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装饰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4-1031/T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007
* 投稿网站
现代装饰
《 现代装饰 》
级别:省级     分类:设计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国内刊号:CN 44-1031/TS
国际刊号:ISSN 1003-900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zs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装饰
主      编:叶子墨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东深圳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安华小区
邮政编码:518040
范文-浅谈室内装饰材料的视觉美感-现代装饰

 浅谈室内装饰材料的视觉美感

仲留莹
南京理工大学  210094
摘要:材料是室内设计的表现媒介,它以有形的实体传达着主观上的各种信息。作为现代室内设计的最终载体,材料包含了肌理、色彩、质地等视觉元素,这些相关元素的不同组合形式与构成方法会给室内空间的视觉美感带来直接的影响。本文就室内设计材料的肌理、质地与色彩给人们的视觉感受展开论述。
关键词:材料,肌理,质地,色彩
室内设计是一种空间造型艺术,涉及了材料学、社会学、环境学、建筑物理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内涵丰富。室内空间在设计时不仅应该考虑到实用性,还应该具备一定的审美功能与情感寄托。在室内设计中,地面、墙面天花所用的硬装材料和家具、陈设品等软装材料统称为室内设计材料,这些材料是室内环境的物质基础,也是最终载体。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色彩、质感与肌理,在视觉上传达着冷暖、光滑、粗糙、轻重、曲直等客观属性,从这些客观属性上由延伸出理性与感性、梦幻与现实等更高一层的感官感情。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应该充分利用材料本身的特性来表达设计理念。
1 材料的肌理
肌理,顾名思义,就是肌肤的纹理。材料的肌理反映着材料的表面特征,是材料的质感的形式要素,也是现代室内设计中重要的美感因素。肌理可以分为视觉肌理与触觉肌理,视觉肌理是指不通过人体接触而只靠眼睛观察而获得的材料表面的肌理特征。相对于触觉肌理而言,视觉肌理具有一定的间接性,但在生活过程的长时间的积累中,大部分的触觉肌理已经转换为视觉肌理。
材料的肌理可以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材料内部的天然构造。例如天然石材,表面粗糙,经过研磨抛光后表面光亮如镜,可以清晰的看见其天然纹理。二是在成品基材的表面经过一定的加工处理而形成的肌理。例如经过喷涂、蚀刻或磨砂的金属板。三是运用现代科技直接成型的各种凹凸肌理的材料。墙纸就是一个典型代表,墙纸除了能设计出各种纹理外还有极强的极力模仿能力,能逼真的模仿石材纹样、木纹甚至金属等多种材料的天然肌理。
肌理是室内设计中含义极其丰富的形式语言。不同的肌理产生不同的视觉感受,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官感受。饰面乳胶漆是一种极其常见的墙面装饰涂料,经过喷涂法制作过的墙面肌理有凹凸的浮雕感,营造了一种自然、原始、粗糙的肌理感。混凝土是建筑中不可缺少的材料,经过反打塑形工艺加工后,混凝土饰面呈现了具有毛面肌理的立体装饰效果,增强了墙面的艺术形象。
现在是一个崇尚生态自然观念与绿色节能的时代,尤其强调自然材质肌理的应用。室内设计师在选材时有时会直接大胆的表现材料的天然肌理和本来面目,运用材料本身的肌理与结构来装饰室内空间,增强室内空间的形式美感。竹地板是现代室内设计中的一种新型高级室内装饰材料,拥有竹子的天然纹理与超强防蛀、阻燃等优良特性,具有绿色清新之感,是代替木地板的优良材料。
室内环境是多种材料的组合,不同材料的肌理会产生不同的感官感受,设计师需要了解各种材料的肌理特点以及表现规律,能动的组织与表现材料的肌理美感。
2 材料的质地
