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18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900
* 投稿网站
艺术教育
《 艺术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国内刊号:CN 11—1188/J
国际刊号:ISSN 1002—890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s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术教育
主      编:代柳梅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龙源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15号403室
邮政编码:100013
范文-风筝发展过程中形式从“静”到“动”的转变-艺术教育

 风筝发展过程中形式从“静”到“动”的转变

许言
(郑州轻工业学院  河南 郑州  450000)
【摘 要】中国风筝,在作为娱乐工具进入民间流传之后,或被文人用来言情壮志、抒发忧思,或被百姓用于心灵的祝愿和精神的寄托。在现代则是一种具有丰富精神内涵与艺术境界的民艺品物。
 
【关键词】风筝  形式转变  民间工艺品  民族
 
 
一、 风筝形式从“动”到“静”的转变
 
     风筝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从先秦时期到今天己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容实用性、娱乐性、艺术性、审美性于一体,作为一种民间娱乐游戏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它以其独特的审美价值迎合了现代社会人们对美的追求,现在人们不仅把风筝作为一项娱乐活动,风筝的静态美的特征,它不仅可以放飞,而且在放飞前可陈列、可展览、可馈赠亲朋,可供人观赏。
 
1.1以“动”形式为主的古代风筝
 
风筝起源于中国,经历了从具有军事用途的飞行器物到带有巫术迷信色彩的民间娱乐玩具,从不为人齿的雕虫小技到高雅的工艺美术,在两千多年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风筝与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地域的民俗风情、绘画雕塑、神话传说、巫术迷信相结合,并把它们含蓄巧妙地体现在风筝的内容和形式的诸要素中,从而形成了品类繁多、流派纷呈的艺术体系。中国风筝,在作为娱乐工具进入民间流传之后,或被文人用来言情壮志、抒发忧思,或被百姓用于心灵的祝愿和精神的寄托。所以,在古代中国风筝除了具有艺术价值最大的用途还是当做玩具。
每年的清明往往也是女孩们自由快乐的一天,七八十岁的老婆婆们常说“闺女的清明小子的年”,因为在她们那个时代,这一天,可以穿得干净利索地出去踏青、荡秋千,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放风筝,自己扎的纸糊风筝也罢,上街买的各色精巧风筝也罢,只要在天上放飞起来,都是令人兴趣昂然的,风筝在天上争奇斗艳,有的飞到云端,有的斜斜低飞,有的缠在一起,有的刹那断开,都能引起一阵阵兴奋的尖叫。
 
1.2  以“静”形式为主的现代风筝转变原因
 
1.2.1静态形式美 风筝集自然美和艺术美于一体,风筝艺人在制作风筝时,不仅讲求风筝的远观效果,还要讲求风筝的近观效果。风筝色彩艳丽而不俗气,对比鲜明,造型逼真,生动形象,挂在墙上俨然是一幅高雅的水墨画,风筝虽小,但却凝聚了风筝艺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的精华。风筝无论从造型、绘画、书法、工艺制作等方面,都形成一个整体感,具有静态美的特征成为美化人们生活的一种雅俗共赏的艺术品,不仅是一种时尚的家居装饰品而且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1.2.2心理暗示作用 现代社会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大脑高速运转,神经时刻处于紧张状态,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因此在现代社会中,健康正成为新时代消费者的首要需求, 放风筝这项简单的活动兼具修身养性之功效。所以风筝在现代社会代表的含义更有户外、健康。在室内摆放精致的风筝是对当代人们渴望传统自然生活状态的一种心理调节和补偿。
1.2.3民族文化受热捧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风筝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全球文化发展是多样的、多元的,而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区别于另一个民族最显著的特征之一。风筝作为我国传统工艺品代表之一,越来越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
 
