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1—118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8900
* 投稿网站
艺术教育
《 艺术教育 》
级别:国家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
国内刊号:CN 11—1188/J
国际刊号:ISSN 1002—890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sj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术教育
主      编:代柳梅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北京市
定      价:2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龙源
社      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15号403室
邮政编码:100013
范文-几何风格现代首饰中的工艺美-艺术教育

 几何风格现代首饰中的工艺美

姚亚秋
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人文艺术系,上海,201415
作者简介:姚亚秋(1984-)女,汉族,浙江省嘉兴市,硕士,助教,主要从事首饰设计与制作方向。
摘要:工艺是几何风格首饰设计的重要因素,现代首饰设计,造型设计是第一位的,工艺则是使得设计的作品得以完美呈现出来的保证,多样化的工艺大大增强了几何风格首饰的艺术表现力。论文将从几何风格现代首饰设计中的首饰制作工艺、表面装饰工艺和宝玉石加工工艺三个主要方面进行解析。
关键词:几何风格,现代首饰,工艺
一、首饰制作工艺
首饰制作的基本方式有四种,即手工制作、浇铸、模冲和电成型。
手工制作(hand fabrication)是最古老的首饰制作工艺,包括锤、锯、锉、钻、折弯、焊接、镶嵌和修饰等各项工艺,它能充分实现设计作品的风格,不受工业制造方式的限制,目前较多独立设计师的作品就是依靠这种制作方式制作的。浇铸(casting),也是一项古老的工艺,优点是能较快速的制作多件相同首饰,特别适用于这种具有商业气息的几何风格首饰制作。而模冲(die stamping),尤其适合于造型简单的几何丰风格首饰的大规模生产。最后一种是电成型(electroforming),最大优点是同等重量下其体型会比较大,特别适合夸张的大件几何风格现代首饰,如大型的耳环,但是因为壳薄而易受损,不适用于制作戒指或者手链,但是几何造型变化的余地还是蛮大的,可生产在几何形态富有变化的首饰。
二、装饰工艺
装饰工艺,是指在金属表面制作肌理效果的抛光、珐琅等的工艺,可以从视觉或触觉上消除几何风格首饰在视觉上的单调感,并赋予情感信息。例如,大的平面常常会让人感到很“空”,但是如果增加一些肌理,就可以让人觉得“充实”;又如颗粒状的肌理会有一种刺激感,喷砂状的会有一种摩擦感。通过不同的工艺可以得到不同的肌理,起到不同的装饰效果。
几何风格现代首饰设计中较多用到的装饰工艺有抛光,但也不排斥其它的一些装饰手法。抛光有镜面磨光、丝光、喷砂等效果,根据设计师想要传达的感觉不同,可选择不同的表面效果,或平滑光亮,或缎面效果,或朦胧感觉,这样不但可从一定程度上改善几何风格首饰呆板、乏味的不足,还能顿时使得首饰精致、典雅起来。而除此之外的一些工艺,虽然会增加装饰性,但是恰当运用,依然可以展示其无限的设计空间。如运用金属丝编织工艺同几何造型元素和首饰设计结合起来,就可以形成新的首饰设计语言。英国的诺曼•切瑞(Norman Cherry)教授曾设计制作的金银编织首饰,金属表面将光线折射成水波纹状,使其反射着细腻并且柔和的光线,黄金丝叠加而来的“结”则打破了原本的秩序,像星星一样闪烁,并且还协调了视觉的重心,使得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几何圆环瞬时变得奇妙无比。如韩国 So Young Park曾设计的一个胸针,这个作品设计形态简单,但是通过白银表面横向拉丝处理,与错金工艺形成的黄色金属边缘微小锯齿状,再与珍珠柔和内敛缓慢发散的光芒,共同构建了一个表情丰富的作品。市场上非常多的几何风格现代首饰则是运用多种材料镶嵌形成材质的对比。由此可见,种类繁多的不同肌理效果在几何风格的首饰设计中运用也较多,因而,肌理的运用也是几何风格的现代首饰设计的重要特征之一。
三、宝石加工工艺
宝石是珠宝首饰设计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珠宝首饰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从一定程度上说,就是源于对颜色艳丽、晶莹剔透的宝石的喜爱,因此,宝石的加工形状即琢型影响了镶嵌了宝石的首饰设计。我们知道,天然的宝玉石外形并不标准,它的生长与自身的结晶习性及所处的环境有关,通常只有经过一定的原理设计和工艺将其切磨成一定的琢型,才能充分展现宝石自身的魅力和奇妙的光学效应,得到美丽的宝玉石。在二十世纪之前,宝石的切磨主要是基于圆形,如尖椭圆形、梨形等。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美的追求,新的宝石琢型层出不穷。人们对几何美感的追求使得狭长形、公主方钻型、三角形、菱形等等多样性的切磨琢型得以出现。也正是因为这些新的几何形琢型的出现,几何风格在现代首饰的设计中也越来越凸显出其显著的作用。
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 “公主方钻”,其轮廓鲜明,朴实稳重的外观代表了简约大度的气质。在由DTC钻石权威机构和国际一流公主方钻生产商举办的E.F.D公主方钻设计大赛中,有一大批出自国内设计师之手的方钻首饰设计将方形这种几何美展露无疑,也让外界得以了解到方钻的最新潮流。而目前在豪华、奢侈的珠宝盛宴中,方形宝石在所有夺人眼球的珠宝海洋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虽然几何风格首饰将设计的重点集中在用单一的材质来表现珠宝的质感和轮廓,但是也不排斥镶嵌宝石。而宝石镶嵌技法的创新,也同样可以为成为整个作品的点睛之笔,如一线奢侈品牌在豪华款首饰中尤其青睐轨道镶嵌,因此种镶法制出的首饰外观线条流畅,分布整洁美观,使整个首饰更显豪华、珍贵.
四、结论
通过以上的分析,相信已经很清楚了,我们可以合理的运用几何造型元素,进行设计后,通过富于想像力的组合与拼接等操作,选择合适的材质,并结合珠宝首饰加工工艺中的多种方式, 再加上合理的色彩搭配, 来解决几何风格首饰设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比如单一、呆板、过度冰冷、僵硬、程式化等等,同时作品得以完整呈现。
 
参考文献:
[1]  邹宁馨.伏永和.高伟.现代首饰工艺与设计.2005年7月第1版.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
[2]  陈征 郭守国.珠宝首饰设计与鉴赏.2008年9月第一版第一印刷.上海:学林出版社
[3] 伊莉莎巴..奥尔弗;刘超&甘治新.Jewelry Design首饰设计.刘磊.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年3月
[4]  故宫博物院﹒卡地亚珍宝艺术﹒2009年11月﹒北京:紫禁城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