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0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1611
* 投稿网站
艺海
《 艺海 》
级别:省级     分类:艺术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湖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湖南省艺术研究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国内刊号:CN 43-1208/J
国际刊号:ISSN 1673-161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ihai5@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海
主      编:王林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湖南长沙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长沙市明星里2号
邮政编码:410005
范文-二胡声腔化的演奏与分析-艺海

 二胡声腔化的演奏与分析

耿玉英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河北石家庄 050000
【摘要】二胡学派起源于二十世纪早期,刘天华先生为其开创者,之后在能人志士的不断分头探索中,二胡艺术发展缓慢,直到当代二胡艺术家闵惠芬女士的出现,二胡在创作和表现手法等各方面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她从二胡似人声、富有歌唱性的特点出发研究,从我国的戏曲、民歌、诗词等方面搜罗养料,最终形成了系统的“二胡声腔化”演奏方法,为二胡艺术开辟了新的天地。本文将选取闵惠芬大师众多作品中的三个作品为例,通过对《昭君出塞》《洪湖人民的心愿》演奏解读,分析二胡声腔化的演奏特点。
【关键词】二胡   声腔化  闵惠芬
二胡作为我国民间乐器之一,拥有拉弦乐器中最独特且富有张力的音色,也成为表达情绪、情感最质朴的渠道。二胡演奏手法中的滑音和揉弦,弓段上的速度和语气,为音乐的表达增添了骨肉血脉,好似歌唱中的唱腔歌词。而结合了中国戏曲唱腔艺术中的部分重要特征和原则的“声腔化演奏”方法更是将唯有二胡才能表达的人声情绪的独特韵味发挥的淋漓尽致。
一、《昭君出塞》的声腔化演奏表现与分析
《昭君出塞》是广东粤剧经典唱段之一,根据戏剧唱腔改编的二胡作品融合了粤剧音调规律,这种形成的器乐声腔化演奏技法,丰富且拓宽了二胡音色表现。本人通过对比红线女唱腔普和闵惠芬的演奏普,结合实践学习,大致总结了二胡演奏的“声腔特性”
1、揉弦。[子规啼]引子部分“伺候君等莫朝关外看”即乐曲等26小节的LA音,运用左手中指呈波浪的小二度上下滑动,再结合中指关节以稍慢的复读揉动,营造出人声叹息、无奈的效果。这个揉弦中,滚揉、滑揉与吟揉的相结合,小二度为揉动范围,其幅度由快到慢、由大变小。即La与#Sol之间以伴音,再到1/4音的音与音之间距离的不断递减,在演奏技法上先是滑揉,吟揉,再到滑揉这一过程。又如[子规啼]“话短却情长,家国最难忘悲怆”的两个Fa音,闵惠芬在演奏时,运用了颤音、顿音、重音、滑音和休止符,以及滚结合的揉弦。使旋律抑扬顿挫,通过多种表现手法的人声唱腔乐句委婉多遍,将昭君悲怨而凄美的形象展现的栩栩如生。
2、滑音与前倚音的相结合。前倚音作为装饰音的一种与滑音相结合是对单个的音润湿的一种表现手法。在《昭君出塞》中出现的前倚音包括单双倚音,滑音包括上下滑音,回滑音,滑音和前倚音的结合,表现出了王昭君情感变化和幽怨的女性形象。以下SI音和上Fa音构成的滑音和前倚音的结合的手法在作品技法运用中很频繁,出现了20多次。除此之外,还有颤音、重音、打音等技法的使用,以这些技法的结合使用,构成单个音之间细腻丰富多变的音色和应高的变化。
