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研究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313/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286
* 投稿网站
美术教育研究
《 美术教育研究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安徽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安徽省科学教育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34-1313/J
国际刊号:ISSN 1674-928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sjyyj@qq.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教育研究
主      编:许文彩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安徽省合肥市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好科技大厦5楼E座
邮政编码:230001
范文-浅谈油画传统画法的制作过程与技法表现-美术教育研究

 浅谈油画传统画法的制作过程与技法表现

                             王希
                         辽宁师范大学 辽宁大连116029
摘要:具有年代感和题材表现性集于一身的物品使画面题材得以显现,新颖又能突出表现用间接画法创作的表现力。
关键词:罩染、薄涂
一 古典主义油画背景
1.欧洲古典写实风格油画一般是指欧洲14世纪的文艺复兴初期到19世纪的法国新古典主义阶段的写实画风。这是欧洲持续最长的主流绘画风格。古典写实风格的油画总体上以严谨的写实造型为主。使用的主要技法是古典多层透明画法和多层混合画法。
二 油画简介画法的制作过程
2.1 古典间接画法技法与制作过程
古典间接画法又称多层透明画法,历史悠久,是欧洲传统绘画的古老方法。欧洲堪培拉绘画技法和早期油画普遍采用这种绘画方法。它是利用树脂光油的透明性和干燥速度快的优点,把一层颜色单独罩染在另一层颜色上,上下层颜色通过光线折射的物理混合产生另外一种颜色、使我们看到的颜色其实是一种视觉上的混合。所以欧洲古典间接画法指的是作画过程中造型和色彩相分离。
早期油画透明技法是单线勾勒轮廓定稿后,用单色塑造明暗关系、再用简单的透明颜色平涂罩染,这也是最基本的间接画法。后来随着明暗关系和造型技术的进步和成熟,逐渐发展成为用单一颜色做完整素描,最后罩染一遍或多遍透明颜色的绘画技法。
2.2 个人作品绘画技法与制作过程
 通过对油画的传统画法即间接画法的研究学习与实践,感受到了间接画法的作画魅力。总结起来是细腻、丰富、生动、严谨、真实。从间接画法的本质来讲,利用油画媒介的透明性,在单色造型上进行一遍至多遍的罩染而达到逼真的效果。
制作过程如下:
1 设定好静物,在素描纸上进行深入细致的刻画。
2 用硫酸纸透出素描稿转饮到画布(画布需要做好底子,底子的颜色选画面的中间色,以便 于提白)上。
3 讲透好的画布进行单色勾线,最好选用熟褐,因为熟褐是透明色。
4 待线稿完成后,进行染色,熟褐加上主体物的颜色层层上色。
5 上色完毕后用核桃油、马蒂树脂、三合油等进行罩染。
    在第一阶段,起形与构图的编排基本已经确立。用单色铺色后呈现大致的平面效果,体积轮廓越加清晰,有助于之后带颜色的笔触建立体积。进行罩染时,全部罩染有利于体现画面整体效果,提升表面均匀一致的光泽程度。局部罩染即分染,有助于刻画细节,可以提升细节表现力。
在间接画法的作画过程中,选择静物场景也会对画面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往往选择比较复古、怀旧、生活化的物品更能体现画面效果。在众多间接画法的静物画中,砖头、旧鞋 旧衣、旧柜子、旧席子等这类物品仍多被进行创作。因为间接画法是具有写实性的,贴近于生活的造型有助于拉近看画人的心里,然而对于画面效果的追求又不仅仅是简单的对静物主体进行刻画。在作画之前一定要对画面进行主观的设计。构图、透视、空间、疏密程度、情感表述都是作画时必不可少的。往往传统画法的画面会展现出一种静态美。
在传统画法的个人创作中,一个破旧的炉子作为画面的创作主体,这个在老街巷拾到的炉子形态复古,随着年代的久远已经稀少,钢板已经锈迹斑斑而且干瘪走形,炉子内壁的砖部分破碎,这样具有年代感和题材表现性集于一身的物品使画面题材得以显现,新颖又能突出表现用间接画法创作的表现力。创作过程中通过对炉子的观察,许多细节愈加清晰,斑驳与纹理构成了刻画重点,在刻画过程中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内容,而往往这些小细节增加了绘画乃至于画面的趣味性。越是深入的剖析越是可以解读整个物体,第一遍用单色勾画,轮廓与明暗关系已经清晰。在一层一层罩染后,细节刻画逐渐写实,整体效果愈加明朗。在画面的整体布局中,符合画面风格场景的设计尤为重要,这决定着是否可以突出主体和整体效果。绘画就是在描述生活和内心情感的一种产物,所以它离不开主观设计。好的题材也要融入情感才会使看画的人同时产生共鸣。在前期设计时场景、大环境的需要也要通过所见所闻、资料获取来进行设计,从而完善整个画面。
在间绘画创作中中遇到的问题会在画的实践过程中逐一解决。例如,间接画法中上色每一笔都是精准的,笔触细腻,染色匀润且薄。对于技术上的问题只能说熟练是硬道理,不断的思考、练习、创新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间接画法不同于直接画法,大笔触,放荡不羁,当然了,就算是直接画法,落下的每一笔也都应该是有道理的。间接画法所体现的严谨与耐力对比其他画法会更胜一筹。每一笔每一层都要薄,这样的出笔会使下一层覆盖时仍能略可见上一层的色彩。这样就使画面更丰富好看,虽是薄画法却也能体现出厚重感。
三 传统绘画创作感悟
间接画法学习与创作阶段收获感悟颇多,在感受西方传统油画经典的同时,不仅要学习借鉴其微妙之处,更要感谢前人为我们留下的财富,就算是如今盛行的当代艺术也脱离不了古老的经典之作。以传统为基础,以传统为创新的源泉。传统绘画更能培养人的耐性、严谨性,缜密的绘画过程不仅可以提升绘画技巧与能力,也是培养出一种性情,这就是绘画的魅力所在,传统画法与其中必然是不会被遗忘的。
参考文献:
[1] 杰里米·高尔顿. 油画技法[M]南宁:广西美术出版社 2012. 
[2] 杨建峰.世界传世名画[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