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装饰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4-1031/T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007
* 投稿网站
现代装饰
《 现代装饰 》
级别:省级     分类:设计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国内刊号:CN 44-1031/TS
国际刊号:ISSN 1003-900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zs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装饰
主      编:叶子墨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东深圳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安华小区
邮政编码:518040
范文-湿地景观在城市园林规划建设中运用的研究-现代装饰

 湿地景观在城市园林规划建设中运用的研究

刘明新
湖南长浏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长沙 410005
摘要:简要介绍了湿地的功能和作用,湿地景观和园林景观的类型。阐述了利用沼泽地、河流、湖泊、海滩、水库、池塘等湿地景观资源建设城市湿地公园与综合公园、沿河川风光带、湖泊景观、滨海景观、农业生产特色景观等城市园林景观,更好地建设城市园林,保护和美化城市的生态环境。
关键词:湿地;景观;城市园林;建设
 
Abstract: This paper briefly introduces the wetland function and role, and the type of the wetland landscape and garden landscape. This paper expounds it use the resources of wetland landscape: wetlands, rivers, lakes, reservoirs, ponds and beaches, that constructs the urban landscape, such as the urban wetland park and park, along the river sight, lake, coastal,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characteristics landscape, and better build urban landscape, protect and beautify the city ecological environment.
Key words: wetland; landscape; urban landscape; construction
    
