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20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3-1611
* 投稿网站
艺海
《 艺海 》
级别:省级     分类:艺术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湖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湖南省艺术研究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国内刊号:CN 43-1208/J
国际刊号:ISSN 1673-1611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yihai5@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艺海
主      编:王林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湖南长沙
定      价:12.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长沙市明星里2号
邮政编码:410005
范文-浅议清末民初绣品价格的影响因素-艺海

 浅议清末民初绣品价格的影响因素

刘杜鹃 
 上海大学  200444
摘要:清末民初,振兴实业的政策和西方美术思想传入,受众审美发生变化,促使绣品的市场需求改变。价格是市场发展的一个要素,受多方面的影响。上海开埠后,绣品依其优越的地理环境和社会条件,及对顾绣的积淀和传承,绣品的价值渐渐提升,绣品市场繁盛。本文试从绣品的材质、题材、作者等方面讨论对绣品价格的影响。
关键词:绣品  价格  沈寿 顾绣
刺绣是工艺美术的一种,既包含了绘画的艺术性和又融入了刺绣的技术性,是一般机器制品无法比拟的,因此,绣品的价格因其多样的工艺之美而没有固定标准。清末民初是绣品价格相对高涨的时期,尤其是欣赏性画绣的价格,除了图案的复杂与讲究外,对画师和绣工的要求也很高,故绣品所包含的创作价值很高,不同绣品的价格各有所异。
首先,绣品价格与其缎料、绣件大小、图案繁简、针工疏密有关。上海的绣品价格“按该业鼎盛时,以定件论,高至千元数百,中至三五百元,少至百元左右不等,普通成品,恒在三数元至数百元之间。”  
清末民初时间跨度大,币值变化多样,故绣品价格的币值单位在不同时段各异。宣统二年(1910)清政府将铸币权统一于中央,规定以圆(元)为单位,每元重七钱二分,定名 “大清银币”;进入民国,仍维持银两、银元并行的货币制度,直到1933年实行废两改元,银元才成为单一的主币。
其次,绣品价格因创作者不同而异。清初,顾绣初为商品绣,其精堪工艺让世人喜爱,价格昂贵。后因顾绣名声大起,凡绣皆假称“顾绣”,至清中后期,滥竿充数的绣品,影响了顾绣的质量,价格渐少。叶梦珠《阅世编》曰:
露香园顾氏绣,海内驰名,……,向来价亦最贵、尺幅之素、精者值银儿两,全幅高大者,不曾数金。年来价值递减,全幅七、八尺者,不过以一金为上下,绝顶细巧者,不过二、三金,若四、五尺者,不过五、六钱一幅而已。然工巧亦渐不如前。前更有空绣,只以丝绵外围如墨描状,而着色以淡雅者,每幅亦值银两许,大者倍之。近来不尚,价值愈微,做者亦罕见矣。 
1897年后,沈寿创制的仿真绣问鼎绣坛,绣品市场出现新的高潮。沈寿等名家所作绣品,非一般绣品所能比拟;而绣品店的绣品因题材和内容不同而另论。
