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18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900
* 投稿网站
艺术教育
《 艺术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国内刊号:CN 11—1188/J
国际刊号:ISSN 1002—890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s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术教育
主      编:代柳梅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龙源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15号403室
邮政编码:100013
范文-校园公共设施与现代纤维艺术的有机结合-艺术教育

 校园公共设施与现代纤维艺术的有机结合

张琳  金雅庆
吉林建筑大学    吉林  130000
摘要:本论文针对纤维艺术在校园环境中的应用情况,主要探讨纤维艺术与校园公共设施的结合问题。体现设计更加人性化的一面,将原本枯燥、单调的室内环境打造成更加适合学生学习和工作的场所。以校园公共设施设计为出发点,将纤维艺术与校园公共设施要考虑下的各种因素相结合,探索出切合实际且可实施的实际方案,以便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校园环境。
关键词:校园公共设施;纤维艺术;室内环境
 “纤维艺术是以天然动植物的丝、毛、棉、麻或人工合成纤维为原料,用编织、环结、缠绕、连缀等多种制作手段来创造平面或立体形象的一种艺术。有人称之为‘编织艺术’、‘纺织艺术’,也有人称之为‘织物艺术’、‘织锦绘画’等等。”[1]“它具有坚硬或柔软,沉静或路动,影射或吸光,平直或曲隆,艳丽或暗淡,坚立和凹凸等不同的质感、肌理感、色彩感、状态感。无论怎样确立,纤维艺术终将为一门综合性、多元化与边缘性的艺术学科,在与现代人类生存环境亲和中,内涵丰富,风格独特,能烘托着人与环境的和谐氛围,能显示出视觉美和触觉美的艺术魅力,还能唤起人们对大自然深厚的情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现代生活中同大量使用硬质材料制品所带来的冷漠感,重新让‘人情味’回归人间”。[2]
 
纤维艺术无论从表现形式上还是表现技法上,都有它自己独特的魅力。纤维艺术在其发展过程中,总在不断的进行改变,并充满活力的展现在人们面前。 本文所探讨和研究的是校园公共设施与现代纤维艺术相结合,它们二者能够发挥自身的长处,达到完美的结合。共设施对于校园环境的营造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功能良好,形态优雅的公共设施在满足功能需要的同时,还兼具美育的功能。因而,公共设施设计的审美性同样不容忽视,毕竟,功能良好与造型美观并不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一个设计合理且极具美感的公共设施,不但可以有效地提高其使用的频率,而且可以增进学生爱护公共设施,爱护公共环境的意识,增强市民对城市归属感和参与性,毕竟,文明的公共环境同样应该是美的公共环境。纤维艺术的核心体现了鲜明的人文情怀,更让学生从紧张的学习氛围和压力下解脱出来,所以 我们应该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塑造一个更加人性化的校园环境。
设计中“人”与“环境”的因素已经摆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予以考虑,这一点与公共设施设计的基本特点是一致的。而公共设施设计的独特性原则就在于,设计者应根据其所处的文化背景、地域环境、城市规模等因素的差异,对相同的设施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使其更好的与环境“场所”相融合。然而纤维艺术又具有改变环境影响人们心情的作用,有的时候人们也常常将自己的心情作用于空间环境里。纤维艺术有它本身的软、轻、暖等特性,所以在现代室内空间设计中,能在建筑空间中起到缩短人与建筑间的距离,使得建筑空间产生不同的空间寓意
校园环境多半色调冷清缺少装饰性,缺乏色彩。所以一个纤维艺术品的色彩能对校园室内空间起到调和作用和色彩的搭配,是整个校园空间更加的和谐舒适。色彩的物理效应在室内设计中还体现出轻重、大小、远近、冷暖等感觉。我们可以根据室内空间的具体功能来选择相应的纤维艺术品。在共享空间里,色彩通常以中性为主,以体现共享空间的特性。然而室内公共设施设计也是需造型、特点、尺寸和色彩的要求。纤维艺术品又满足这一特性,所以二者能够很好的相结合。 
我们设计的校园室内中的公共设施形式过于单一,不够新颖,缺乏创意,我们应该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达到最具有校园特色的校园公共设施,设计出能够体现校园文化,特色具有人文情怀的公共设施。我们把纤维艺术和公共设施相结合是一位纤维艺术品具有柔软、细润、透气、暖等特性。这些品性与人的生理感觉、心理体验和生命需求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它体现着自然生命的统一性,是生命力与生命力的共鸣。基于生命本质这些与生俱来的感性特征,确立了纤维材料对人的亲和性。由于这种特有的亲和性,世界各地的人们在为衣装、被褥、室内陈设这些贴近人们生活的物品选择材料是,都会无数次的。不约而同的选择纤维材料,并以各种技术手段开发他们的实用性与审美价值。相对于其他 艺术而言,人们对纤维艺术的喜爱是带有浓厚的感官色彩的。充分利用和体现纤维的“亲和性”,创造更适合校园空间的纤维艺术。
参考文献:
[1] 林乐成. 纤维艺术[M]长春:吉林出版社,1996.
[2] 李 莉. 现代纤维艺术的多元化发展趋势研究. 硕士论文 保存地:doc88.com  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