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0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1611
* 投稿网站
艺海
《 艺海 》
级别:省级     分类:艺术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湖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湖南省艺术研究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国内刊号:CN 43-1208/J
国际刊号:ISSN 1673-161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ihai5@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海
主      编:王林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湖南长沙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长沙市明星里2号
邮政编码:410005
范文-娱乐性壁画融入现实生活-艺海

 娱乐性壁画融入现实生活

孙逊
(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山东济南250014)
摘要: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艺术观念和各种艺术思想流派的冲击,壁画的功能也在不断的拓展。波普艺术的 “流行的和大众化的”艺术理念,到当今消费社会引发的的消费文化,消解了艺术表现的传统崇高地位。娱乐性壁画的出现是合乎大众文化需要的,具有被大众所接受、能带给人们感官上和精神上的轻松愉悦,与人们的心灵相交融。
关键词:娱乐性;大众文化;波普艺术
每一种艺术形式的存在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壁画的定义也在不断的拓展。现当代壁画与其它各种艺术形式一样,随着各种艺术主张的出现而在积极的作出相应的反应,经过一个世纪的否定和颠覆,各种艺术流派在尝试了各种表达手法和思想观念之后,各种艺术实验、各种主张好像都已穷尽,没有了一个明显占据主导地位的艺术流派和非此即彼的艺术观点。西方艺术界经过后现代主义的激荡和冲击之后,进入了一个比较平静的阶段,态度与价值的兼容并蓄,不同的文化内涵、各种艺术形态多元并存,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状态,反映出艺术进入多元化时代。当代壁画也早已脱离了传统美术馆、博物馆和画廊系统,而是以墙壁为载体,与建筑物和建筑环境相融合而形成的一种综合的、多元的当代艺术类型。
一.娱乐性壁画融入现实生活
娱乐性定义是什么?何为娱乐性壁画? “娱乐”,字面解释为娱怀取乐;欢乐。 “娱乐性”可以解释为娱怀取乐、欢乐有趣的活动。娱乐性的壁画可以认为是让观者感受到有意思的、愉悦的、有趣的、并且具有艺术感染力的壁画作品。应该是具有被大众所接受、能带给人们感官上和精神上的轻松愉悦,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与人们的心灵相交融。
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波普艺术” (Popular),将视线转向都市大众文化,英国画家理查德•汉戴尔顿把波普艺术定义为:普及的、短暂的、易忘的、低廉的、大量生产的、年轻的,浮华的、性感的、骗人的玩意儿,有魅力和大企业式的。波普艺术其创作特征是直接借用产生于商业社会的文化符号,进而从中升华出艺术的主题。波普艺术的出现打破了高雅与低俗界限,使艺术创作的走向发生了质的变化。以往带有崇高理想的精英艺术其社会地位受到漠视和冷落,消费社会的文化现象使得当代艺术的走向通过变革介入到大众文化领域。
通过波普艺术的 “流行的和大众化的”艺术理念,到当今消费社会引发的的消费文化,破除了艺术家与大众的隔阂,消解了艺术表现的传统崇高地位。时至今日,网络媒体、图像讯息,充斥着人们的视觉,使人们依赖这种直观的图像交流方式,这种通俗的、大众化的审美趣味融入了当今的艺术主流,这种背景下的壁画艺术自然也走下教堂、庙宇、纪念馆、博物馆的圣坛,进入到日常生活中来,而娱乐性,正是大众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
