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生活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3-1143/I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5-5312
* 投稿网站
文艺生活
《 文艺生活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湖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湖南省群众艺术馆
国内刊号:CN 43-1143/I
国际刊号:ISSN 1005-5312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wysh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文艺生活
主      编:曹隽平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湖南省长沙市
定      价:16.00元
收      录: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长沙市天心区杉木冲西路69号湖南省群众艺术馆内
邮政编码:410004
范文-服装设计思维方式从二维到三维转化再向多维发展的分析研究-文艺生活

 服装设计思维方式从二维到三维转化再向多维发展的分析研究

张运维
大连工业大学116000
摘要:服装创意设计不再局限在二维平面的设计思维方式中,它开始从二维到三维转化再向多维发展。服装从设计、服装制版到服装制作创意思维方式已经逐渐实现二维到三维转变逐渐向多维发展。
关键词:服装设计、思维方式、二维、三维、多维
一、服装设计思维方式从二维到三维转化
1、服装图案设计从二维到三维
由于转化平面设计视觉空间决定了人类所有的知识,所以人们在审美上很大程度的依赖具有多维空间的作品。在服装设计中,图案设计的创意思维方式是比较早实现从二维到三维转变。这种思维方式主要是用二维的平面表达三维立体的创意思想。服装图案平面二维设计所表现的三维立体空间感,并非是真实的三维空间,只是图形对人类的视觉引导作用所形成的幻觉空间。这种虚构的三维视觉空间仍需要服务于人造形态的平面构架来完成。现今,设计师们在设计服装图案中思维方式实现二维到三维转变,多数灵感来源于矛盾空间、波普艺术、超现实主义作品等。世界最著名的印花设计师之一Mary Katrantzou,用印花的手段完成了超现实主义的作品。当极简风格大行其道之时,Mary Katrantzou用数码印花技术营造了平面洛可可印象。这绝不是单单的翻印名画,而是来自于建筑系的Mary为这些艺术打造了新的廓形、视错与重组的布局,展现出了新颖而时尚的绘画和空间。2010年之后的空间风景画印花与2013年秋冬的黑白摄影印花都为超现实主义做了完美的诠释。
2、服装平面制版到立体裁剪
服装平面制版到立体裁剪实现服装版型设计思维方式从二维到三维转化。服装立体裁剪是一种服装裁剪技术手法,历史悠久,在欧洲被用于高级服装定制和成衣生产中。服装立体裁剪是用三维立体的方式直观并且快速地将创意设计展现出来,并且不断完善设计作品,提高了创意设计与实际操作的思维转换,更好地激发创意思维。如今服装立体裁剪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法更是一种创意方式和手段,三维的立体裁剪会激发我们的创意想法,创作更多的创意作品。现在国际、国内的服装设计院校都开设了服装立体裁剪这门课程,来培养学生的服装立体裁剪的能力和创意思维。国际服装大师们对立体裁剪更是倍加推崇,作品被誉为拥有细致的英式定制剪裁、精湛的法国高级时装工艺和完美的意大利手工制作的Alexander McQueen,他充满创意的时装秀表演,更被多位时装评论家誉为是当今最具吸引力的时装展演。精湛的立体裁剪,在他的作品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3、传统服装设计制作到3D打印
3D 打印技术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是以计算机三维设计模型为蓝本,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型系统。利用激光束、热熔喷嘴等方式方法将金属粉末、陶瓷粉末、塑料、细胞组织等特殊材料进行逐层堆积黏结,最终叠加成型,制造出实体的产品 , 它被誉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具标志性的生产工具。它在服装上的应用使传统服装设计不能完成的立体造型得以实现,一次成型的制造模式同样开拓了从计算机直接完全服贴身形订制的设计新思路,在打印介质和打印技术的不断提升中,也必将带给服装设计更多元化的创新模式。服装3D打印颠覆了传统的服装设计和制作,特别是服装制作。荷兰女设计师Iris van Herpen 2011春夏高级定制系列以数码科技作为灵感,并且利用了计算机程序和3D技术来辅助自己的设计,通过精确的计算打造出完美的立体造型。 服装3D打印使服装设计制作从二维到三维转化得到了实现。
    二、智能服装使服装设计思维方式走向多维
21世纪是智能的时代,顺应时代的发展智能服装也应时而生,将会逐渐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随着智能材料的开发和电子技术的完善,智能服装已经从特定人群和特定领域的需求转向人们的日常生活,它的功能和适应领域也更加广阔,现在已经逐渐应用于社会的医疗、保健、通讯、航天、军事、运动、娱乐等各个领域中。智能服装是通过织入或嵌入的方法使电子元件与织物相结合,制成智能服装。电子智能服装包括传感器、电子和通讯设备,可以检查、储存、控制信息,并将一些测试的身体数据或功能传递到控制中心,进行数据交换。也被称为可穿着技术。智能服装设计的出现使服装设计创意思维方式走向多维。科罗拉多大学一位博士生Halley Profita在读期间设计了一款“收听”声音的智能衣服,通过这件衣服中内置的麦克风和传感器矩阵,可以让听力有障碍的人感受到声音传来的方向,使穿戴者更容易融入到所处的环境中。这款智能衣服对听力有障碍的人来说无疑是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对于听障者来说,他们的助听器虽然能够恢复部分听力,但是却不能识辨出声源方向。而这款智能服装所实现的功能效果,是一般的手持设备无法达到的。 
    三、总结
    服装设计思维方式从图案设计,服装制版到服装制作已经逐渐实现二维到三维转化,并且正向着多维的方向发展,智能服装的出现已经为我们打开了服装设计思维方式走向多维的大门。服装设计从二维到三维正向多维发展不但只是给我们带来新的视觉盛宴,并且在设计思维方式和实现方式上带给我们来了新的的体验。提供多感官体验方式、提供参与性和互动性、激发了创意,转化了思维方式。
参考文献:
[1]窦明池.智能纺织品的研究进展[J].河北纺织,2006,(3):11-18
[2]包亚明.现代性与空间生产[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