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文学家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23-1094/I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2139
* 投稿网站
青年文学家
《 青年文学家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旬刊
主管单位: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主办单位:黑龙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齐齐哈尔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国内刊号:CN 23-1094/I
国际刊号:ISSN 1002-2139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qnwxj99@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青年文学家
主      编:周贵玉
出版周期:旬刊
出版地区:黑龙江齐齐哈尔
定      价:1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龙源
社      址:齐齐哈尔龙沙区胜利小区5号楼
邮政编码:161006
范文-观谭盾《永恒的水》有感-青年文学家

 观谭盾《永恒的水》有感

吴珺
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250014
 
【内容提要】:谭盾是当代中国“新潮”作曲家的代表人物,作品中十分善于运用多媒体的艺术表现形式,大量的采用“自然之声”的表现手法,其作品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关键词】:谭盾、水的音乐、声音、水乐器
 
提起谭盾,无人不知,一位原籍湖南的著名旅美作曲家。他的创作风格新颖,他以“水”为元素创作的“水音乐”被称为“世界的眼泪”。其中,相当著名的《永恒的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时也引起了我对“水乐”的思考。
《永恒的水》 这是一首以“水”为元素,以“水”为乐器,以“水”为音乐的“水乐”。这部作品的演出十分特别,台上台下全是水,水即独奏乐器。作者制作了多种特殊装置,它们让水可以发出不同的声响,可谓是音乐创作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新的突破。
作品中,把我们最常听到的声音用最独特的形式表现出来,我们猛然发现了,原来,如此宝贵的天籁我们一直拥有。
《永恒的水》 是以“水乐器”和管弦乐队的交响的形式呈现的。音乐一开始,乐队一声强奏之后,“水乐”就开始了。
作曲家谭盾通过其独树一帜的创新和发明让我们生活中最常见、最普通的物质生发出新的活力。在舞台上,这些物质超越了以往的平凡,体现出其自然的本源。在《水乐》的演出过程中,高潮迭起其中用手在水里面弹指、把铜锣放进水里用弦摩擦铜锣的边缘而发出的声响、用鞋垫拍打入水深度不一的管子等等新奇的演奏手法。这不是为了制造一些似驴非驴、哗众取宠的东西。他只是将大自然最原始的声音用音乐来表现出来奏出了一幅水世界的交响音画。演出结束时打击乐独奏家大卫•卡森(美)将一个水漏沉进一个透明的大水盆中,进而突然伸展双臂、高高举起水漏,刹那间呈现出一座小型澡布,观众立即为此起立报以热烈欢呼。《水乐》是我听过的作品中最展撼人心的作品之一。根据童年对水声的音乐记忆,谭盾以其独特的方式来表现自然的水声,创作出一部非凡的佳作。为了实现他的《水乐》理念,谭盾把几个巨大透明的水盆改造成乐器,并以此为核心独创了一系列水乐器。乐手用手或玻璃器皿击打水面,把锣和碗浸没于水盆中有节奏地晃动拉奏,对水管、水瓶、水铃和水摇器的使用,让这部作品更加出彩。文响乐团独特而又和谐的伴奏与水乐打击乐的完美组合,体现了谭盾对东西方不同音乐表现传统的融合。
水就是人的生命,是最容易让人想起故乡在何处。谭盾从小居住在浏阳河畔,从在河边洗衣、淘米的“堂客们”手中的洗衣棒、洗衣板的敲动中,听到了水的节奏和韵律。谭盾说:“水天天和人们在一起特别熟悉,变成音乐后非常新奇。水是乐器,如果想像水是琴弦的话,那么水是全世界最长的弦一一把世世代代的人、全世界的水连在一起。”而谭盾的方法就是把一些平常的声音,根据一些他自己感受到很特殊的一些音响的东西,把它综合起来,从而形成了“水乐”。
水乐的这种新奇独特的音效,让我仿佛看到农村生活的场景像是浏阳河畔的黄昏有许多人在那洗打衣服一样。虽然期间他运用了鞋垫、水盆等比较不常见的东西来演奏,但这都来源于生活他运用这些东西来控制水流的速度,让水发出各种声响,演奏出丰富的旋律。一个作曲家一定要去训练追踪声音和内心听觉的能力。声音在你心中,要恤得如何去追踪它。至于他的音乐元紊的采集,运用了很多民间音乐文化,我认为这是正视国家文化底蕴的勇气的一种表现是真正艺术家的行为,无可厚非。
