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3-1166/T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9436
* 投稿网站
艺术科技
《 艺术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浙江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浙江省舞台设计研究院
国内刊号:CN 33-1166/TN
国际刊号:ISSN 1004-943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ishukeji@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术科技
主      编:俞健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浙江省杭州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杭州市滨江区滨康路680号
邮政编码:310053
范文-谈古彩瓷的艺术审美-艺术科技

 谈古彩瓷的艺术审美

何海林
何海林工作室  江西景德镇   333000
 
摘要:古彩瓷的艺术魅力在于它的装饰手法、色彩搭配、章法布局以及题材内容等,都不同于其它陶瓷彩绘门类,古彩瓷的艺术美在于“美在大红大绿,妙在古色古香”。古彩瓷既有浓郁的装饰性,又有很强的绘画性。
关键词:古彩瓷    陶瓷艺术    审美    大红大绿
一、古彩的形成和发展
古彩又被称为“硬彩”,是在明代五彩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五彩是以一种带玻璃质的彩料,有红、黄、绿、蓝、紫等颜色。在已经烧好的白胎瓷器上绘画各种图案花纹,再进入800℃烤花炉中二次焙烧而成。其线条刚劲有力,二次烧成温度高于粉彩瓷器,不及粉彩柔和淡雅,因此又称为“硬彩”。
古彩起源明代,在清代发展成熟。在明代,各个著名的瓷窑每况愈下,而景德镇窑茁壮成长,几乎达到垄断地位。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的记载:“合并数郡,不敌江西饶郡产若夫中华四裔,驰名猎取者,皆饶郡浮梁景德镇之产也,此镇自古及今为烧器地”。古彩是古代瓷工学习和总结了“唐三彩”至“红绿彩”再到“五彩”的实践经验,一种新的釉上装饰技法。“古彩”最早人们就称为“五彩”,明代五彩乃是景德镇窑的新品种,明代釉色彩料中无蓝彩,因此在需要用蓝色之处,常以釉下青花代之,又称“青花五彩”,这一时期的瓷器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清代的五彩以康熙时期最为耀眼,除了常有的釉上彩料以外,还有新配置的釉上蓝彩,取而代之了釉下的青花。康熙五彩除了在白瓷绘制装饰图案外,还在各种颜色釉上施彩,使得五彩瓷别开生面,独具一格。古彩瓷以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使得它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推崇。古彩瓷从章法布局、表现语言、色彩搭配等都受到严格受到工艺条件的限制,有很强的程式化,例如线条的粗、细、长、短、轻、重、缓、急都有一定的标准,古彩瓷一直都拥有自身专有的装饰语言,这或许就是古彩瓷的独特魅力所在。
二、古彩瓷的艺术特点
古彩受中国民间的年画、版画影响,题材涉及广泛,其寓意多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寄托与希望。古彩的题材内容有山水、人物、花鸟等等,只有是有美好寓意的主题就为绘画内容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例如,在古彩瓷的人物题材中,大多是宗教神仙的人物形象,麻姑献寿、福禄寿三星下界、观音送子等,反映出当时人们的审美理想。古彩瓷的人物题材也有许多历史典故和文学名著题材,如西施浣纱、昭君出塞、贵妃醉酒、貂蝉拜月、风尘三侠、黛玉葬花等等。老百姓的生活题材也常常被古彩瓷作为绘画内容,耕织、捉鱼。古彩瓷的动植物题材有龙、鹿、狮子、凤凰、鸳鸯等,都是瑞兽和珍禽,具有美好的寓意,这与我们传统美学思想息息相关。在花卉题材中,“四君子”、松柏、荷花、石榴等,人们不仅仅是欣赏花卉的外在形象,更赞赏它们的内在品质。例如,荷花历来受到文人墨客和画家的喜爱,赞赏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越来越多的题材促成了古彩瓷的审美多样化,与之相应的表现形式也广开思路,对古彩瓷的绘画技法也有很大的促进。陶瓷绘画技法的提升才能够创作出更为优秀的绘画作品,例如古彩中的常见题材,夏日的荷塘景色,花头要形态各异,俯仰有姿,在画荷花花头的用笔要纯净,色彩饱满丰富,形象逼真。
