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研究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313/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286
* 投稿网站
美术教育研究
《 美术教育研究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安徽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安徽省科学教育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34-1313/J
国际刊号:ISSN 1674-928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sjyyj@qq.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教育研究
主      编:许文彩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安徽省合肥市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好科技大厦5楼E座
邮政编码:230001
范文-论艺术教育是建立世界一流大学之奠基石-美术教育研究

 论艺术教育是建立世界一流大学之奠基石

 
 
刘婷
云南省德宏州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   云南   678400
 
摘要:为真正建立起世界一流大学,就绝非仅着重于进入大学后之培育,而必须重视包括进入大学之前的整个树人育才机制之改善与普及,其中艺术教育又极为关键。
关键词:世界一流  美育  民族复兴  想象力
 
近期中国吹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冲锋号,为实现这一宏愿,必将优化构建更完善的教育体系,作为教育工作者无不感到兴奋与激动,因现今众多社会症结深层次因果,皆与全民教育水准有着根本之关联,所以要真正能建立起世界一流大学,就绝非仅着重于进入大学后之培育,而必须重视包括进入大学之前的整个树人育才机制之改善与普及,务使进入大学的学生具优良德才素质,结合所投入更高教学设施及聘请更多优秀师资,才有望结出世界一流大学教学所应具的成果。
由此可见,为能真正实现建起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每个教育工作者不论在大、中、小学直至幼儿园,都是与此戚戚相关的,将激励着我们更认真去思考发挥教学中一切积极因素,以培育出更多优秀之材输送入大学,真正为伟大民族复兴做出切实贡献。
对此,切感艺术教育对促进上述宏伟目标有根本性关联,特写本论述:
 
1.艺术教育之重要性
艺术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促进媒介,它反映出一个时代的全息面貌,也传递出一个民族兴衰发展史之印记,通观世界任一民族之伟大复兴,无不经历社会文化基因的顽强改造,使该民族的新生血液得到不断的优化,使新生一代得到“真、善、美”上的精神感悟与提升,这绝非简单的说教所能达到,这种根本性民族基因优化是任重且道远的世代培育,必经由幼年至青年的漫长人文素质教育,艺术又是关键开启这种优化心灵基因之匙,唯艺术能极大地阔展思维心智,尤其对青少年在提高审美观,从而得到精神世界的升华,促进人品全面发展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凡经由重视艺术教育培养出的青年一代,一旦进入大学更可能有全面的创造发挥,学科上必将有更精彩的突破与发现,这正是我国当今大学最最迫切等待的青年学生素质,这样就使建立世界一流大学之宏伟工程,切实排解巧妇难做无米之炊的忧虑。
事实上,国家长期对大学做出了巨大的投入与维护,只因改革开放以来的特殊发展阶段对工程科技之急需,致使艺术教育被忽略,产生的负面后果已在社会实践中被证实, 已引起教育界对此的反思,终在90年代把美育正式写入了教育纲要,但一直等到近十年国家取得重大发展,美育才逐渐得到实质性的发展。
当前在中央“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伟大号召下, 重新回顾人类文明进化史中艺术巨大力量的认知,成了必不可缺的补课,所以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作再多的呼吁与陈说,也绝不为过了。
 
2.艺术对人素质的独特全息影响
为了加深对艺术本质的认识,为何对造就新一代学子如此之重要,可从世人知晓的伟人言行中得到启示,首先来看艺术对人基本素质的影响,大文豪托尔斯泰就对艺术具传达感情的伟大力量与重要性作此陈述:“如果人们并不具有另一种能力——受艺术感染的能力,那么他们大概还会更加野蛮,而主要是,还会更加散漫难以团结,更加互相敌视。因此,艺术活动是一项很重要的活动,像语言活动一样重要,一样普遍”。实际上人类在蒙昧起始期,心灵对宇宙万物美的感受就早于语言与文字,由此逐渐助产了道德伦理之萌生,文艺复兴就显示出艺术对全人类文明产生的巨大影响,世界人种尽管文字不同语言不通,但艺术使人类心灵产生和谐的沟通与会心的微笑,这种跨民族的情感相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得以建立的普世基石,是艺术绝对伟大之所在!其伟大力量在于对人类灵魂深处的共鸣频谱作无言传递。
托尔斯泰还指出“艺术的任务很伟大……用人类自由而快乐的活动来实现人们和平地共处一世。” 艺术能使人知道如何正确对待世间一切,包括家庭、社会、异邦,直至饱受苦难者,敌人,动物等等,是使人脱离兽性必经的人格修炼之途。反之,从对全人类文明屠杀的巴黎恐怖袭击中,可知这类反人类群体中不乏有出自大学,可得到的却是更高效的反文明残忍杀手!
我国同样有对艺术具真知灼见的学者,民国初期,蔡元培就提出以“美育代宗教”,艺术大师林风眠更奋力呼吁全国艺术界共同推动全民“艺术运动”,甚至为此要战斗到最后一人!可见先哲们早就揭示出艺术对实现民族复兴梦,具多重大的根本性。
为揭示科学与艺术的互补性和统一性,看看科学巨人爱因斯坦如何对艺术评价吧,爱因斯坦认为,科学和艺术是相通的,因为两者均要丰富的想象力,他自幼起热爱音乐,就是音乐给予思维无穷的想象力,表现主义艺术大师康定斯基对音乐的多维空间与绘画两维形象之深奥联系,就做出过精彩的论述,故可说,爱因斯坦能有如此惊人的想象力去建立相对论原理,是其深厚的艺术修养赋与他那充满幻想的无限空间中的灵感,激发出那惊人的科学想象力,难怪爱因斯坦一再强调:“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他一生实际是享受着精神世界中科学与艺术最高境界的美中度过,故其能产生执着物理学的崇高献身精神,他在《我的世界观》中写道:“我从来就不把安逸和享乐看成生活目的本身——这种伦理基础,我叫它猪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并不断给我新的勇气去愉快地正视生活的理想,是善、美、真。……要不是全神贯注于那个在艺术和科学研究领域永远也达不到的对象,那么人生在我看来就是空虚的”, 就是这伟大的灵魂引领着他,得以在人类近代物理学中创造出耀眼的辉煌。
我国伟大的物理学家,李政道就有名言: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杨振宁也就“物理之美”作出过深刻的论述。
至此可见,艺术对人生的全息影响,如在构建中国教育体系中切实重视,我国大学培育出爱因斯坦级人材,就绝非遥不可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