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生活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143/I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5-5312
* 投稿网站
文艺生活
《 文艺生活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湖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湖南省群众艺术馆
国内刊号:CN 43-1143/I
国际刊号:ISSN 1005-531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wysh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文艺生活
主      编:曹隽平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湖南省长沙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长沙市天心区杉木冲西路69号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内
邮政编码:410004
范文-试论民办院校油画教学现状及策略研究-文艺生活

 试论民办院校油画教学现状及策略研究

闫文剑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吉林长春  130117 
 
 
摘要:我们知道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教师的教为中心,教师喜欢什么风格的绘画,就要求学生往哪个方向发展,学生完全处于被动的位置。这也正是现阶段油画教学存在的问题,这种问题也存在于民办院校的油画教学中,进而导致了学生的绘画风格相对狭窄,也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更毫无创新意识可言,本文针对民办院校油画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策略研究。
关键词: 民办院校 油画教学现状 策略研究
一.民办院校油画教学现状
目前来看大多民办院校的美术教学形式、课程设置仍旧沿用传统的油画教学体系,教师在教学中逐渐感受到传统课程设置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应用型绘画人才的需求。由于近年来高校美术专业的大量扩招,导致的后果就是学生绘画基础能力参次不齐,特别是民办类院校,入学分数低,学生绘画基础相当薄弱,甚至没有绘画基础。笔者在进行油画教学时,明显的感受到很多学生因造型能力差,很难适应传统教学体系对学生造型能力的高要求,相反学生的创新能力到显得异常重要,当代绘画艺术种类繁多,绘画的自由度很高,并不会因造型能力的强弱影响绘画效果。如果在日常教学中仍然以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要求学生,不但学生学起来痛苦,教师的教学成果也不会很显著,不仅影响民办院校油画教学的发展,也束缚了学生的艺术个性。如何认识并解决这种问题,就成了民办院校当前油画教学要解决的首要问提。
二.教学策略研究
要想解决上述民办院校教学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强调学生的个性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的同时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完整的教学评价体系,改变教师教学方式并不断提高教师修养,知识储备量。才能使民办院校的油画教学更上一层楼。笔者通过以下几点对解决民办院校存在问题现状的策略研究进行了阐述。
(一)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培养创新意识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改变绘画技术层面的问题,学生对于绘画材料的使用比较单一,思路狭窄。有的学生想画写实却因为绘画技法,造型基础等问题,很难把对象处理好,有的同学想画表现,却又找不到适合自己的绘画方式,完全没有方向。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不应该墨守成规,对于那些想画写实绘画的同学,可以鼓励学生借助现代绘画技术完成最初的绘画步骤,如投影仪投稿,打印纸投稿等便捷行为,虽然说这种做法对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没有益处,但是至少可以让学生先投入到绘画中去,先引起他们的绘画兴趣,当他们对绘画产生浓厚兴趣时,为了解决画面问题,就会主动去解决绘画基础上存在的问题。对于那些想画表现的同学,只要疏导并鼓励他们把自己想要表现的内容先刻画出来,然后再解决色彩和构成关系等问题。教师也可在课堂通过多媒体教学为学生展示以往西方油画大师作品,让学生对不同时期,不同流派作品的风格特征有所了解,继而在个人创作的过程中根据自己喜好尽情发挥。在教学过程中,应让学生扬长避短,勇于突破自我,培养创新意识,找出适合自己的绘画语言以及表现方法是至关重要的。
(二)将“批评”为主的教学方式改变到以“鼓励”为主的方式上
根据笔者的教学经经验来看,无论是绘画基础好的、绘画基础弱的学生,面对自己的绘画作品,都希望得到老师夸奖。结合当下实际情况来看大学生多以90后为主,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倍受宠爱,特立独行,性格张扬,如果教师在上课时仍旧以批评为主,会让这部分学生产生逆反心理,这样倒适得其反了,作为一名教师,应对学生的心理活动有所了解,即使作品不够优秀,存在大量问题,但教师考察作业时尽量选取优点来说,先增强其对绘画的自信心。然后在提出不足之处,如何改正,才能取得更佳的画面效果,这样就会事半功倍。学生学习兴趣也会越来越浓厚。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美术教师不应以陈旧观念评判学生,应多以鼓励、引导为主。
(三)建立合理的评价体系
多数美术专业都以学生的作品为打分依据,这种方式在民办院校美术教学中作为评分标准是不合理的。因为学生绘画基础参差不齐,作业不能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有的学生基础非常好,但是平时学习态度,上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都不理想,对于这类的学生来说,如果把作业做为评标准,那么对那些认真上课,态度积极,努力完成作业的同学来说是不公平的,因此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是极其关键的,如果评价体系不公平,公正,会打消学生的绘画积极性,会让其产生破罐破摔的想法。
(四)提高教师的师资水平
民办院校的油画教学还应该提高教师的师资水平,民办院校普遍存在一种教师年轻化的现象,虽说教师的学历均达到教育部要求,但从教学经验和个人资历上看远不及老年教师资历深厚,经验丰富。所以民办院校应多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有计划的培养青年教师促进其成长,同时青年教师应不断地提高自身修养和专业素养,夯实专业基础,以满足民办院校油画专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三.小结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想变民办院校油画教学的现状,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绘画人才,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的,这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同样民办院校要想改变教学观念落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等现象,只有通过长期的努力,不断地改善教学环境,添加教学设备,并致力与教学改革研究,才能为民办教育事业注入一丝曙光。为社会培养大量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杨韬  关于高校油画教学的反思  [J]  兰州教育学院学报   2014( 11)
[2]宋宗祥   中国当代油画教学反思与探索  [J] 西南大学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