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装饰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4-1031/TS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3-9007
* 投稿网站
现代装饰
《 现代装饰 》
级别:省级     分类:设计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主办单位: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
国内刊号:CN 44-1031/TS
国际刊号:ISSN 1003-9007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xdzs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现代装饰
主      编:叶子墨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东深圳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维普
社      址: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安华小区
邮政编码:518040
范文-德国包豪斯时期家具材料设计变革研究-现代装饰

 德国包豪斯时期家具材料设计变革研究

                            许美婷 
湖南工业大学   湖南省,株洲市   412000
摘要:包豪斯时期的家具设计代表了现代主义的设计风格,没有任何的装饰、造型简洁、强调设计产品的舒适度等。这种风格出现的原因,为何会出现这种变革,为何随着时代的发展会形成这种风格是我们探讨的中心。本文以包豪斯时期的家具设计新材料的应用为例用艺术社会学方法来进行分析。
关键词:德国;包豪斯;家具;材料;变革
一、前言
包豪斯是1919年4月在德国魏玛成立的一所设计学院,也是世界上第一所完全为发展设计教育而建立的学院。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不久当时的德国经济低迷,包豪斯的出现使德国的设计业有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并在后来的日子里越做越好,成为设计界的榜样。包豪斯是欧洲现代主义设计的中坚力量,在现代主义设计运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包豪斯的出现标志着现代主义设计教育体系的形成。包豪斯的家具设计作品代表了早期的现代主义的设计风格。通过包豪斯时期的家具设计,来研究家具的变革,即为何随着社会历史的演变会出现这样的设计作品,分析产生的原因。
二、包豪斯时期家具新材料的应用背景
“随着由于机器的出现,人们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工业革命带来了标准化、批量化和机械化的大生产方式。” 这种生产方式与传统的手工作坊下生产的个性化、少量化的状态有明显的区别,以前以工匠的经验来手工制作家具产品的模式已经被时代所淘汰。包豪斯早期的家具设计还并没有引入新材料,仍是使用传统的木质材料,然而即便是传统的材料,包豪斯的设计师们也能采用及简洁的设计手法,以最轻巧的方式组合木材,使每一部分的材料都起到结构性的作用,面对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新材料如钢管,帆布等表现出了不知所措。后期,包豪斯的设计师们不断的尝试新的材料,凭着其对材料物理性能及外观的极好掌握,他们不断的采用钢管、皮革、海绵、胶合板等材料设计出大量经典的现代主义家具作品,传统的木、铁材料被各种优质钢和轻金属所替代,设计师面临着这些新材料的出现对设计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把握。
德国家具比较喜欢采用天然材质,保持其原有的质感和色彩,德国人对木材就像对森林一样,在感情上有一种强烈的亲和关系。在家具的制作过程中多使用实木和皮革。 木材多选用纹理清晰的木材、再涂刷浅色漆料,以显示木纹。沙发的面料则流行亚麻、藤和微型纤维。此外,金属和毛玻璃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在皮革使用方面,其皮革的使用期、色彩、牢固程度,都是非常好的。以金属材料为主体的德国办公家具逐渐发展。德国金属结构的家具从密斯设计的巴塞罗那椅之后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金属家具并不一定全是金属制造的,可以是金属与皮革的组合,也可以是金属与各种布料的组合等等。
三、包豪斯时期家具材料的变革
14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的工艺美术出现了重大的转变。首先,家具设计摆脱了教会的控制变成了宫廷引导的工艺美术;其次中世纪传统的工艺美术种类已呈现衰落倾向,而符合广大市民阶级需要且材料自身价值较低的木质家具则获得了广阔的发展。 如图1所示是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家具设计中有代表性的一件作品,11.jpg