材料的质地可以分为自然质地与人工质地。自然质地是指由物体的成分、化学特性等构成的自然物面,例如石材质地、木材质地、竹材质地等。人工质地是指人有目的地对物体的自然表面进行技术性性和艺术性的加工处理所形成物面,如金属质地、陶瓷和玻璃质地、塑料质地、织物质地等。
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质感:玻璃干净通透,丝绒温暖舒适,金属坚固冰冷,皮革豪华典雅。运用到具体的室内空间中,又会产生不同的感官感受:夯土地面粗糙简陋,有着质朴原始的感觉;实木地板纹路天然细腻,具有自然、温暖之感;彩色砖铺地面质地细腻,具有亲切、活力之感;大理石地面坚固光滑,具有豪华的感觉。
材料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决定了材料不同的质地,在室内界面和空间物体的表现中,适当的选择材料,运用材料质地的独特性和差异性充分展示个性的室内空间。
3 室内设计材料的色彩
色彩是室内环境的第一视觉语言,能给人最直接的视觉刺激,是影响人心理变化的重要因素。
色彩在视觉感官上会对室内空间产生巨大的影响,可以调节空间的大小、创造空间的意境。一是距离感。颜色明度高的物体感到近,明度低的物体感到远。二是体量感。冷色调的颜色有扩大空间的视觉功能,在心理上给人以爽朗、轻盈、开阔的感觉,而暖色调的颜色在视觉上有缩小空间的功能,在心理上能给人怡人、平衡、温暖的感觉。人们在设计天花板时常常选用白色的涂料,用以增加室内光线以及亮度,扩大室内空间感。三是冷暖感。暖色系的色彩会将室内环境渲染出快乐、温暖、活泼的感觉,冷色系的色彩则烘托出起寒冷、安静、凉爽的感觉。一般卧室的窗帘都会选择偏暖色的颜色,为了制造温馨快乐的氛围。病房空间可以采用纯度比较低的颜色,创造安静柔和的室内空间氛围,便于病人休息。四是轻重、软硬感。明度高而纯度低的颜色使人觉得柔软细致,明度暗而纯度高的颜色则有强硬厚重的感觉。
在对空间情感的表现力上,材料的色彩直接决定了空间的轻快性与凝重性。例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室内设计,墙面颜色以灰色为基调,从整体上为环境铺叙了悲伤的情调,在材料应用上试图以没有生气的材料及其色彩营造一种没有生气的气氛,让人进入展馆之内就产生一种强烈的哀思和共鸣。而儿童房的设计则可以采用红色、绿色、黄色等鲜艳的颜色,制造欢快、活泼、愉快的气氛。
材料的色彩美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其他的美感元素相互融合,设计者应该运用色彩规律,在材料的组合与搭配中充分体现材料的色彩魅力。
4 材料的组合运用
材料的肌理、质地与色彩在室内空间中并不是单个表现的,三者混合在一起共同作用于室内空间。材料色差、纹理的变化与不同是材料的天然属性,丰富了材料的表现力。
材料的排列组合方式在视觉上会形成三种基本感受:横向、竖向、点式。前两种组合方式具有明显的方向感,并能扩展空间的视觉深度。如图1所示,这是日本一家食品店的室内设计,墙面与顶的设计采用了木板的平行分割组合方式,以木条为单元进行排列组合,兼具横向与竖向的组合方式,延伸了空间的宽度与深度,视觉体量感增强。点式又分为点阵式与中心式,点阵式传达均匀感,而中心式则表现元素的聚集感。
 11.jpg
图1 室内材料横向、竖向组合
不同的室内空间,材料的组合设计应综合考虑室内空间环境的实用功能和情感需求,设计重点就在于材料肌理、质地与色彩的组合运用。
日本梅田医院是一所妇幼专科医院,医院的室内设计采用硫磺白来营造空间感,白色给人干净、清爽的感觉。其标识设计采用布料这一材质传达出柔和的空间感觉,削弱了以往医院的紧张感,使人觉得温馨舒适,贴合产妇的情感需求。红色与白色的色彩组合突显了红色的文字,增强空间导向性(如图2所示)。
 22.jpg
图2 日本梅田医院
5 小结
材料是室内设计的基本符号,材料的肌理、质地与色彩可以运用简单的构造方式制造出丰富的图案效果,使室内空间变得富于生气与活力。使用者对材料的视觉感受会直观的影响其情感体验,作为室内设计师,目标应该是在掌握材料的特性与功能的基础上,合理的选择材料,以一种审美态度和创造精神来对待材料,采用恰当的组合方式和表现形式,使得材料的材质美感和形式美感得到充分体现并使其成为感情寄托,从而提升室内空间环境的品质,创造美观、安全、健康且具有独特个性的的室内空间环境。
 
参考文献:
[1] 何新闻.环境艺术设计材料结构与应用[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2] 赵建国,程静波,蒲爱华.环境材料构造[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