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科技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3-1166/TN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4-9436
* 投稿网站
艺术科技
《 艺术科技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浙江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浙江省舞台设计研究院
国内刊号:CN 33-1166/TN
国际刊号:ISSN 1004-943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ishukeji@126.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术科技
主      编:俞健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浙江省杭州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杭州市滨江区滨康路680号
邮政编码:310053
范文-永定土楼的建筑形式及其民俗寓意研究-艺术科技

 永定土楼的建筑形式及其民俗寓意研究

陈虹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福建福州 350000
 
摘要:本文主要是以永定土楼的起源及其历史背景为出发点,分析土楼的建筑形式及其民俗寓意研究。通过对永定土楼的理念渊源、格局寓意、土楼形体寓意,深入研究传统建筑元素与土楼建筑形式的民俗寓意的有机结合。
关键词:永定土楼;民俗寓意;建筑形式;应用价值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从未停止对精神层面的追求,特别是社会的进步,精神之于日趋物质的现代人的意义更是非比寻常了。人们渴望回归自然的心理十分强烈,永定土楼的建筑形式及其民俗寓意,以其独特的建筑形式、返璞归真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崇尚与追捧。在我国经济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地域特色建筑在社会上的地位是越来越重要。
一、永定土楼的起源及其历史背景
土楼是经过特殊的历史环境的推动和演变发展而来的,它的形成与历史上几次著名大迁徙相关。东晋以来,中原地区由于受外族入侵,常年战乱,社会动荡不安,迫使中原汉族士大夫们举族南迁。一部分人翻越武夷山脉,来到福建沿海的漳州、龙岩等地,在与当地原住居民的相互融合和发展中,形成以闽南为标志的闽南系。而另一部分人则从赣南进入闽西地区,他们不断与闽西山区的人们长期的相互生活交融中逐步形成以客家为标志的客家系。永定土楼它产生于宋朝,经过几个朝代的发展慢慢渐成规模,特别在清代时期更是它的鼎盛时期并一直延传和保存到现在。福建土楼的形成发展过程和具有时代性地域性事物的发展过程一样,有其文化因素、地域性因素、历史性因素。
二、永定土楼的内在构造及建筑布局
现今存在的永定土楼大多集中于福建省西南部的永定县地区大约有2万余座,其余少部分,分部在福建省西南部各县比如华安县、宁化县,这些土楼基本上都是以家族或家庭的形式进行居住生活的,土楼一般都是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前临水,后靠山,土楼建造时主要采用了以木架结构为主的夯土墙体建筑,建设时多考虑到安全性、实用性、简洁性等相关问题,所以建筑材料多采用岩石、竹子、粘土、沙石,经过精湛的工艺加工而成。因此土楼具有极高的安全性、防御性、防火防震的功能,同时也因特殊材料的加工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建筑形式。
1、土楼的建筑外观
永定土楼的外观形状多样主要可分为圆形、方形、椭圆、风车、五风楼等形式,代表建筑有:振成楼、承启楼、遗经楼、奎聚楼等。
永定全县有圆形土楼大约360座,方楼4000余座。现今在永定县的每个乡镇都能看到,并且至今保留完好,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1)圆形土楼:圆形土楼在建筑史上又被称为“圆寨”圆寨在建筑史上是具有很高的代表性,在造型艺术上极富建筑个性美,圆形土楼主体构造基本上都由二以上圈围绕而成,由内到外结合而成。
(2)方形土楼:方形土楼是客家传统土楼的主要形式之一,世界上最大的方形土楼是永定县的遗经楼,位于高陂镇上洋村。它的外墙宽136米左右,长度大约在76米,占地大约10336平方米,主体土楼两边连接着大约高四层的土楼附属建筑,并且与主体土楼相接相连相辅相成,形成了一个造型奇特的方形土楼。