宣统元年,沈寿刺绣意大利国君王后像,“现在南洋劝业会陈列京畿馆内,注明价值英金三千磅。赛得一等奏奖。旋由前农工商部委派吴代表(匡时)赴意赛会。将该绣件运赴意国。现在都朗万国赛会场陈赛。译成洋文说明书,载明价值,赛得世界至大荣誉之卓绝奖。” 赛会结束后,由驻意大利吴前(宗廉)大臣代表农工商部以中国政府的名义,将该绣像赠予意大利王后。为向中国致谢,意大利王后派驻京大使斯故尔泰,代表意大利外交部奖励沈寿意大利皇家钻石金表一块,以作纪念。之后,沈寿在上海《香艳杂志》发表《沈寿所要绣价文》称“虽谓正以三千磅一绣,不使值价是八万磅之一画。专美于外国并能歆劝全国之美术。矧此绣价值在前,借赠在后。政府更乐于照付惟思中央财政究在万绌之时,寿亦具有爱国微忱。故减去一千磅报效政府,亦有爱民之意。核案给领以奖美术,而示信用。”可见,沈寿绣品在当时备受欢迎,价值不菲。
第三,绣品的价格与创作题材有关。绣像是刺绣重要的题材,清代就有为皇帝绣像者,清末,绣像艺术更加精湛,尤以湘绣为最,“闻民二十年,本埠锦华丽湘绣庄,承绣美总统胡佛相一帧,约三英寸见方,索价国币千元,尚称低廉,后得该国芝加哥博览会艺术奖状,以示嘉许云。” 
民国初年,湘绣参加国际博览会亦是以绣像闻名世界。1933年民国政府经济困难时,美国总统罗福斯因钟爱《罗福斯绣像》酬以锦华丽绣庄6000美元奖金。“据湘绣界中人谈,绣像最难,其最精细之制品,往往半年始竣事,盖初度画出轮廓,用分毫长短之线,平铺而成,第二次再画阴影浓淡,又加刺绣,至第三次加以画工之修饰,其像始成,且绣像之绒线,一根须分开至七八十根,至细如蛛网始能用以刺绣,烦难如此,一像值三四百元,实不为过,而今湘绣业中,有七十八元亦可一像绣者,是盖于轮廓之上,完全用白色绒线铺成,嗣用色笔着色,远望之,像亦俨然……” 民国十五年左右,湘绣已开始风靡全国,沪杭京等地湘绣庄生意极其兴隆。
除名家及绣像作品价值高昂外,上海地区一般绣品价格是根据绣品大小及图案复杂程度而定的。价格一般在数十元至百元之间。由民国五年《顾绣店之谈话》 中掮客与买者的对话可以看出:
b:君将画轴悬于是间,以供览阅,吾现时观之,颇能清楚。
c:然,将新出之品,以供主顾者之鉴赏,为此最佳之法。
a:噫,吾知之矣,是皆新作之手工也,所贮存者,抑何精巧耶。
b:约翰,汝见彼副之龙否?
a:然,乃椅垫外套之精品也,即彼枱巾,亦殊不恶。
c:君指有二鸟之画乎?
b:否,适在彼大幅而有笑北京犬者之右旁。
c:哦,是也,其物诚佳。
a:先生,何者令君嗜好(或君好何种?)?
b:有龙之画,其价若干。
c:只十元耳。
b:科克,汝以为此价公道否?
a:审查其质,价非不公,然仍可使之稍微降格。
b:某君,吾价还价八元。
c:是价太小,敝处于此种小件之物,所获殊微。
b:君宜注意,吾侪非新到此地之客也,汝辈乃常时议价。
c:设为九元,君愿买否?
b:否,吾还价太多矣
c:甚好,吾任君以八元得之,更要别物乎?
a:今日不要,其价在是。
对话展现了当时绣庄的情况,店中绣品繁多,悬挂室内,供顾客挑选,根据顾客的需求,店主推介绣品;绣品的价格,并非一成不变,顾客可讨价,但绣品价格变化的幅度不大。一幅“有龙之画”的绣品经过讨价从十元减到八元。至20世纪20年代,一幅高一尺五,宽二尺四的《双羊图湘绣品》 在上海绣品市场的价值是二十六元。
综观,商品的销量和市场需求密切相关,1911至1926年绣品销量递增,是绣品市场变化的体现。价格是绣品市场的又一要素,受市场需求的影响;因绣品自身的特性,上海地区绣品的价格除受到市场需求的影响外,还受到上述各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绣品市场的变化,与清末民初绣品市场的发展相互作用,促成了绣品市场的繁荣。
参考文献:
1、《上海之丝织刺绣业(续)》,《时兆月报》,1937,31(12)
2、叶梦珠《阅世编》卷七 食货六,上海:中华书局出版社,1981年06月第1版 163页
3、沈寿《沈寿所要绣价文》,《香艳杂志》
4、同1。
5、《长沙湘绣之现状》,《中外经济情报》,1937,110,(7)
6、《顾绣店之谈话》 第二章,《英语周刊》,1916年 60期(注:掮客(a)、买者(b)、店主(c)系笔者所列)
7、《妇女杂志》1927年 第3期
作者简介:
刘杜鹃(1981-),女,汉族,山东人,硕士,初级实验师,主要从事多媒体辅助教学与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