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18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900
* 投稿网站
艺术教育
《 艺术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国内刊号:CN 11—1188/J
国际刊号:ISSN 1002—890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s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术教育
主      编:代柳梅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龙源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15号403室
邮政编码:100013
范文-浅谈如何上好美术鉴赏课-艺术教育

 浅谈如何上好美术鉴赏课

王丹丹
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中学东校  山东滕州 277500
 
【摘要】美术鉴赏是普通高中的必修课程,它相较以前的美术欣赏有更多的内容和更高的难度,高中美术鉴赏教学最近几年受到国家高度重视,上好鉴赏课对于提高与造就学生素质具有独到的作用,尤其在提升人格、陶冶性情、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等方面更是无可替代的。
【关键词】美术鉴赏 提升人格 启发思维 审美意识
 
《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指出:“美术鉴赏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美术课程中‘欣赏’、‘评述’学习领域的基础上更高层次的拓展与延伸。”如何实现《标准》,保证鉴赏课能够成为吸引学生兴趣的科目,作为教学一线教师,笔者结合在美术鉴赏的教育教学中的一些研究和教学体会,谈谈如何上好美术鉴赏课。
一是要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
我们老师首先要从教学目标的制定上下功夫,教学目标是预期的学生学习结果,老师要利用目标指导教学中技术的应用,指导教学结果的测量与评价,指引学生学习。由于美术基础存在差异,所以,教学应结合高中美术鉴赏教学大纲的要求与学生差异,面对着不同的地区、不同学校的学生,设定不同的目标,适应学生的发展。普通高中美术课程不是高考的平台,更不是培养少数专业艺术家,因此,学习内容应符合高中学生的学习兴趣,适应学生美术学习的实际能力和水平,不宜过高、过难、过于专业化。
二是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老师是美术鉴赏教学的主导,能否切实提高美术鉴赏课堂教学质量,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因此教师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首先,美术教师大量阅读美术理论、美术史等方面的理论著作,观画册画展、观摩优质课,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高低决定着教学质量的好坏,所以,一个合格的美术鉴赏教师应首先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人文修养。其次,作为教师如果拥有海量的知识、较高的造诣及众多作品获奖,但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或表述不清楚,就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所以,对教师来说,教是至关重要的,要把各种渠道获得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加工整理,转化为自己的体验和理解,并把这些体验和理解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跟学生交流,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正确思考,进而真正起到鉴赏作用。
 三是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
由于高考压力太大,很多学生对美术课认识上不准确,缺乏参与意识,课堂中往往局限于被动听讲,缺少自主探究和积极思考,不愿参与。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没有兴趣,被动地学习,就会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创设课堂情境,激发学习兴趣,是上好鉴赏课的前提。特别是鉴赏课,有些作品经过几次印刷,色彩效果差,图片又不多,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也就不能激发学生的美感。有次,我在讲课之前,把临摹的一幅《虢国夫人游春图》和《簪花仕女图》挂在教室。虽然学生们以前也在很多印刷品中看过这两幅画,但从来没有看过如此大而且如此美的,许多同学走在画前认真观察,津津乐道,甚是惊奇,在学生们止不住发出啧啧的赞叹声之际,求知欲望被激发起来了。此时我适时地向学生介绍国画的特点与技法,介绍《虢国夫人游春图》的作者、创作年代、所表现的内容、思想感情等,以及作品给观赏者带来了什么样的作用,我们在认真分析研究以后应采取什么样的态度等等,使学生感到美术作品的背后还有丰富、有趣的内容。学生学习美术鉴赏的兴趣被激发起来了,从而为上好美术鉴赏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是增加互动式教学,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
教育家第斯多惠曾明确提出:我以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是在于唤醒和激励。在美术鉴赏教学中应精心设计,难易度要适合高中生,构思要新颖,能够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使同学们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例如在讲《故宫建筑群》时,鉴赏的重点是故宫庞杂的结构,如何让学生们化繁为简、轻松掌握故宫布局是这节课最大的难点? 课前经过精心准备,课上我依据作为特点把同学们划为前后桌四人一组,让学生根据课本文字要求为游客提供一张游览路线图。之后,各小组学生就发挥了主动性,积极绘制,从午门至神武门,由南向北,不一会,很多小组就把结构图划出来了,由此我通过同学们绘制的醒目的结构图,让一些同学分别回答出了故宫的布局特点:对称、轴线、主次分明。就这样,大家在轻松中获得了知识,也能让他们在欣赏、思考、提问、体验和联想中完成课堂教学内容。再如笔者执教的《版画制作》一课中,在版画材料上,让同学们从身边发现简易可行的版画材料。同学们积极发挥才智,选材上有橡皮、海绵纸、铝塑板、橡胶板、木板等等,每一位学生都找到了自己身边简易的板材,我给全班同学都给予了表扬,并协助他们成功制作了自己的第一张版画,看着自己的成绩,大家都很开心。在下课前总结的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这节课我发现很多艺术作品制作的原料,只要多开动脑筋就能成功。”
五是鼓励审美意识,激发美术学习动力
作为美术教师,应努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美术作品的审美具有多样性,他不等于数学答案只有一个。要鼓励让学生从多方位欣赏和评判,及时的对学生的优点给予肯定,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每个学生都想受到表扬、取得他人的认可。尤其是当前学生追求个性,我们的教学也提倡尊重学生个性,因此教师在设计教学环节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审美意识。比如,为让学生主动去欣赏、发现艺术作品的美,我在一些课时前,故意设一些简单的作业,如让学生通过找些下节课的资料,如挂图、画册、录象、幻灯、光碟等,让学生观看后自己讲解、分析这些不同形式的作品。学生往往能够找到大量生动丰富的素材资料和讲解分析,在他们讲解后,其他同学予以补充,我再分别对他们的讲解分别给予评价,让学生在评价中获得赞赏和鼓励。通过这钟鉴赏课的评价活动,同学们在“表扬”的同时增强了学习美术的积极和自信心,同时也学会了欣赏他人,取长补短。
总之,上好美术鉴赏课,需要不同的方法和手段,一堂课仅仅45分钟,如何充分利用只是过程,我们在教学中要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启发他们的创造思维,从而达到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审美经验去分辨真、善、美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