状为宜。室内保持合适的温湿度,冬季注意保暖,避免直接吸入冷空气。
2.3 氧疗护理   呼吸困难伴低氧血症者,遵医嘱给予鼻导管持续低流量吸氧,氧流量1-2L/min,应避免吸入氧浓度过高而引起二氧化碳潴留,提倡长期家庭氧疗,一般用鼻导管吸氧,氧流量1-2L/min,吸氧时间>15小时/天。
2.4  呼吸功能锻炼   2.4.1 缩唇呼吸,指导病人闭嘴经鼻吸气,然后通过缩唇(吹口哨样)缓慢呼气同时收缩腹部,吸气与呼气时间为1:2或1:3,缩唇的程度与呼气流量,以能使距口唇15—20cm处,与口唇等高水平的蜡烛火焰随气流倾倒又不至于熄灭为宜。2.4.2 膈式或腹式呼吸,指导病人取立位,平卧位或半卧位,两手分别放于前胸部或上腹部,用鼻缓慢吸气,腹肌松弛,腹部凸出,手感到腹部向上抬起,呼气时经口呼出,手感到腹部下降,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每天训练3次,每次重复8—10次,腹式呼吸需要增加能量消耗,因此只能指导疾病恢复期或出院前患者进行训练。
2.5  呼吸道护理  患者痰多粘稠,难以咳出时,应鼓励患者多饮水,也可遵医嘱每天进行超声雾化吸入,一天三次,指导患者咳痰时取坐位,头略前倾,双肩放松,屈膝,前臂垫枕,如有可能使双足着地,增加咳痰的有效性,咳痰后恢复坐位,进行放松性呼吸,同时护士或家属协助给予胸部叩击,有利于分泌物的排出,叩击的方法:将掌指微屈,呈半握拳状在胸廓上叩击,必须在患者呼气时进行叩击,进餐2h后方可叩击,每次呼可叩击3—5次,持续5—15min(不超过30min)
2.6  用药护理   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和不良反应
2.7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咳嗽,咳痰的情况,包括谈液的颜色、量、性状,以及咳痰是否顺畅。
2.8  健康指导  戒烟是预防COPD的重要措施,对吸烟者采取多种宣教措施,劝导戒烟,避免或减少有害粉尘,烟雾或气体的吸入。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帮助病人树立信心,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制定个体化锻炼计划,进行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训练等,以及步行,慢跑,气功等体育锻炼,制定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计划,正餐进食量不足时,应安排少量多餐,避免在餐前和进餐时过多饮水,腹胀的病人应进软食,避免进食产气食物,如汽水,啤酒,豆类,马铃薯和胡萝卜等,避免易引起便秘的食物,如油煎食物,干果,坚果等,指导家庭氧疗的病人和家属要做到,了解氧疗的目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注意安全,供氧装置周围严禁烟火,防止氧气燃烧爆炸,氧气装置要定期更换,清洁,消毒,坚持合理用药,以减轻症状,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体会  本院通过对61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进行有规律护理,临床效果优良,实践表明,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展开有规律的护理工作,不仅可以延缓病情进展,而且能够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使患者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从而减少社会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