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研究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313/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286
* 投稿网站
美术教育研究
《 美术教育研究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安徽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安徽省科学教育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34-1313/J
国际刊号:ISSN 1674-928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sjyyj@qq.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教育研究
主      编:许文彩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安徽省合肥市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好科技大厦5楼E座
邮政编码:230001
范文-从图像学的角度来分析作品 ——《马王堆T型非衣帛画》-美术教育研究

 从图像学的角度来分析作品

——《马王堆T型非衣帛画》
杨玉文
淮北师范大学 安徽淮北 235000
作者简介:杨玉文,女,1991,山东临沂人,淮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摘要:图像学的研究方法可以对图像进行深入的研究。可分前图像志描述、图像志分析、图像学阐释来进行研究。本文主要从图像学角度对《马王堆T型非衣帛画》来论述的。此画震惊世界,有很强的研究意义。下面主要对1号墓非衣帛画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整合与研究。
关键词:马王堆T型非衣帛画 构图规律
一 马王堆T型非衣帛画的画面分析
1  画面内容分析
此画分为天上、人间、地下。天界是重点。有一位女神,处在天界中间。两侧有五鹤唳天。画面左右上方分别是,一弯银月和一轮红日。有两条龙在其下方。在女神下方有两个骑兽,其上有两鹤翔飞。再下是天门,天门上有神豹看守。这是横幅天界部分。竖幅是由人间和地上组成。用双龙穿璧贯穿整个画面,其上部正中是一名老妇人,身着长袍,头插长簪。身后有三名穿着黄红白色袍服的侍女,前方有两名男子举案跪迎。人物足下有立柱和双豹。画中则是置于天国的景象。玉璧的下方挂着玉璜,其上覆着帷帐,帐顶栖有两个怪物。璜下有男子在鼎、壶后边对坐,统一于整个画面之中,主要是对已死先人的祭奠。这组人物下方象征地面的平台,是一个巨人双手举起,其跨下有一条赤蛇,双足踏在交缠的大鱼上,两侧还有大龟、小兽等。祭奠成为人间与阴间的过度部分,踏鱼巨人手托大地的形象成为整个画面有力的终结。
2画面构思
此画的寓意是希望死者灵魂升天。画面构思非常完整,准确生动的造型,线条变化多端,色彩灿艳。
3构图
3.1从横竖开合来分析
此画分为横和竖两部分,就是所谓的天界和人间。天空是在横的界限里,人间和地下在竖的区域里。
这幅画运用了多种开合方法,如天界部分,所有形象分别从左右下三个方向烘托正中的烛龙,日月又分散压住上层两角。两龙向中合拢,二兽却向背奔走,两骑手回望中心。既有开,开中又有合。人间部分总体是应龙自下飞腾而上,头顶天门,尾殴水底,可谓贯穿天地。又利用天盖封顶,双鲸垫底。从平行线看,整幅画自上而下形成四大开合:天界,烛龙、日、月平行排列是开,双应龙面向中心是合;树云相应,帝阍和天盖体现开合,龙头和主仆体现开合。双鲸交错是开,巨人站立中央是合。所有的开合不是绝对的,也许同—形象或形象组合在此为开,在彼为合;在局部为开,在全局为合。
3.2从均衡对称及动静来分析
画面整体感觉是两边相等。细看两边又不全相同。比如:日月对称而大小不同,日为圆形,月为牙状。缠绕在一起的烛龙左右空间也不完全相同。烛龙两旁的凤鸟,左二﹑右三,对称中求变化。又如:巨人足下的赤蛇头部占据了右部空间,使他托举大地时不得不偏于左边。为了平衡,大地上的人物﹑祭品都偏重右边。
画面中天国体现了动态,人间体现了静态。烛龙位于最上层正中,日、月分列东西两边。两条应龙俯视烛龙组成一个三角形;三角形的顶端在烛龙头都,突出烛龙的至高地位。五只凤鸟仰天长鸣,将烛龙、日、月连成一体,扶桑树丛生于方的应龙周围,八个小太阳烘托着大太阳,女墓主乘龙奔月。日月二龙就联系在一起。为了避免烛龙孤立,穿插了若干组或离或合的情节。人间部分中,运用两条交缠的长龙,将这一部分再分为两个片断,使左方画面变得流动起来。
3.3从对比统一中分析
对比在画面中体现的淋漓尽致。首先是从密突疏。四条龙:谷璧﹑祭祀场面,双鲸等虽然占据空间不小,但它们与很多形象挤在一起,随着很多的穿插和遮掩,使人感觉眼花潦乱,但在画面上并不突出。全画面最突出的两个形象,即天国的主宰—烛龙,升天的主体——墓主肖像。摆放在中轴线上,周围有好多空白,突出了主体地位。墓主肖像上面留出全画面最大的空白,因而最突出。以曲线强调直线。曲线在画面中运用的很多,直线却很少。从整个画看,应龙飞腾﹑双兽奔走﹑风鸟长鸣﹑女子奔月﹑穗带飘动﹑双鲸交缠,甚至扶桑﹑彩云都似乎有动感。此帛画将现实图景和天国幻想有机结合,不能不惊叹那精湛的艺术成就。
4线条的运用
线条在此画中运用的酣畅淋漓,主人公面部描绘细腻精致,流畅生动的描绘衣服线条。线条长短、直曲、粗细、顿挫等变化多样,从而使人物的形象更加生动。贯穿于天上、人间、地上三部分的是龙,用粗犷、豪放的线条来描绘。而龙的头部将其夸张变大,身体曲折盘旋,线条一气呵成,龙爪线条苍劲有力。整幅画面的线条是有刚有柔、有粗有细、夸张和写实相结合,体现了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文化精髓。 
5画面色彩
色彩上以红、赭色为主,加上少许蓝色增强了色彩的冷暖对比,少许黑白增强画面节奏。红色给人热情、激怒、危险、恐怖的感觉,黑色给人以罪恶、恐怖、高尚、寂静的感觉。这种色彩的运用反映了当时贵族们的思想。他们希望自己死后能够进入天堂,享受富贵荣华。
二 画面的象征意义
帛画中双龙的颜色是不相同的。画面下方的两条龙分别是青龙和赤龙。青龙象征着水与阴,赤龙象征着火与阳。人死以后,魂和魄分开,前者为阳,后者为阴。此画面中,阴阳双龙分别象征着魂魄分离之后的不同走向。
结语
画面独特的图像,是从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写照到人们内心的渴望这样一个阶段的呈现是有其真实的依据。绘制者运用了好多真实的东西,但不是单单真实的提取。这种大胆的想象与创新使此帛画在这一时期达到了帛画艺术的最高成就。
参考文献
[1]郭学仁.马王堆一号汉墓帛画内容新探[J].美术研究,1993,2。
[2]邢文.马王堆帛画:图像志、图像学与后过程主义[J].世纪之交的中国与美国,2000,8。
[3]窦明月.开创工笔重彩先河的马王堆T型帛画[J].艺术市场,2007
[4]何介钧,张维明.马王堆汉墓[M].北京:文物出版社, 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