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04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7416
* 投稿网站
美术界
《 美术界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文学艺术联合会
主办单位:广西文学艺术联合会
国内刊号:CN 45-1048/J
国际刊号:ISSN 1002-741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请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界
主      编:蒋晓东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南宁市建政路28号
邮政编码:530023
范文-浅谈点、线、面在现代陶艺设计中的表现-美术界

 浅谈点、线、面在现代陶艺设计中的表现

李金蓉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院     吉林长春      130117     
 
摘要:陶瓷是人类文明史上最早的艺术形态,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这种单纯、简洁的形态更加与人们的生活形影不离。它的造型、工艺、装饰都在与人们的思想同步发生着多样的变化。点、线、面作为设计最重要的要素,不仅应用在艺术设计中,同时它直接或间接的应用在一切艺术创作当中。点、线、面的介入使原本朴素、简单的陶艺更加富有生机和活力。同时陶艺家们也利用这些重要元素与陶瓷本身特有的材料和性质,通过陶瓷艺术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观念。
 
关键词:点、线、面;现代陶艺;艺术设计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艺术家思想观念的更新,陶瓷艺术设计也在造型、功能及表达上不断的向前进步。在保留或借鉴传统陶瓷艺术特色的基础上,陶艺家创作出了越来越多且引人注目的现代陶艺。现代陶艺相对于传统陶艺的实用性更加注重审美性的体现。无论是现代日用陶艺还是现代艺用陶艺的魅力体现也都与点、线、面这些基本的要素是分不开的。点、线、面不仅应用在设计中,同时也直接或间接的应用在一切艺术创作当中。
 
一、现代陶艺设计
    现代陶艺设计无论从创作形式还是创作观念上都具有强烈的时代风貌。不仅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在艺术上也打破了传统造型方式,主张个性、自由的创作,不受任何风格和条件的约束。更多的设计不再以实用性为目的,而是通过土、火、釉、等其他材料的介入来实现一种现代艺术精神。
现代陶艺设计在传统陶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设计的元素,使现代陶艺呈现出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个性。现代陶艺设计更多的是利用点、线、面等设计元素,形成了一些平面的、立体的、或是平面与立体相结合的现代装饰,使大部分现代陶艺形成简约而不简单的独特感染力。这种现代设计元素体现在陶瓷艺术上不仅仅是陶瓷表面的装饰,同时也体现在陶瓷本身的造型上。可以说点、线、面元素对于现代设计来说是无处不在的,合理运用点线面能够使现代陶艺更加符合时代特征。
 
二、设计中的点、线、面元素
点、线、面是平面构成的三要素,它与几何学中的点、线、面有极大的不同。构成中的点、线、面有大小、色彩、肌理、方向、形状、位置等。从包豪斯以来,点、线、面就已经形成了教学体系并发展成为艺术院校必修的设计基础课。作为设计中重要的要素,不仅能够使艺术形式更加多样化,同时也能够通过它们之间的组合与运用达到艺术家心中理想的艺术效果。了解各要素的性格特征及各要素相互之间的关系,掌握各要素在各种艺术形态上所起到的作用,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三、点、线、面在现代陶艺设计中的表现
富有生命力的点、线、面元素在陶瓷本身的造型上及陶瓷表面装饰上的起伏、转折、排列等都体现了现代陶艺极强的感染力。
(一)点、线、面在现代陶艺设计造型上的表现
现代陶瓷艺术的造型不像传统陶瓷造型那样趋于对称形,现代陶艺造型丰富,不受任何条件的束缚。造型符合设计中形式美的法则,不失整体,并且在陶艺的某些创作中有一定的观念性。其中的造型又都离不开点、线、面元素,更多抽象了的造型样式使得陶艺的现代感更加强烈,并具有浓厚的节奏和韵律感。
点在现代陶艺造型上,主要存在于陶瓷边与边的交叉点、边线的转折处,最大直径与最小直径形体起伏变化之处,及陶瓷本身的造型上。这些点存在的位置有的体现的很明显,有的需要通过这些点的连接才能使陶瓷造型更加丰富、美观、饱满。特别是在效果图上,主要利用点与点之间的关系来确定器物的造型,如果改变造型中点的位置,同时也改变了陶瓷的艺术表现力。因此,造型中的点的位置虽然不像装饰中的点那样引人注目,但是它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
线存在于器物的外轮廓、两个面的转折处等,有直线和曲线。线在陶瓷造型上可以随着人的视线的变化而改变其对器物的感觉,而使看似简单的陶瓷造型具有丰富的变化。在造型上,线比点醒目的多,表现力也突出于点,直线的刚、曲线的柔无不体现出陶瓷的美。在传统陶瓷造型手拉坯成型上,辘轳转动时,手在器皿上形成的自然纹理体现出了线在造型上独有的艺术魅力,除了用它来区分陶瓷成型方法之外,更重要的是不受束缚的线条会显得器物更加的生动、自然、朴素、大方,有一种回归传统的感觉。
面在器物中能够明显的体现出来,面与点、线只有达到一定的比例才较醒目,点的扩大、密集,线的延伸等都会形成陶瓷中的面。面在现代陶瓷设计中会有多种形式出现,几何形、不规则型等,面的起伏与质感的融合使现代陶艺多了几分姿色。在现代陶艺造型中,不同形态的面与面的结合,不仅能够直观的表现出陶艺的外在气质,更能够体现出陶艺的内在品格。
好的陶艺造型能够合理的将点、线、面完美的融合成为一体,无论是点、线、面元素单独呈现或者是元素与元素间的组合,其形象都会让人赏心悦目,体现与其他艺术形式不一样的、独特的艺术气息。
(二)点、线、面在现代陶艺设计装饰上的表现
装饰上的点相对于造型上的点尤为明显,通过点的虚实、疏密、大小、色彩、形状、肌理等来体现现代陶艺中的动与静等个性。丰富现代陶艺的艺术感染力,烘托艺术气氛,传递情感、表达观念。同样的点,镂空点的表现形式要符合造型本身的特性。就像人穿衣戴帽一样,要符合它的性格和特征,切勿乱添加没有必要的点而给器物造成负担。如表现有强烈视觉冲击力,能牢牢抓住观者着眼球的陶艺,点就要表现的强烈些。如要表现作品的清新、简单有特点,可将点融入到作品造型当中出现若隐若现的视觉效果。
线在装饰上的表现,水平直线的平静与沉稳,垂直线的威严与强硬,曲线的柔美,折线的顿挫,交叉线的紧张与变换,给现代陶艺的艺术语言增加了几分动感。平面手绘的线,装饰性强,表现内容丰富,早在原始彩陶上就已经完美的展现在世人面前了,如水波纹、网纹、圈纹等,它的线条简练、生动,具有强烈的时代感。现代陶艺中利用青花、粉彩等材料绘制的线,既现代又不失传统的味道。立体的线借助陶艺材料本身的易成型特征,按照创作者的意图,形成高低错落,长短互衬、疏密有致的节奏感。
面在装饰上以点和线的结合与搭配来完成,随着陶艺的造型进行合理的布局,使器物更加完整、简洁、大方。点、线、面的结合能够使原本僵硬的器物变得生动起来,同时又多了几分姿色,给本来看似传统的艺术形象增添了更多时尚元素。
点、线、面看似简单的几个元素却与我们的生活及艺术形影不离,它们运用的合理与否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着我们的审美能力和艺术创作的能力。只要我们善于发现,慢慢的去寻找、去体会,了解其内涵、功能和意义,将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现代陶瓷艺术设计正是将点、线、面元素合理的运用到其中,才能够使现代陶艺富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和陶瓷特有的形象和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