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研究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313/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286
* 投稿网站
美术教育研究
《 美术教育研究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安徽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安徽省科学教育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34-1313/J
国际刊号:ISSN 1674-928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sjyyj@qq.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教育研究
主      编:许文彩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安徽省合肥市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好科技大厦5楼E座
邮政编码:230001
范文-素描传统教法和现代多媒体应用探讨-美术教育研究

 素描传统教法和现代多媒体应用探讨

白成方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四川广元市 628000
摘要:素描是一切美术造型训练的基础。它对提高专业基本功、设计构思、创意表现作用巨大。当今素描的表现方法、手段、风格已经得到空前发展。随着美术院校扩招,学生就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如何将素描教学的方法进行完善和改进,让学生广开眼界学习使专业快速而有效的突破。需积极面对。
关键词:素描 传统教法 多媒体 应用
一、现实
我们看到,素描造型能力强的老师上课通过一支笔,素描课上得很精彩,老师的精彩示范课总是让人着迷。但由于每位老师总是容量有限,思维存在定势,传达信息量不足,长久难免风格单一,结果学生选择的面有限,无法满足学生个性需求。而能力不强的老师怕丢底回避现场示范,只采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通过视频演示和图片播放,放弃直观的操作演示,学生没有直接感受到绘画表现的曲折过程。时间证明,这两种教学方法单一使用均存在偏颇不足,值得改进。
二、策略
1.传统的教学优势不能丢。
传统的素描教学中,老师的现场直接演示、激情操作让学生身临其境倍感亲切,教师现场示范,多种技法灵活运用,在整体到局部再到整体的过程中历经数次反复让形体神态得到充分表现和塑造,品味到画面的真实气息。直接面对原作有着一种亲近感,很多时候老师把学生集中起来,从观察对象,设置想法、布局构思逐步表现,多遍反复,辗转轮回,在老师的操作下画面渐渐精彩呈现。学生可以从老师的表情、肢体语言中感受到老师在每一步表现中,欣喜或惆怅的心路历程,在百转千回困难时,学生体会到老师怎么在突破僵局,化尴尬为神奇,为学生树立榜样。学生通过临摹再通过自己的写生后发现了困难,这样带着问题看老师再示范,有的放矢,学生理解快,素描技能提高迅速。现在部分老师或因基本功不强或因偷闲,很少进行现场直接示范。实际上这不利于技能课的教学。传统的教法中现场示范是精华不能丢。
2.现代技术和多媒体的应用 
传统的教法是有局限的,他的短板是单一,容量小,与学生的偏爱、个体的喜好难于对接而找到着力点,同时也难于适合时代的要求。而天涯若比邻的信息技术,则可以增加海量的内容、信息,知晓更多的表现方法、手段和风格,且在有限的课堂时间接受到更多的知识,营造不同的意境,获得不一样的情感体验。通过微课、视频可以看国内、外大师的精彩演示。还能将古今中外的大师作品尽收眼底,这是传统单一教法无法比的。如果将示范作画的过程记录下来,经过回放再重新感受过程和回味其中的滋味,别有一番情趣,多媒体由于网络资源极大的丰富,可以让我们不出门便可广收天下信息,古今中外的素描尽收眼底。通过视频的播放大师便走到我们身边,通过多媒体的放大或缩小既可全景一览,也能感受到精美的细节表现。收放中可以对形体、结够、黑白灰的色阶有了更深的感受和认知
多媒体的应用将显示强大的资源优势、但只重视现代技术的演示,对技能学科而言
却会出现另一个问题,演示的结束往往只留下朦胧的感觉在心中,不一定留下可以让人反复可以亲切触摸印迹。
     3.将传统的演示方法和多媒体有机结合
     在素描教学活动中,将二者有机而巧妙的结合,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优势,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最好的。在课堂构思设计中,应该精心的谋划、布局、设计。哪些环节、哪些地方、哪些步骤需要亲切的现场讲授和操作示范,哪些地方需要增加信息量而使用现代技术。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该亲自演示的决不退缩或偷闲。该增大信息容量的一定要做好各种要求的课件。当然什么时候需要学生独立思考进行符合自己个性的探索,也是要切实思考并积极实施的。只有这样才能使素描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四、范例应用
    以人物半身写生为例。 
1.课前谋划,多媒体和演示如何交替进行,编排好顺序和侧重。人物半身写生的多个步骤,需设置教学的路径,拿出效果明显、操作方便的方案。
2.开始准备,首先,选好模特,考虑想要达到的情感、效果、课内行进的过程,然后设计与之匹配的多媒体内容,构建讲述、视频、现场直接示范的穿插步骤。
3.开始教学,首先摆放模特的姿态造型,感受身份特点。然后光线的设定,感受对象在自然光、聚光的影响下顺光、逆光等所呈现的不同魅力,通过视频看大师、名家怎么选模特设光线。在操作环节,老师从构图到结构、明暗语言以及对象和自我情感的表现给学生提供许多的可能性。画面在整体与局部的反复推进中克服困难,进行极限素描的表现。塑造手法甚至用线均要进行创新的思考,提升品格。借助现代技术走近大师,向他们学习,比如伦勃朗就是光线高手,维米尔偏爱侧光获得的美丽,安格尔的古典用线、珂勒惠肢的粗犷美等,获得更多的认识。教师应该现场示范,至少应该师生同画,让学生在老师的演示中也可找到突破可能存在困难的方法,通过局部的视频演示,更会茅舍顿开,突破残局,柳暗花明。写生中还可以边画边拍视频在多媒体的作用下通过图形的比较、扩大、收缩来分析思考,让问题尽收眼底,大师为什么宏观和微观均很到位。除技法外,自身的品格很重要。我们都要学习。不当游子,锐意进取,让画面的塑造精到,表现到位,且富有创造性。
     4、师生的共同努力,使画面得以完成,放在多媒体投影上老师点评、学生互评。反复中得以完善。
     在素描教学中,只有充分利用传统的现场示范和现代技术手段各自的优势,提升素描教学的效果,使学生专业得以快速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