二、 形式转变后风筝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风筝这种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发展与锐变中,出现了一些负面的的问题。八十年代以来,各地不少民间艺人或投资者开发民间工艺美术品,多定位开发成旅游产品,一个明显的见证就是各地旅游景点拥挤的摊位上摆满了各类民间工艺美术品,旅游者每到一个景点,耳中无不灌满了形形色色的民间工艺美术品的吆喝声。在这样一个开发过程中,由于许多开发者急功近利的心态,许多运作者缺乏合理的市场定位,总是盲目地以廉价方式大量复制以进入市场,而廉价的后果往往是批量的粗制滥造,这些工艺品没有任何创新的设计,只是将传统工艺品用更为廉价的材料复制,既无实用价值,也谈不上什么工艺。
三、风筝为代表的传统民间工艺品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
    
    随着当前旅游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推动,我们的民间艺术也出现了新的变革,民间艺术的传统功能性正在慢慢的发生着变化,风筝的开发利用,除了满足娱乐的功能,更多的是其艺术性和装饰性。现代风筝制造产业、旅游产业以及现代文化产业是风筝文化产业发展重要领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风筝文化产业化发展,实现文化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换。
手工艺是民间大众为满足自身实用和审美需求而大量生产的,而随着上世纪工业生产的发展和冲击,手工艺由于生产效率低下,技艺精湛并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手工艺日渐衰微。民间工艺美术品在当代的市场化是走入大众生活的必由之径,而打开这扇门的钥匙只能是现代艺术设计,现代艺术设计本来就是因产品市场化的要求而发展的,设计与市场密切相关。历史上有影响的工艺美术品其设计,也是与当时市场相结合的,传统落后的营销方式地摊零售,多已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的运作,同时许多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品也随着民风民俗的变化,失去了实用性,必须进行新的产品设计,来拓展其审美和实用功能,让其重新为大众所接受,并且以现代艺术设计和营销手段来解决与此相应的包装设计和广告运营等等新问题。
因此,对围绕着风筝发展的种种问题,只有通过积极地建设和改造以图解决,使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而非 “复制古董”。风筝进入当代市场,也是其进入大众生活,且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必由之径,它符合当代人的心理需求,是对现代工业文明生活方式过于机械化和理性的反省,是人们重新认识和重视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同时传统民间工艺美术品的纯手工制作特点,也是对当代人们渴望传统自然生活状态的一种心理调节和补偿。
 
 
四、结束语
 
   “在世界艺术的大舞台上,民族性才有意义,离开这个舞台不仅其艺术的民族性将失去光彩,艺术的世界性也不复存在,设计就如同一个内涵丰富的知识载体,只有根植于民族的文化土壤,才能立足于世界设计艺术之林。” ①风筝是传统民间工艺品的代表之一,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形式从“动”到“静”发生了转变,我们应该利用这一转变实风筝制造产业、旅游产业以及现代文化产业的发展,使我国的风筝文化保留传统的同时在现代社会得到更好的发展。现如果没有新活的民间工艺品异彩纷呈地闪亮于现代人的生活,我国传统文化谈何民族,难道仅仅从博物馆中去寻觅民族文化的根源?我们不希望世界的目光注视中国时,中国自己的民族文化仅仅是屋檐下的一顶灯笼,衣襟上的一粒盘扣,招贴上的一个脸谱,色彩中的那一抹大红! 
【参考文献】
 
[1]《曹雪芹风筝艺术》.孔详泽,孔令民,孔炳彰.北京: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4
[2]《生命之树》.靳之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3]《绵绵瓜贬》.靳之林.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中国民间美术》.靳之林.北京:五洲传播出版社,2004
[5]田自秉:《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海:东方出版中心,1985年版。
[6]【日】柳宗悦:《工艺文化》,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
[7]朱正昌主编:《齐鲁特色文化丛书一一工艺》,济南:山东友谊出版社,200h年8月。
[8张崇深:《中国古代文化史》,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05年5月版。
作者简介:许言(1990--),女,河南洛阳人,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环境艺术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