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装饰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4-1031/T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007
* 投稿网站
现代装饰
《 现代装饰 》
级别:省级     分类:设计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国内刊号:CN 44-1031/TS
国际刊号:ISSN 1003-900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zs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装饰
主      编:叶子墨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东深圳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安华小区
邮政编码:518040
范文-不同时期对屏风不同认识的研究-现代装饰

 不同时期对屏风不同认识的研究

         任留柱   边荣
郑州轻工业学院    河南郑州   450000
 
【摘要】:论文主题是结合明代文震亨的《长物志》以及叶郎的《中国美学史大纲》第四章,论美和美感。屏风兴盛于明代,结合明代现代对屏风的认识与美丑在于整体形象的思想,首先对明代屏风设计的审美认识进行多层次的分析,尝试寻找到其背后蕴藏的“人文文化”和当代中国原创的设计观念及其思想文化意蕴,以及对当代的设计理论与实践有启示意义,从而论述,明代与现代对屏风审美的认识有何不同。
【关键词】:屏风,《长物志》,明代屏风,现代屏风
一、  有关明代屏风设计研究现状
1.1 明代屏风的兴起
屏风,古时建筑物内部挡风用的一种家具,所谓“屏其风也”。屏风作为传统家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由来已久。屏风一般陈设于室内的显著位置,起到分隔、美化、挡风、协调等作用。它与古典家具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浑然一体,成为家居装饰不可分割的整体,而呈现出一种和谐之美、宁静之美。
屏风的种类有地屏风、床上屏风、梳头屏风、灯屏风等;如果以质地分则更多,如玉屏风、雕镂屏风、琉璃屏风、书画屏风等。正如《长物志》中所写的,屏风式样最古雅,以大理石镶嵌下座,做工精细的最珍贵,其次是祁阳石的,再次是花蕊的,如没有古旧的,也需仿照古旧样式制作,诸如纸糊的,木质的及收折的屏风,都不入品。
明代时屏风最盛行的时期。明代屏风在继承宋元的传统样式上逐渐发展起来,但这个时期的屏风较宋代时期的屏风,无论在制作上还是在样式种类上都有很大的发展。制作更为精巧,样式更多,特别出现了有名的“披水月子”。其用材有黄花梨,紫檀等高级硬木为主,明代以后出现了挂屏,这种屏风作为纯粹的装饰饰品的屏风已经超出了其实用性。
1.2 明代屏风的传统特征
屏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形式,工艺手法也异彩纷呈,它作为传统工艺领域里的一枝奇葩而流传,深为民众喜爱。最初是为了挡风和遮蔽之用,后来不断发展,品种趋于多样化,不仅有高大的屏风,也有较小的屏风,如床屏、枕屏。
明代屏风的特点。明代重生活的享受,室内的空间分隔比较精细,刺激了各种隔断的发展。所谓隔断,也就是室内分隔的设施。后来隔断设计式样多样化,既有完全封闭性的隔断墙,也有半隔断或是活动性的隔断。这些隔断,既能分隔空间,具有通风采光的作用,同时又能起到装饰美化室内的效果。材料有,砖,织物,竹,木等。但隔扇与格子门的设计风格是统一的,每扇隔扇的做法分二抹,三抹,四抹及六抹。上半部是格心,格心中雕刻纹饰,典雅美观。
二、  有关明代屏风社会背景的内在分析
2.1 明代时期的社会文化对屏风的影响
明代生活艺术化倾向,明代人对生命的重视超出基本生活的需要,可以说是“厚生”。各式商品的丰富和日益发达的经济,冲破了禁锢依旧的消费和享受欲望,波及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明代人的生活方式体现出了对于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不仅需要生活而生活,而且要为享受而生活”。“生活风俗的艺术化是明代晚期社会分苏的最大特点之一”。