现实社会,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在工作日里的生活呈单调而紧张的机械化状态,终日奔忙于工作及基本生活需求之间,而娱乐,恰好为这种生存状态带来一种调节。娱乐能够带来与工作完全不同的气氛,使人们暂时忘却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即在娱乐活动中放松紧张的情绪,从而得到精神上的休息。这种效果的取得往往需要一种社会环境,一种艺术氛围。由此可见,娱乐性壁画的出现是必然的,它能够带给观者精神上的慰藉和调整,一种人性的温暖和人文的关怀。由此,这种娱乐性的壁画,带有生活的趣味化和随意性以及涂鸦式的表现方式逐渐占据公共建筑和环境空间中。街道、社区、广场等公共环境中的娱乐性壁画对观者产生共鸣,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显得容易。
二.娱乐性壁画的艺术特征
娱乐性壁画的审美属性决定了它必须是与大众文化相融合的,与人们的生活相贴切的,能够反映现代社会的生存状态,排解生存压力、表达人生态度的一种艺术形式,运用于讽刺、诙谐和趣味化的语言反映当下社会人的精神需求。
娱乐性壁画的造型语言、材料运用和表达内容可谓多种多样、包罗万象。它的内容包含生活中各种情节;从街边的儿童到各种明星人物,从各种飞禽猛兽到虚幻的生物,或童话或寓言或幻想题材甚至是荒诞、情色的内容。它根据建筑立面及周边环境甚至是结合建筑物周边的各种物体和植物等,创作出有趣的、富有幽默感的内容,给人们提供一种愉悦感的欣赏方式,还可以使观者参与到画面中与壁画互动。这种娱乐性的壁画充分表现了创作者的想象力,展现出神奇有趣的或带有恶作剧(善意的)的画面,用夸张和调侃的画面语言给当下快节奏、高压力的工作生活环境带来生活节奏的调节,尤其在钢筋水泥混凝土充斥的都市里带给观者松驰、亲切和欢愉的感受,在诙谐轻松地画面语言和画面内容当中放松一下观者的情绪。
娱乐性壁画的材料运用同其他功能的壁画同样也是可以多种多样的,因为壁画本身就不是以材料界定它的画种,材料运用的广泛性是壁画的明显特征。而娱乐性壁画必须是与大众文化相融合的审美属性使得它更多的出现在公共空间下的街道,社区、地铁站等室外环境中,娱乐性壁画往往不是在建筑设计时就考虑到它的功能那样的常规壁画形式,它更多的是一种随意性、弥补性甚至是临时性的,所以它也不受所依附的建筑物或墙面的功能、建筑风格、材质语言等方面的制约,基于这种特点,娱乐性壁画多为手绘的形式出现。娱乐性壁画表达方式自由随意,没有特定的模式,归纳其绘画语言大致可分为平面卡通、3D立体、涂鸦三种形式。
美国画家凯斯.哈林(Keith Haring,1958-1990)就是这样一个街头艺术家,他的作品是多是以线造型,运用平面化的、图案化的造型语言来完成,符号化的形象,爬行的婴儿、跳蹈的人、怀孕的人、穿心的人、重叠的人以及动物、飞碟、电视、发光的儿童、疯狂吠叫的狗、美元、金字塔、十字架等等,组合成活泼有趣的画面。主题通俗易懂,大多为有关爱、和平、性、战争等主题。他的街头壁画,成為上世纪八十年代紐約城市風景,當代文化的一种标志。
与凯斯.哈林同时代的另一位街头艺术家巴斯奇亚(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也是以涂鸦艺术家的身份获得大众认识,从街头的墙面涂鸦开始被认知,其作品主要表现了他日常所见所闻及所思的事物,以即席喷擦、随意涂抹、不加修饰地用线条、图形及文字,原始而直接地喷涂于墙上,后来成为一位成功的表现主义艺术家,并在现代艺术史上占得一席之地。巴斯奇亚的作品至今仍深深影响着当代的艺术家。
这种涂鸦形式的,随意性的,自由而不拘泥各种建筑物的功能,信手随性涂抹,带有宣泄性的表达自己的主观意念,这种样式的壁画有时是一种对社会状态和道德的叛逆,常以颠覆的手法,夸张、风趣的去对社会和政治进行批判。这种直截了当的随意性涂鸦作品,直抒自己的感受,而且掺有苦中作乐的嘲讽和叛逆的姿态。它包括文字、卡通人物、政治口号,乃至宗教与神怪形象,作品中有一种不满足于自我,运用幻想、嘲弄、隐喻、象征等进行黑色幽默和通俗化的内容表达,成为都市街头文化的一个部分。
立体画,也称3D立体画或三维立体画,也是近一个时期出现在街头的壁画形式。是在二维平面上模拟三维空间效果,利用人眼睛的视错觉和光影的特殊角度效果,营造出一种逼真的立体感来。立体画画家们爱好在街道、建筑墙壁、广场地面等地方作画。在平面的楼房立面画出起伏的窗户或阳台,窗户和阳台上还画有人在向楼下张望;在路口的墙面上画出延伸的路面给人以错觉;在平整的地面画出凹陷的效果等等,其画面造型给人以真实、栩栩如生,人物呼之欲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内容往往风趣而且充满奇思妙想,这种被称为立体画的街头绘画艺术深受大众喜爱,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这种娱乐性的壁画的艺术特征表现在它能反映当下社会人的精神需求,与人们生存的环境形态和文化内涵产生认同,这种城市公共环境下的壁画与人们的生活相贴近,具有亲和力,容易让人接受,并产生共鸣,从文化、娱乐、情感等诸方面产生沟通和互动,给人以感官和精神上的愉悦。自然而然的带给人们艺术享受和感染,娱乐性的壁画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城市生活当中,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