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研究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313/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286
* 投稿网站
美术教育研究
《 美术教育研究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安徽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安徽省科学教育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34-1313/J
国际刊号:ISSN 1674-928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sjyyj@qq.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教育研究
主      编:许文彩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安徽省合肥市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好科技大厦5楼E座
邮政编码:230001
范文-融合本土文化元素的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美术教育研究

 融合本土文化元素的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

折文菁
(兰州交通大学 艺术设计学院,甘肃 兰州 730070)
摘要: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大部分艺术家摒弃本土文化的绘画理念,绘画作品欠缺本土文化元素的运用。为此文章通过对当代工笔重彩画中本土文化元素的分析和研究,启发当代艺术家充分发扬本土文化的绘画理念;并从国展的遴选、学院的培养意识两个方面分析工笔重彩画融合本土文化的有效途径,从而使中国的本土文化融入到受众的审美心理和文化精神之中。
关键词:当代工笔重彩画;本土文化元素;融合
中图分类号:J202
中国本土文化沉淀着几千年来不同民族和不同地域的不同文化内涵,形成了专属的艺术风格。而绘画作为历史和精神文化的载体,它承载了对人类精神传承和人类心灵慰藉的重任。因此,倡导中国本土文化元素在当代工笔重彩画中得以发展延伸,打造出新型的本土文化形式是当代工笔重彩画的关键。下面就如何将本土文化元素以当代的审美意识和理念融合到工笔重彩画中进行浅析。
1  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背离本土文化的原因分析
随着画家的探索,社会的提倡和新型重彩颜料的研发,给工笔重彩画带来了变革。然而在当代工笔重彩画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艺术家缺乏本土文化内涵。当今,许多工笔重彩画之所以显得苍白,其主要原因是艺术家缺乏本土文化底蕴和理念,对绘画计作品不能贴切的表现,本土文化元素融入不到工笔重彩画理念中。其次,炫技取代思维,绘画作品没有一个深厚的民族文化为依托,缺乏本土文化气息。最后,向西方借鉴学习的太多,本土元素运用少之甚少,使得绘画脱离本民族的审美意识和审美心理。这是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存在的误区。
2  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中本土文化融合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国工笔重彩画家创作出不少反映民族气质的优秀作品。中国工笔重彩画以独特的面貌,得到了国际绘画界的关注和认可。究其原因,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归根结底是中国本土文化元素的应用为之添彩挣荣。
2.1  从国展解读中国本土文化的内涵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获奖作品《儿女情长》采用中国传统的表现形式,使整幅作品富于中国文化气韵。作为写实主义的工笔重彩画,画家在塑造人物形象上,既用中国传统的造型手段又不失现代气息,其色调的柔和及暖色调配置所产生的审美感受,即真实、朴素又彰显传统典雅特色,绘画元素的本土化都使整幅作品散发出中国古典艺术之美,是获奖的主要原因和决定性因素。该作品获奖评语:“此作品是和谐社会辉光的折射,又是发自肺腑心灵的美好颂歌。是来自生活的一面镜子,又是超越凝练的艺术。在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今天,它的获奖,呈现出一种传统与当代融合的中国主流价值尺度。”就是说对待传统要研究得透彻,然后使传统赋之于新的生命,使之复活,为我们时代所用。
2.2  从蒋采苹先生作品中透析中国本土文化元素的运用
中国文化的精髓,无法用简单的字词来概括,必须深入透彻的分析理解,将文化内涵转化为自身的修养,从而达到传统文化中神似的境界。当今,强调在工笔重彩画中运用中国本土文化元素的艺术家当首推蒋采苹先生,在工笔重彩界她的绘画作品形成属于她自己的独有风格。她的绘画作品透露着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元素,单线平涂是中国传统的绘画风格,并且她强调绘画的写意性,又与中国传统水墨相得益彰。作品《宋庆龄系列》从人物造型、从材料运用、从构图形式,以及色彩的应用,无不浸染着传统文化丰厚的内涵。人物造型选用不同时期的形象进行刻画,将中国传统女性用现代的形式进行表达;运用中国最传统的天然矿物色颜料,又不失传统;人物的外形与背景之间运用水墨写意的效果表现工笔重彩画的写意性,既统一又将中国本土文化元素符号再现。蒋采苹先生的工笔重彩画即有时代性,又有民族性,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因此,当代工笔重彩画的时代性要在本土文化中去体现,而本土文化又要融入到现代的审美意识中,这种共通的精神才能指导工笔重彩画的发展方向,成为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的脊梁。
3  中国当代工笔重彩画融合本土文化的有效途径
当代工笔重彩画中融合本土文化的有效途径可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是加大对工笔重彩画作品的评选力度,完善中国的评审制度,提高本土文化元素的评审比重。中国的国展应该更注重提高本土元素的应用与现代构成形式的融合,促使艺术家对过去工笔重彩画作品的定位及绘画理念进行反思。从盲目的借鉴和模仿到关注自己的绘画定位,从追求的国际化到注重传统文化元素的汲取,从个人的才华展示到顿悟责任和使命的重要。二是提高学院的培养意识,融入本土文化教育的理念。对一个艺术家而言,专业的理论修养和综合的文化素养都非常重要。在学校,我国的美术教育一直忽视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强调专业技能的培养。所以,我们要加强中国传统绘画理论及中国传统美学思想的教育,让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提炼精华,从而培养出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艺术家。
4、结语
终上,中国本土文化对当代工笔重彩画的影响,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模仿和再现,而是艺术家从本土文化中得到启示,激发创作灵感,从中提炼精华,并融入西方的绘画理念,将本土文化融合到当代工笔重彩画中,才能创造出具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当代工笔重彩画。
【参考文献】
[1]王锦琪、董红普.构建传统与现代接轨的平台——中国工笔重彩人物画的现代性思考[J].国画家,2004 
[2]张正元.现代重彩画的语言要素分析[D].广西师范大学.2011.
[3]王宁.雷圭元的图案学理论和教育思想研究[D].苏州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