整个乐曲给我最深的印象便是锣的使用。平日里非常常见的乐器,人们对它的音响效果再熟悉不过的,但是将它放入水中,并且进进出出,不同的侵入程度所带来的水中锣的音响效果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还有用提琴的弓子拉奏锣的外缘部产生的音响以及这样的演奏方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一遍遍聆听《水乐》,我似乎听到了远处的乡民在河里洗衣,听到她们敲击水的声音。似乎看到了远处飞来许多闪着蓝色光芒的小精灵,谭盾拿着指挥棒指挥着这些小精灵们在空中翩翩起舞,奏出美妙而神秘的声音。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这样一句话“大自然的声音才是最美的”。他让我重新认识了水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轻盈的滴答声仿佛在呼吁着人们要节约用水。他的音乐改变了我们对传统音乐的鼎力膜拜,以赤子戏水的方式,让我们还原了远古自然心。你仔细聆听,也许就能立刻感觉到这一切是那样的生动而多彩。大音自成曲,但奏无琴弦。他的水,大音希声,引发了我对文化、对自然、对人性的思考。
谭盾以水源远流长特有的灵气,带出东西方交汇的共性,敞开人性蕴藏的一切感官。谭盾的方法就是说把一些平常的声音,根据一些他自己感受到很特殊的一些音响的东西,把它综合起来,然后就会产生一种很离奇的效果,因为它是好像你很熟悉的,但是我们好像从来没有听到过一样。
既能创作出如此与众不同的“水乐”,我就一定要说一下“水乐”的作者谭盾。谭盾,作曲家,是中国后现代音乐创作的先锋人物,也是当代中国“新潮”作曲家的代表人物。每一次创作都有其对传统的突破性,充满创新精神的个性、大胆自由的创作理念、特有的中国传统底蕴,更为重要的是勇于打破现代与传统和融多元文化为一体的观念而在世界乐坛上独树一帜。谭盾的创作意念和创作手法都是非常新颖的,这也是谭盾一贯的音乐创作风格,通观他的作品: 《门》、 《交响曲 1997:天地人》、交响乐 《死与火》、《火祭》、《地图》、《永恒的水》,大都有种后现代的感觉。
当然,谭盾的 《永恒的水》 的问世,在音乐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人们对它的评价也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这种音乐形式以及音色的运用非常新颖,开创了中国音乐发展的新道路。但是正是由于他的创新,也并不被所有人理解,也有相当一部分的业内人士认为谭盾是在“玩”音乐,他的音乐是“皇帝的新衣”,卞祖善就是典型的代表。
谭盾在北京电视台 《国际双行线》 栏目做节目时,遇到国内著名指挥家卞祖善。未料卞祖善从出场伊始就对谭盾的得意之作———以另类乐器演奏的音乐 《永恒的水》 提出了长达 10 分钟的批评意见,让谭盾插不上话,终于在第 10 分钟时,谭盾起身说:“够了,我已经忍受了 10 分钟了,我和卞祖善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我有事,我要先走了。”随后,谭盾拂袖而去。此件事件反映了两种音乐观念的争论,一种是人们传统观念上的“纯”音乐,另一种是后现代音乐。两人的争论就在于音乐的本体应该是传统观念上的纯粹的音乐还是多种形式的音乐、音响的结合。
谭盾的音乐,从本质上讲是复观着中国古老文化的源头,承载着人的原始的类意识,是对“天、地、人”哲学上的终极关怀。对谭盾作品的简析,我们知道他的创作是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这棵大树的根系的,音乐中表现出来的,不管是楚文化、巫文化,还是摊文化,还是水乐、纸乐,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我认为,这点对中国搞艺术的人来说,尤为重要。谭盾的成功为当代中国的艺术家们作了最好的注脚,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当代人们,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在艺术欣赏方面和老一代人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最显著的变化,今天的人们在观赏音乐时,已经不满足仅仅当一个听众,而是有一股强烈的参与欲,也就是娱乐界常说的“演员与观众互动”。谭盾的音乐较好地满足了人们这一需要。听谭盾的音乐会,台上台下喊声一片,的确能给现代人们带来强烈的震撼。现代音乐永远是你挑战观众,观众也挑战你!这也是谭盾给予我们的启示。
我在这里浅谈一下自己的观点。在刚开始听 《永恒的水》 后,对谭盾的创新精神十分佩服,也十分惊讶于他的才华和想象力。乐曲表演中的各种新的音响和新的演奏形式别具一格。但其实我在刚刚接触这些作品的时候,也感觉到很奇怪,觉得原来什么都可以来表现音乐,觉得太新鲜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听了看了谭盾的许多其他作品渐渐的对他的音乐产生了好感。这种好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强烈。
也许,这就是“新音乐”的魅力所在。
我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以及人们审美观的提高,像 《永恒的水》这种类型的作品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追崇者。
参考文献
1、王耀华、乔建中《音乐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