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研究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34-1313/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9286
* 投稿网站
美术教育研究
《 美术教育研究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安徽出版集团
主办单位:安徽省科学教育研究会
国内刊号:CN 34-1313/J
国际刊号:ISSN 1674-928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msjyyj@qq.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教育研究
主      编:许文彩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安徽省合肥市
定      价:35.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好科技大厦5楼E座
邮政编码:230001
范文-环境设计专业色彩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美术教育研究

 环境设计专业色彩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

                                  张俊
                          天津农学院 天津 300384
[内容摘要]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从原来的培养“研究型设计师”转向培养“实践型设计师”。因此,在环境设计专业教学中更加突出实验教学,通过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创新力、竞争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素养能力。环境色彩创新实验是培养人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的实验活动,培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探索精神以及运用已有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所研究的内容是当下各院校教学改革的重点问题。 
[关键词]色彩实验课程重点旨在开发学生的分析、理解、创造的心智思维,使学生能有机地联系所学专业、塑造表现对象的几种色彩配置和组合形态,最终达到色彩课程培养要求与环境专业设计培养目标相一致。
    一、色彩实验课在环境设计中的重要性
   在环境设计专业中,色彩实验课程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从表现意义上说,色彩也是一种重要的表现手段,人们对色彩的情感体验是最为直接的,也是最普遍的。色彩本身具有自己的个性,对人们产生各种影响。在室内设计中,色彩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说是室内设计中的灵魂。室内色彩的搭配是创造室内空间环境美感的重要手段。作为一名室内设计师,能够在设计实践中,运用个人的主观意识来进行色彩的搭配,反复地调整色彩搭配,设计出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空间色彩效果,使空间环境具有一定的美感。这是设计师职业的基本素质和职责,也是这设计师主观色彩意识能力的具体表现。
    二、室内设计专业色彩课程的实验性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与国内大多数独立院校一样,其人才培养目标是服务于实践。天津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环境设计系的办学目标是培养学术应用型的人才,也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创作能力即实际动。作为基础专业必修课的色彩课程也是从实验性教学入手,不仅要教会学生相关的基础知识,而且要让作为未来设计师的大学生们,具备较强的主观色彩理念,从而更好地运用室内色彩的搭配来营造不同的室内环境,满足不同客户对室内环境的需求。
    (一)环境设计学情分析
     目前在我国设计专业学习的学生,更多的是为了应付高考而学习的学生,采取短期培训的方式进行应试教育,因此他们所学的知识只是技术性的知识。例如画一个苹果,他们知道在暗部及两部分别用什么样的颜色来进行填涂,而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根本不清楚原因,并没有掌握色彩变化的实质,更多的是在死记硬背培训中教师所教授的技法。因此,他们基本功比较薄弱,更不用提对色彩的灵活运用能力了。此外,他们缺乏对色彩基本知识的掌握,难以理解本课程与所选专业之间的联系,往往认为课程的学习内容与专业无关,而仅仅是基础专业的练习,因此学习兴趣不高。基于此,在教学内容安排上,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设计与安排课程的实践教学内容。
    (二)环境设计色彩课程的实验教学过程创新研究
    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同时考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在此门课程的教学安排上,进行了实验性教学的创新设计,希望通过这门课程使学生能够扩展自己的设计思维,丰富自己对色彩的认识,扩宽自己的主观表现色彩,同时深刻认识到色彩在室内设计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此门课程分为室内实验和室外实验两种实验方式,室内教学为60课时,室外教学为3周。室内色彩实验创作仍将色彩写生训练作为主要训练方式,旨在使学生通过同组静物的不同表现技法,初步认识到传统绘画写生与设计色彩中色彩的归纳与概括之间的区别于练习,通过训练,使学生基本掌握色彩的归纳、概括方法,学会主观性地选择与处理色彩。校外实验课,将课程与环境设计专业紧密练习起来,进行一系列相关练习。首先,带领学生到江西婺源写生实验基地进行写生训练。让学生在户外自然中了解色彩的基本理论及创作方式;通过对自然景观的描绘,强化色彩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以及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探索精神,以及运用已有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色彩写生实验实训的教学不仅仅是色彩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室内设计的色彩需要多看见、多变化、多组合的色彩设计,这就要求设计师具备较强的主观色彩意识和审美意识。因此色彩写生实验课程,训练目的是通过色彩的搭配练习等,使学生能讲设计色彩课程中学到的基础知识紧密地与自己环境设计专业联系起来,能够用主观色彩来进行设计,使学生初步具备设计思维能力,同时通过这些实践性练习,利用学生审美意识的发展和满足今后室内设计需要的主观搭配色彩的需要。
总之,在综合类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的引导下,无论是基础课程还是专业课,在进行教学内容及教授方法的安排与计划上,都应当考虑如何进行实验性教学,增强学生对课本知识的融会贯通,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今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论文为“天津农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改革项目”结项论文;项目名称:环境设计专业——色彩实验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编号:2015SY03。)
参考文献:
1.袁振藻《中国水彩画史》[M]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1985.5.
2.杨景芝《美术教育与人的发展》[M]人民美术出版社.19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