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界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45-1048/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2-7416
* 投稿网站
美术界
《 美术界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月刊
主管单位:广西文学艺术联合会
主办单位:广西文学艺术联合会
国内刊号:CN 45-1048/J
国际刊号:ISSN 1002-7416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请在线投稿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美术界
主      编:蒋晓东
出版周期:月刊
出版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定      价:2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南宁市建政路28号
邮政编码:530023
范文-穿着形式演绎服装的二次设计-美术界

 穿着形式演绎服装的二次设计

张敬 邓玉萍
(广西艺术学院  广西  南宁  530000)
摘要:在当今社会中,以穿着展现个性,成为了人们着装心理最基本的需求,人们的衣着外观比以往任何时代有着更为丰富的变化。本文以服装的基本穿着方式为基础,以当今社会潮流为研究背景,研究颠覆传统的穿着方式,以及不同的穿着形式演绎出的服装二次设计。通过分析服装的穿着形式,对其进行逆向思维,打破原有模式,使服装得到最大的自由。
关键词:多样性 情感 穿着方式 二次设计
一、服装穿着形式的含义及分类
服装的着装形式,即指人们穿着服装的方式、方法、搭配等行为综合呈现出来的外在特征。在今天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服装的着装状态已经是百花齐放的境界了。人们不再选择中规中矩的穿着方式,尤其是引领时尚的年轻一族,更是希望通过个性的穿着来表达他们对时尚的理解。位于时尚最前沿的服装设计师也敏锐的观察到了这一点,纷纷推出全新的着装观念,使着装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多样化的突破。
服装是人们存在于自然中用于保护身体,为生存的一种手段。人类很早以前就开始于衣服打交道。从发现的古人类用兽皮、树皮制作衣服来看,其服装的基本形式几乎没有变化。作为护身、蔽体、遮羞的服装,在开始满足自我表现愿望、表现身份、地位的手段时,开始有了变化的需求。例如根据服装的色彩、材质不同,可以体现出人的身份、地位、年龄、职业等。到了当今社会,人们更是以穿着来强调自己的个性,从而使服装穿着方式更加多样化。
一件服装由于着装方式的变化,同一款式的服装可以产生出多种不同的穿着效果。从一定意义上讲,穿着方式是服装整体造型在人体上的再创造。穿着形式是在服装原有造型的基础上,对其进行重新组合而创造的另一种服饰形象。穿着方式存在俩种形式:一是通过服装在人体位置上的变化,而产生于原服装款式不同的着装形象。另一种是俩件或者俩件以上的服装在人体不同位置的交换组合,从而产生新的着装方式。
二、颠覆传统的穿着方式
(一)、内衣的另类穿着方式
内衣是指贴身穿着的衣物、包括背心、短裤、文胸、内裤等,它指穿在其他衣物内的衣服,通常可直接接触皮肤,是现代人不可少的服饰之一。内衣是女人必不可少的一件服装,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内衣也不再局限于保护身体,它越来越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在内衣的发展过程中,内衣对外衣进行了颠覆。在设计师的操纵下,内衣外穿已经成为一件很平常的事,总是深藏在最里层的内衣逐渐被引荐到台面上,成为时尚的服饰单品。在时尚潮流的大环境下,内衣也渐渐开始崭露头角,成为炙手可热的服饰品。
内衣按照穿着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内衣外穿和内衣内穿。内衣外穿已成为一种着装风格,它是对传统内衣穿着方式的解构。能够引领内衣外穿这一潮流的当属麦当娜,1990年麦当娜穿着金色胸罩出现在舞台上,在当时时尚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二)、颠覆传统的男人穿裙装
随着大众文化修养、审美观的不断颠覆传统,男人们为自己的着装地位不断受到压迫而奋起反抗。他们开始佩戴首饰、蓄长发、化妆、穿裙子。男人穿裙穿不仅仅出现在当代,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商代时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男士作为社会主要的劳动力,为了便于劳作,裙子开始逐渐的淡出男人们的服装中。
设计师一向是引领时尚潮流的风向标,作为知名设计师的马克•雅可布自从在秀场上穿着裙子出现后,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效仿他,各种品牌也竞相推出男士裙装。男人们穿裙装,以成为一个不可抵挡的潮流。
三、服装的穿着形式演绎出的二次设计
(一)、服装二次设计的目的
服装二次设计指在对原有的传统的穿着方式上进行改变,消费者根据自身的喜好或者需求而进行的二次创作。服装的二次设计是在服装穿着方式基础上的创新。服装设计师是引导社会潮流的先导,他们设计的服装要满足人们的要求,因此设计师开始尝试在服装款式、面料上的不断创新。随着服装传统审美标准被打破,服装着装风格也日益多样化,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也开始追求服装面料、款式各方面的创新。
(二)消费者自身需求对服装的二次设计
在当代社会,各种时尚潮流大融合,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常规的穿着方式,而是根据自身的审美、职业等对服装进行二次设计。通过着装形式来表达自身的个性成为了人们的追求,消费者在进行着装时通常会有一些心理活动,如希望着装被认可心理、追求个性心理、强调社会角色的着装心理等。不同的着装心理需求也造成了穿着方式的多样性。
四、结束语
   服装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随着人们审美能力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自身的个性化需求。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当今这个开放的时代,人们早已不在满足于常规的穿着方式,而是根据自身的需求不断的进行二次设计,使服装的穿着方式越来越多样化。
参考文献
1、钱孟饶编著 现代男装穿着艺术【M】 东华大学出版社 2002.6
2、孔寿山编著 穿着艺术与科学【M】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11
3、张海波编著 服装情感论【M】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