11.jpg
这是一件宫廷贵族所使用的小方桌子,从图上可以看出其特点主要体现在装饰形式上,在材料的选择上选用木头来制作,桌面则采用了豪华的大理石来进行装饰。木材应该说是当时手工艺人的首选材料,因为它适宜人工的加工,像不锈钢管这样的材料就不行。这样说并不是意味着随着时代的变革就抛弃了原始的材料,而是说随着家具材料的变革,设计师在设计家具的时候有了更多的选择,这样才可以产生出许多新的设计作品。
22.jpg
1929年包豪斯第三任校长密斯为巴塞罗那博览会的德国馆设计的“巴塞罗那椅”(如图2)是包豪斯时期也是现代家具设计的经典之作,被多家博物馆收藏。这件作品的造型非常典雅、高贵而端庄。从侧面看,两条交叉的弯曲轮廓组成了椅子的支撑框架。这件作品最吸引人们眼球的就是它所用的材料,其次才是它的外形。相对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木质家具,密斯的巴塞罗那椅采用了弯曲不锈钢钢管与皮革的结合,这在之前的家具设计作品中是从未出现过的,是家具设计材料变革的一个创新点。座面及靠背先由皮带连接于水平及垂直方向的框架上,方格装饰的皮垫放置于最上方。这件作品由成弧形交叉状的不锈钢构架支撑真皮皮垫,非常优美而且功能化,两块长方形皮垫组成坐面(坐垫)及靠背。只是这些构件都因使用手工磨制而成所以很昂贵,两块长方形皮垫组成座面及靠背,给人一种完全统一的整体感。1927年密斯设计的弯曲的钢管扶手椅,又称“MR90椅子”是其早期家具设计的代表作。 这件椅子由弯曲的钢管制成,悬臂形式,并创造性的以弧形表现了对材料弹性的利用。其实著名的巴塞罗那椅就是在“先生椅“的基础上变形并加上了皮垫子,虽看似简单,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想到这样的妙点子而成就一件这样著名的设计作品。由于材料的变革与创新,巴塞罗那椅至今仍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历久不衰。
包豪斯积极倡导为普通大众的设计,但包豪斯设计师们以人为本的功能主义的设计理念得以延续,直至今日仍然影响着现代家具设计领域。即使经过长期发展的今天,设计师们对于包豪斯设计思想的追随仍旧没有停止,不断有人从布劳耶、密斯等人的家具设计中得到灵感与启发,创造出种类繁多的优秀家具。直至今天,从办公室和各种空间的钢管椅我们也能很明显的看到布劳耶钢管仪的影子,钢管椅的已经融入到现代生活中,使用范围之广令人惊叹。总之,包豪斯对于家具设计的探索对后世的设计师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但包豪斯的局限也逐渐为人们所认识到,因而它对工业设计造成的不良影响受到了批判。例如包豪斯为了追求新的、工业时代的表现形式,在设计中过分强调抽象的几何图形。“立方体就是上帝”,无论何种产品,何种材料都采用几何造型,从而走上了形式主义的道路,有时甚至破坏了产品的使用功能。由于包豪斯的设计美学抽象而深奥,因而只有少数知识分子和富有阶层所欣赏,时至今日,他高昂的价格使许多人望而却步。
四、结语
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德国现代家具风格随着历史的变迁而不断的向前发展,在德国现代家具风格中,德意志民族所特有的理性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都得到了体现。手工艺时代的设计者与生产者是一体的,通过第一次工业革命,这两者分了家;而到了当代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迫使所有与产品创造有关的人员紧密合作。带有政治色彩的包豪斯家具设计师们的大胆探索,使得家具设计在材料方面出现了新的变革,他们引发了设计领域对于设计的思考,使大工业产生与人们的个性需要结合,并且其设计成果沿用至今,同时其对当今的中国家具设计也能起到重要的启示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受之.世界现代设计史[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0.
[2] 胡景初,方海,彭亮.世界现代家具发展史[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
[3] 张夫也.外国工艺美术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 罗丹.德国现代家具风格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论文,2008.
[5] 刘潇.从德国设计发展看现代设计[D].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05.
[6] 孙琳.浅谈德国设计与现代主义[J].魅力中国,2008(12):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