    湿地是地球三大(湿地、森林、海洋)生态系统之一,是生态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湿地的多样性特点奠定了湿地景观多样性的基础,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上,应发挥好湿地资源的特色,建设丰富的城市园林景观。 
一、 湿地的功能和作用
1、 湿地的概念
    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的、长久或暂时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的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1]。依据这个定义,沼泽地、泥炭地、湿草甸、湖泊、河流、滞蓄洪区、河口三角洲、滩涂、水库、池塘、水稻田以及低潮时水深浅于6米的海域地带等都属于湿地。
2、 湿地的功能和作用
    湿地具有消除污染,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调蓄洪水;防止土壤侵蚀、海水入侵;调节气候、美化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价值。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从中可窥见其对人类是多么的重要。据联合国环境署2002年的权威研究数据显示,1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创造的价值高达1.4万美元,是热带雨林的7倍,是农田生态系统的160倍[2]。
    湿地不仅具有生态价值,还能够为人类提供大量的食物,为人类的生活、工作和生产提供大量的能源,为工农业生产提供大量优质的原材料,具有很高经济价值[3]。
    湿地还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自然湿地本身就是大自然的优美景观,是自然风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人工湿地是人类为了生存发展,适应环境,遵循自然规律建设的生态系统,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湿地景观可供人们观光和游览,从中感受到自然的广阔优美,给人以愉悦,能使人的心情放松,舒缓压力,促进健康,还能从中了解并学到很多相关的科学知识。湿地具有植物物种的多样性、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遗传基因的多样性,是广大科研工作者最大的室外的实验室,可以作为教育、科研的基地。
二、 湿地景观的类型
1、 湿地景观的概念
    湿地景观是以湿地为主体对象,空间上由湿地斑块、廊道以及在功能上与湿地有关的其他类型空间单元聚合而成的,具有一定异质性的地理区域[4]。
2、湿地景观的类型
湿地景观简单地可分为河流、湖泊、沼泽、泥炭地、湿草甸、海滩、水田、水库和池塘等景观类型。按人类活动影响程度划分为:自然湿地景观、半自然湿地景观、人工湿地景观;按地貌划分为:河漫滩、阶地、湖滨、洼地、谷地;按沼泽植被划分为:苔藓沼泽、草本沼泽、灌丛沼泽、森林沼泽等景观类型[5]。
三、 园林景观的类型
    1、园林景观简单地按形式来分主要有:自然山水、园林建筑、园林小品、园林植物、草坪、水(湖)面、道路、广场、桥梁等景观。
2、按自然要素来分有:山岳景观(包括山峰、峡谷、火山口景观、高山景观及地质奇观等)如长沙的岳麓山景观;水域景观(包括瀑布、河川、湖池、滨海景观等)像长沙的湘江、浏阳河等河川景观,天文、气象景观(包括日出、晚霞、云雾景观等)像南岳的日出、云雾景观等;动植物景观(包括观赏动植物、珍稀动植物、迁徙动物、古树名木、草原景观、森林景观等)。
3、按历史人文要素来分有:名胜古迹景观,如:古城墙、街道、桥梁,古建筑等;文物艺术景观,如:石窟、壁画、碑刻、雕塑、出土文物等。    
4、按工程要素分为:地形景观,如平地、坡地、山地景观;水体景观,如河、湖、泉、瀑等景观;水景,如驳岸、闸坝、落水、跌水、喷泉等。路桥工程景观有园路、园桥及汀步石等景观。建筑工程有:科普展览建筑、文体游乐建筑、游览观光建筑如亭、廊、厅堂、楼阁、殿、斋、馆等;园林建筑小品如园椅、园凳、园桌、景墙、景窗、门洞、栏杆等。
四、湿地景观在城市园林建设中的运用
    湿地景观在城市园林中的运用是很普遍的现象。从湿地的概念和湿地景观的类型来看,湿地景观在城市园林的景观构成和城市园林规划设计中是密不可分的。
 1、利用自然湿地资源规划建设城市园林
(1)依托沼泽地等湿地资源建设大型湿地公园,例如:长沙的洋湖垸湿地公园,或依托沼泽地和水面的湿地资源建设综合性的游览公园,如长沙的梅西湖公园等。
(2)利用河川湿地资源建设城市园林景观,借助于流经城市范围内的河川的水域、岸堤而规划建设沿江、沿河风光带等城市园林景观。如长沙的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上海的黄浦江风光带等沿河川的城市园林景观。
(3)利用湖池湿地资源建设城市园林景观。湖池是水域景观项链上的宝石,是洒落在大地上的明珠,是地球上非常重要的湿地,它以宽阔平静的水面给人以悠闲和安详,也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像无锡以太湖,南京以玄武湖,昆明以滇池,岳阳以洞庭湖等湖泊湿地景观来规划建设城市园林景观。
(4)依托丰富的滨海、海滩湿地资源建设城市园林景观。在滨海湿地中有各式各样的海岸地貌景观,如:海蚀崖、海蚀柱、潮汐通道,还有各种地质海滩和生物海滩(如红树林)等,利用这些滨海湿地资源可以打造许多城市海滨景观,像碧海蓝天、绿树黄沙、白墙红瓦、海蚀石景奇观等景观,如厦门的鼓浪屿、三亚的亚龙湾、深圳的红树林等城市园林景观。
 2、利用人工湿地资源规划建设城市园林
(1)依托水库湿地景观资源建设城市园林景观。水库原本是一种用于发电和农业灌溉的水利设施,水库是在山沟或河流的狭口处建造拦河坝形成的人工湿地。水库在多雨季节可起蓄洪、防洪作用,在缺水季节可起抗旱灌溉作用,在平时可以为城市供水和发电,为农民养鱼提供水面等。例如:湖南郴州利用东江水库进行规划建设的东江湖城市园林景观。
(2)利用池塘湿地资源建设城市园林景观。池塘就是水面面积比较小,没有湖泊那么大的湿地,主要是用来建设小型的城市公园、社区、居民区中的社区公园以及小游园,增强公园的环境景观类型,改善公园或社区与居民区的生态环境,如长沙晓园公园中的水面景观建设。
(3)利用水稻田湿地资源建设城市园林景观。现在农村的城镇化发展,将使得很多原本属于农村的水稻田存在于城市规划的区域内,可以利用这种独特的湿地资源规划建设具有农业生产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既能保护农田,又能发挥湿地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
湿地生态系统是地球生态系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地球生态环境的守护神,需要通过不断的研究与实践,利用湿地资源和湿地景观更好地规划建设城市园林景观,保护和美化城市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Convention on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 Especially as Waterfowl Habitat) 360百科 http://baike.so.com/doc/
5936306.html?from=122366&sid=6149237&redirect=search.
[2]杨士军 浅谈湿地的价值[J] 中学地理教学参考 1998(1~2 )86-87.
[3]刘明新 浅谈湿地的经济价值[J] 商品与质量 2013(11)61.
[4]刘红玉,李玉凤,曹晓等 我国湿地景观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方向[J] 地理学报 2009, 64(11): 1 394~1 401.
[5]刘红玉,吕宪国 三江平原湿地景观生态制图分类系统研究[J]  地理科学 1999, 19(5): 432~436.
作者简介:刘明新 男 湖南长沙,1966年7月29日出生,汉族,硕士研究生,园林工程师,研究方向:景观生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