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04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7416
* 投稿网站
美术界
《 美术界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文学艺术联合会
主办单位:广西文学艺术联合会
国内刊号:CN 45-1048/J
国际刊号:ISSN 1002-741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请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界
主      编:蒋晓东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南宁市建政路28号
邮政编码:530023
范文-浅析图形创意在包装设计中的作用-美术界

 浅析图形创意在包装设计中的作用

孙顼
齐鲁理工学院,山东曲阜273100
摘要:图形是介于文字和美术之间的视觉传达形式。图形通过属于它的形态来表达创造性的意念,将设计思想可视化,使设计造型成为传达信息的载体。包装本身作为产品广告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应该直观明了。在包装设计中,通过图形创意的新特色明确的体现企业文化和产品特色,图形创意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关键词:图形创意;包装设计;作用
图形是包装设计中进行视觉传达所运用的主要媒介。图形交流是通过图形塑造一个让旁观者可以用眼睛感受到的视觉形象,解读图形是不需要任何提示也可以看懂所要传达的信息,这完全跨越了文字的障碍跟世界各地人们进行沟通。同时,图形语言也可以表达出复杂的情绪和对实物深层次的思考。好的图形创意能够迅速的把商品属性特征表达出来,起到美化商品的作用。无论哪种包装设计,关键在于其中的图形创意是否具有独特的思想和灵魂,是否能通过不同的视觉元素建立一种视觉美。对于图形创意而言,丰富的设计意境和设计内涵显得尤为重要,这会在不同的包装设计中起到不同的作用。
(一)礼品包装中的图形创意
图形创意在礼品包装中传递的信息具有双重性:即要有产品信息的传递,也要有增强人与人之间感情交流的信息。礼品包装除了特别为节日庆典而设计的之外,更多的是专门为消费者赠送方便而特别设计的,因此对于礼品盒的设计,可以采用精美的吊牌、彩带、花结、装饰衬垫作为装饰图形,以烘托欢乐的气氛。生活中大多数人们讨厌处在拥挤不困的困境中,而喜爱令人心旷神怡的广阔天地,这说明人的感觉需要空间,所以许多高档礼品的包装在进行图形元素设计时画面空间的运用考虑的更多。因此,把礼品包装中的图形元素设计的既具有个性特点又美观实用是很重要的。
(二)化妆品包装中的图形创意
在化妆品包装的图形创意选择上一般是以精美简洁的图案装饰,或是以非写实的、抽象化的图形来表现商品的信息,使其更概括、简洁、新颖,更具有现代感,能给人以丰富的联想,符合现代女性追求时尚、引领时尚的心理。其中高档化妆品中个性化时尚化的设计表现尤为突出,它们不仅仅是一件化妆品,更像一件艺术品,而它的包装正是传达这一信息的载体。化妆品包装中的图形创意可以对产品功能进行具体化、形象化、联想化的描述,当产品质量不易从产品本身辨别时,人们往往从包装的形象做出判断。由此可见,优秀的化妆品包装可以增强商品吸引力,从而满足消费者熟悉商品的心理需求。
(三)药品包装中的图形创意
在药品包装中,优秀的药品包装图形能够以赏心悦目的形式将药品的属性和品牌诉求准确而生动的传达给消费者,以期达成情感上的沟通,达到销售的目的。药品包装图形创意上大多采用较抽象的符号,往往利用品牌符号的延展图形、吉祥物图形、品牌要素等特点来张新品牌魅力,并且要尽可能的简洁。例如,年销售从1500万一跃而至到15亿人民币的“克咳胶囊”,品牌之所以能一跃成名,关键在于其品牌要素的商品名里包含着一个绝妙的契机:“KEKE”——一个独特的叠声符号。这个创意也为药品包装创意提供了极好的视觉表现空间,设计者在“KEKE”和“咳”之间发掘出的两个黄色小三角符号,当消费者看到这两个小三角符号时,耳边就仿佛响起了广告中那声轻灵的“KEKE”,这是一个视觉与听觉相得益彰的成功药品包装案例。
(四)食品包装中的图形创意
食品包装可以分为很多种,有固体类包装,如巧克力、糖果香烟等;有液体类包装,如饮料、酒等。食品包装中图形创意的运用,决定着顾客对食品本身的定位和食品销售的好坏。因此,食品包装的图形创意应当根据不同食物的属性来选择,充分体现图形的象征意义,以便有效的传达商品信息。
1.固体类食品包装中的图形创意
因为固体类的食品包装种类繁多,消费对象较广,所以包装一般是大众化设计。其主要特点为:为了体现食品的内涵,体现健康营养等方面的特性,画面一般较活泼,有动感,十分注意产品品牌在包装立面上的视觉强度,在大小处理上讲究对比。固体类食品包装一般利用品牌图形创意的文字、符号、图案、插画来阐述品牌的吸引力,强调消费者对产品的直接感受;或以富有生活气息的、诗情画意的图形给人以亲切感,激发人们的情绪,产生分享满足之乐的向往。
2.液体类食品包装中的图形创意
液体类的食品一般都采用透明的瓶罐包装,目的是能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内装物的成色和质量。消费者往往以产品的颜色来判断该产品的味觉与新鲜度。因此对于该产品的包装设计以瓶、罐的贴纸为多见,或者直接印刷在瓶、罐上。由于液体包装已经具备了能让消费者感知产品的特点,因此在设计此类产品的图形画面时一般采用抽象图形和意象图像的手法。以点、线、面几何图形构成的抽象图形可以表现的更概括、简洁、新颖,更具有现代感。通过抽象图形的感觉可以产生联想的信息。应用意象图形是从人的主观意念出发,采用具象的形式表示实际并不存在的形象。如饮料类包装中应用雪山的图形给人以清凉的感觉。
现代食品包装设计中的明显倾向就是把握消费者的心理,把食品包装的保护功能与表现商品的想象和宣传结合为一体,以视觉形象的形式把信息传达给消费者,使设计者与消费者之间产生共鸣,这样才能达到传达商品信息,促进销售的目的。
随着消费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包装设计要保持领先,最终还要落实在图形创意的选择上。这就需要有一个更广阔的领域让设计者以“造物主”的眼光去发现、发掘更新奇的图形元素。我们以图形表达创意并进行信息传递,使信息传播更为直接、有效、迅速。包装是建立产品与消费者亲和力的有效手段,包装中的图形创意设计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对传达商品信息、促进销售、提高产品附加值都有重要作用。包装设计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具有商品和艺术相结合的双重性,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包装与商品已融为一体。
参考文献
[1]翁炳峰.《图形创意基础》[M].福州:福建美术出版社,2004﹕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