2、土楼的内在构造
土楼外面是人造的古朴自然的形态,里面则是整个建筑构造的核心,单体的外表之内包含着丰富的空间蕴藏着中国古代民居建筑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土楼的主要功能有:朝向通风、天井采光、屋顶防水、竹条抗震、墙体隔热等。
(1)门:在中国古代建筑的内部构造装饰中,门起到了很重要的形式功能和装饰功能。门的造型有很多,由于门是古代风水观念中气息的重要位置,所以特别受到人们的重视。客家人喜欢在土楼的门上做一些装饰。运用古代雕刻的手法,在门上雕刻一些吉祥物、图腾、莲花等,运用雕刻使得门变得变得精巧别致并且寓意深远。
(2)天井:土楼中的天井是客家人饮用水的来源之一,因为建造内部时考虑到客家人生活需求所以家家都有天井。多数土楼都将天井开在内院,天井开口朝天一般顶上都有遮盖物,其一可接纳雨水,其二可用于吸收阳光。土楼天井的形式与土楼的造型也是密切相关的是因为建造时考虑都要利于采光通风。客家土楼内部的功能构造布局不仅重视传统文化的象征意义,更加注重实用性与功能性。
(3)隔断:隔断一般位于楼梯间的位置,建造者考虑到要符合实用并且美观的功能,隔断在整个土楼的内部作用是要既有采光作用又能使通行者看到楼间的活动,并且隔断还有阻隔视线,使楼梯间整体既有美观,又实用功能的效果。
3、土楼的建筑布局
一般体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
(1)以中心线为出发点。如遗经楼、方形楼、文昌楼等的建筑布局尤为明显。土楼内部的主体楼房、客厅厅堂、正门后门、都兴建在中心线上,其余部分建于主中心线左右,整体布局很整齐对称。
(2)以土楼门厅为中心。规划布局上根据土楼门厅的中心位置,展开建设成整体建筑,就算是遗经楼、文昌楼、承启楼,门厅位置的中心点也显的很突出。
(3)廊道相通。通过走廊可以达到土楼的每一个角落,与建筑外部的封闭形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具有外收内放的格局特色。
三、永定土楼建筑形式的民俗寓意
1、理念渊源
现今居住在福建永定县的客家人是古代中原汉族居民与当地原住居民长期地相互交融中而形成的客家人群。他们具有中原汉人的文化传统,又与古代南方民族有着较大的区别,中原汉族居民在与当地原住居民长期生活的交融磨合中,文化上相互推动,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体系。中国教育名家黄汉民先生认为土楼就是北方典型的四合院在客家地区的一种独特的变形。忠孝仁义、天人合一在土楼的建筑形式上都有着明显的体现。
2、格局寓意
永定土楼中的建筑格局是根据中国传统的风水理论规划的,中国古代的人们追求天人合一的自然环境,要求自己生活与自然环境相互协调配合,与自然能够和谐相处,所以客家人的格局寓意观念主要体现在兴建土楼的布局和整体的建筑规划上。兴建土楼的选址必须经过风水师的观察,通过运用中国古代传统的阴阳风水观念,利用风水中的观水、察砂、觅龙等元素最终完成楼址的定位。一个好的楼址一般都寓意着合家平安,兴旺发达等意。
3、形体寓意
永定土楼不仅重视传统文化的人文含意,更加重视造型和内部构造的装饰功能的形体寓意,就因为这样所以许多土楼都依据其形体名称定位并且大多寓意着吉祥如意,财源广进之意。如“松竹楼”和“五十楼”,分别取“竹苍松茂”和“五风十雨皆呈瑞”之意;因众人集资兴建,并寓意群居兴旺发达之意的“群兴楼”;还有的土楼是以建筑的方位和建筑形体构造命名的,壁如“如升楼”是因为建设者当时谓于生活所迫,无瓦遮顶,因为缺少资金所以缩少了建筑材料,故不经意建成像古代煮饭测量大米所用的米升,“如升楼”坐东朝西,面朝旭日。寓意如日之升。
四、结语
永定土楼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客家民居建筑,它是古代中原建筑文明形式的延续和传承,它更是客家先人智慧的结晶,土楼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实用价值和建筑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建筑历史上的奇葩。永定土楼建筑形式的民俗寓意蕴涵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历史,其文化价值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独特的建筑造型,二是具有丰富的建筑文化。
参考文献:
[1]倪览墅.福建土楼—建筑功能与形式的交融.沈阳建筑大学,沈阳110168
[2]林嘉书.土楼与中国传统文化[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
[3]詹石窗.土楼的文化底蕴与价值.[J]东南学术2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