在古彩瓷中章法布局甚是重要,直接体现画面的形式美感,然而艺术语言的审美最开始来源于其章法布局,也就是构图。中国绘画的构图打破了空间的局限性,当然古彩瓷也不例外,由画家根据画面的需要自由的取舍和添加,使得画面主题更加突出,层次丰富,艺术性强。古彩瓷用笔主要依靠线条来表现,线条在古彩瓷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线条是造型的基本要素,更是古彩瓷艺术语言的外壳。线条的节奏感和表现力起初只是勾勒外形的框架,然而,随着长年累月的沉淀,线条的疏密、虚实、张弛都有了画家的思想感情,逐渐形成了个人的艺术风格。古彩的色彩并不是很多,在有限的颜色里使得画面更加的富有装饰性,对色彩的搭配尤为重要。古彩的色彩既有阳春白雪的高贵,又有下里巴人的朴实,达到了雅俗共赏的境界。
在古彩瓷的审美艺术中,线条和色彩是两大特色。线条和色彩两者相互作用,互相依赖。古彩瓷中的物象造型依靠线条来表现,在古彩绘画中的线条没有很强烈的浓淡之别,通常是通过线条的长短、疏密,来表现客观事物的质感和神韵。古彩瓷对线条的力度是有严格要求的,线条需刚劲有力,每一笔都如刻入瓷胎之中。线条从起笔至运笔到最后落笔,需要一气呵成,切勿断断续续。古彩瓷中的线条在画不同事物又有区别,画人物一般采用铁线描,均匀利落。画松柏山石的线条讲究抑扬顿挫,婉转起伏的节奏韵律。画花卉和叶子用疏密不同的线条来处理,用笔轻细。在古彩绘画中,避免线条交叉,准确的使用各种形式的线条,使得古彩瓷生动有趣,神韵十足。古彩瓷除了线条具有很强的形式美感以外,色彩也是古彩瓷的另一亮点,“单线平涂”是古彩瓷的显著特征。古彩的色调较为单纯,古彩早期的矾红并不洗染,皆是平涂。古彩中的主要两大色系为红色与绿色,因此才有美在大红大绿的说法,红与绿的搭配,视觉效果非常强烈。古彩瓷中的红绿搭配,恰当的安排,不仅没有让观赏者感到乡土俗气,反而是热闹喜气的艺术感染力。在用色上并不追求物象的客观规律,反而是要更具画面的需要作出调整,一朵荷花可用两种颜色来区分正面和背面,使之装饰性更强,这也是古彩瓷的独特审美之处。古彩的颜色在烧制之后,颜色透明艳丽,如同绿宝色一般镶嵌在瓷器上,且有些古彩为了画面效果更加的富丽堂皇,还会描绘本金,金光闪烁,整个画面绚丽多姿,光彩夺目。古彩瓷除了能够表现富丽堂皇的效果,也可以表现出古朴素静的艺术感受,如只用黄色、紫色、绿色以及利用黑白,这类的古彩也被称“素彩”。
古彩在艺术造型上往往更加的抽象化,把事物的特征总结概括,从自然形态转化为抽象的几何形体,是古彩瓷特有的艺术审美。古彩瓷中的绘画形象,无论是人物、花鸟、走兽都不是事物原型的真实写照,减去事物的繁琐细节,抓住显著的特征,发挥创作者的主观想象力,加以概括提炼,力求以最简洁最合适的语言表现出来。例如古彩人物形象,慈眉善目的老人,婀娜多姿的仕女,骁勇善战的武士,活泼可爱的婴戏等等,都准确的表现出不同人物形象的特征,手法简练,具有很强的装饰趣味。
三、古彩瓷的继续发展
艺术创新永无止境,古彩瓷在新的时代里需要有新的气息。创新不是一味的去否定传统,古彩瓷的创新需要保留传统古彩的古朴和典雅。线条是古彩画的艺术特色之一,遒劲有力的线条始终贯穿于古彩瓷器当中,这是传统古彩的区别于其它釉上彩的重要依据。然而,当代古彩对于线条并不是一味的去复制,相反,近年的古彩瓷线条更加的丰富,工笔与写意的线条结合,大量的留有空白,令人耳目一新。甚至有些画家更加的大胆,采用中国绘画中的没骨画法,使得古彩瓷的线条完全超越了传统,画面意境更加深远。色彩也不完全是平涂,许多画家把粉彩的洗染方法运用到古彩绘画之中,使得画面更加具有层次感。
结语
古彩瓷艺术作为民族文化意味的体现,需要继续前进发展,无论从题材内容、表现语言和思想内涵上都要烙有时代审美思想的印记,日后必将在陶瓷历史上留下璀璨的一页。
参考文献
[1] 林景.古彩瓷绘画装饰语言的成因. 福建: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
[2] 程幸,程强. 古朴自然 彩韵天下——浅谈古彩之艺术韵味. 江西:南昌高专学报.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