3、慢长弓、顿弓和提弓技法的运用。在《昭君出塞》运用的慢长弓是借鉴拖腔在戏曲唱腔中能表现“腔”的多层次变化,一字数音,会有多种应高变化和用腔变化,时而低吟,时而高亢。如[乙反长句二黄]中“最是耐人凭吊就是塞外一抹斜阳”,拖腔出现在“一抹斜阳”四个字上,音乐绵长、凄离在一字多音的拖腔中生动表现出来。而顿弓是使弓毛断续压弦产生一个个断开的顿音的演奏方法,在《昭君出塞》中的“一回头处一心伤”的FA音可体现。提弓既是“在演奏完一弓后,将弓做水平线抬起”在具体表现中有“我今独抱琵琶望”的下SI音。
从分析二胡曲在《昭君出塞》上的声韵变化和带有“声腔特性”的技法,可以发现尤其是二胡声腔借鉴中的润腔特色的单个或多个组合乐音表现,丰富了二胡音色的变化和表现力。
二、《洪湖人民的心愿》声腔化演奏分析
二胡曲《洪湖人民的心愿》是闵惠芬大师改编自《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乐曲充分发挥了二胡富有歌唱性的特点,把英雄的壮志豪情表现的淋漓尽致,慷慨激昂。在唱段中首先首先要理解音乐表达的气息感,二胡演奏的运气和唱歌中的气息一样重要,在唱段中首句旋律定下一个叙述的基调,在唱腔表达中,第一句应该是委婉地、缓缓的道来,所以在二胡演奏上,呼吸更为重要,乐句开始前用鼻子吸气左手一指微微抬起,在准确的节拍点上从容的奏出,然后随着音乐进行缓缓的呼吸,第一大段旋律委婉动人,许多地方都有与乐队的对句,根据乐句的语气和情绪来正确地呼吸,对情感的表达更细腻准确。
在慢拍中,还应注意旋律的线条感,在唱歌的时候要做到旋律的流畅和连贯,加上歌词的表达,使得演唱者能比较清晰的表达乐曲所应表达的情绪和含义。但是在二胡上做到以上就需要下一番功夫,很多从事二胡专业的爱好者,在旋律线条的处理中经常会出现每一弓都从弱到强的变化,也就是俗称的“大肚子”弓,运弓不匀形成一抽一抽的感觉,这样的认知是错误的,《洪湖》的首段是陈述和吟唱的感觉,右手的弓应该均匀的拉出推回,可以总结一个乐句,音有高有低,那么当音从低往高走时,可以稍稍渐强,应用在二胡上就是对弓杆稍加力量,左手揉弦的幅度稍微增大,在对唱腔润色时。有针对性的强调个别滑音和装饰音,尽可能的模仿声腔流畅、连贯地表达音乐作品情感。
在第二大乐段中,着重快弓的发挥,情绪突然高涨,那么在二胡演奏时运弓要随着逐渐高昂的情绪增大力度和揉弦的幅度、密度,时动作开阔饱满、激情豪放。
第三段“散板”运弓是要出现音头,强调弓根、弓尖力度,在这段中有一句音列进行,速度有慢渐快,最后结尾是曲的最高立意之处,情绪要饱满,运弓要有力,达到结尾给人一种强烈的满足感。
【结语】
二胡声腔化的演奏方法是再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上的大胆创新,这种创新拓展了二胡的功能,进一步推动了二胡在乐艺上的发展,使二胡做到“歌在弦上上唱,句在弦上演”的艺术境界。中国戏曲声腔艺术博大精深,通过对闵惠芬的两首经典二胡曲进行的声腔化分析,可以看到声腔化演奏上的美妙和无穷的魅力,对我们更多的去了解有关二胡曲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同时闵惠芬大师在二胡演奏方法上的学习、借鉴和大胆创新,给我们每一位音乐爱好者以鼓励性的启发:继承传统,推陈出新,革故鼎新。
参考文献
[1]彭为. 二胡演奏“声腔化”艺术[D].上海音乐学院,2010. 
[2]李昂. 笛曲《塞上风情》音乐特征及其声腔技法研究[J]. 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13,02:191-196. 
[3]任雯. 试析二胡独奏曲《洪湖人民的心愿》第一乐段的演奏艺术[J]. 剧影月报,2012,06: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