整个社会在追求物欲与享受的同时,趋向于生活的艺术化,在求得肉体上的舒适的同时,要求精神上的审美。“这就是艺术与日常生活之间的相互融合,艺术生活化而生活则艺术化,的确是当时的社会审美风尚,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
三、  有关当代生活中对屏风的结构与环境位置的研究
3.1 屏风的现代结构形式
现代屏风结构传承了历代以来的结构特征,只是有些屏风的材质上有了新颖的变化,但是现代的屏风也有古代的木头材质,大理石材质,与纸糊的材质等。
3.2 屏风在现代生活中的环境位置
随着社会的转变,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已很难把它作为家庭的陈设品,以致其范围逐渐缩小,只有在特殊的文化场所才有它的身影,如剧院、茶馆、说书场等。近年来,海内外人士又开始对中国的古典家具感兴趣,包括屏风在内的古典家具文化的美感正逐步被人们重新认识,我们希望人们能从传统的屏风工艺中挖掘出新的美感,受到新的启迪。
四、  明代与现代对屏风美的认识的区别
4.1 明代与现代屏风建造材料及其装饰的华丽程度的区别
现代屏风的设计结构在明代屏风结构的基础上,既有保留又有创新。明代时期屏风有金屏、银屏、锦屏、花屏、石屏、木屏、竹屏。按艺术上可以说是雅俗之别。从外形上有大小之分,得体上又分为,造型精巧,色彩高雅,绘画有诗意。现代屏风的材质也是传承了明代时期的材质结构,但是不同的是现代更加追求简约时尚的屏风装饰特点,更多的是框架造型的屏风结构,在某一个生活场所做行为艺术装饰品。
明代以后出现了挂屏,已超出了屏风的实用性,成为纯粹的装饰品。随着社会的转变,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已很难把它作为家庭的陈设品,以致其范围逐渐缩小,只有在特殊的文化场所才有它的身影,如剧院、茶馆、说书场等。近年来,海内外人士又开始对中国的古典家具感兴趣,包括屏风在内的古典家具文化的美感正逐步被人们重新认识,我们希望人们能从传统的屏风工艺中挖掘出新的美感,受到新的启迪。
4.2 明代与现代的区别
明代时期的生活文化更偏向艺术化倾向,明代时期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对物质享受的欲望也有所提高,不仅仅是为了生活而生活,而是为了享受而生活,与当代人的观点有很大的相同之处,现代人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转变,也逐渐的学会了对美的追求与渴望,大家对屏风的装饰使用大多不会再将其仅仅使用在家庭的陈设品了。大多会运用到剧院,茶馆,说书现场,服装店,咖啡厅或者作为舞台等等更多的场所。屏风在现代生活中也有很充分的装饰作用。
明代屏风在室外的作用:其一,避免从门外直接望到厅室,分隔作用;其二,屏风上有书有画,是一种艺术点缀。其三,可以挡风;最后,就是可以使空间仍然是流动的。在室内的作用:与帷幕相同的作用,可以缓冲一下实现。如《口技》中“口技人坐屏障中”,“撤屏视之”,屏的作用还有就是遮挡视线。
现代屏风继续保持了明代的作用,但是更具有的是装饰作用。屏风在现代生活中大多摆放的位置是具有装饰效果的地方。
最后我们可以发现,传统屏风是我国古建筑室内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人们所关注,其实我们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具象的屏风,更重要的把握其屏风的文化艺术的精髓和实质。通过对中国传统屏风艺术的研究,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屏风的样式和制作过程中都反映了一个中国人本身所具有的独到的人生观和生活态度以及对美的认识。通过对明代屏风的美的认识进行多层次的分析,尝试寻找到其背后蕴藏的文化和当代中国原创的设计观念及其思想文化意蕴,以及对当代设计理论的实践都有启示意义。
参考文献:
《长物志》(明/文震亨,P212);
《中国美学史大纲》(叶郎,上海人名出版社,P167);
《中国明代住宅室内设计思想研究》(朱力,2008,P66—P67);
《中国风俗通史》(明代卷口,陈宝良,王熹,2005);
《中国文化史》(冯天瑜,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