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声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4-1039/J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810-2980
* 投稿网站
黄河之声
《 黄河之声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山西省文联
主办单位:山西文化艺术传媒中心
国内刊号:CN 14-1039/J
国际刊号:ISSN 1810-2980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hhzs2003@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黄河之声
主      编:刘文科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山西省太原市
定      价:30.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
社      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78号
邮政编码:030071
范文-浅谈“体验式”教学在音乐治疗打击乐课程中的现状与进展-黄河之声

 浅谈“体验式”教学在音乐治疗打击乐课程中的现状与进展

鲁娜
江西中医药大学
 
 
摘要:《打击乐》课程作为音乐治疗专业的骨干技能课程之一,在专业需要的前提下,如何承前启后,渗入音乐治疗专业特色,是作为音乐治疗专业下设技能课程要深刻考虑的问题。保留和创新并进,摸索一条适合音乐治疗专业的《打击乐》课程,也为更好的培养音乐治疗专业人才做好人工地基。
关键词:音乐治疗,打击乐,体验式
一、音乐治疗专业《打击乐》课程教学目的
打击乐课是音乐治疗专业骨干技能课程之一,技能课程的好坏能直接体现音乐治疗生音乐素质的高低。打击乐是音乐治疗临床中常用乐器之一,在音乐治疗的过程中,打击乐(Drum、Conga 、Xylophone)是重要的辅助治疗乐器,在康复科的复建疗程、来访者的压力释放等治疗活动中也起着重要作用,由此可见,在结合专业特点的前提下要上好打击乐课,需要以音乐治疗为前提,掌握该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的打击乐技能。如简单的鼓类敲击方法,以及音乐治疗团体手段之一的鼓圈等等。根据专业需要,打击乐课程现阶段对教学进行了改革,由传统式技能学习改革委体验式教学。通过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体验式课程中能更好的明确自己学习的内容将如何用于临床,更好的定位自己,指导如何学习,深刻了解具有音乐治疗特色的打击乐课程。
二、打击乐相关课程课教学中常见问题
《视唱练耳》和《打击乐》是音乐治疗专业两门联系非常紧密的基础课程,前者开于第一学期,后者开与第七学期,相隔甚远,加之《视唱练耳》课程课时缩短为一年,对于自身课程的教学内容尚为紧张,对于《打击乐》课程的铺垫尚显不足。学生在节奏感、听记等能力上尚显薄弱,这是本课程最重要的问题。基于学生的能力以及专业需求来看,采用“体验式”教学将是符合教学发展、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符合专业需求的最佳方式。
三、音乐治疗专业《打击乐》课教学
现阶段体验式教学占该课程教学方法的比重较大,体验式教学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首选:
1、是解放自身固定传统教学模式的一种途径。通过教学中大量的体验,使学生将打击乐内化为自己的情感,培养良好的节奏感能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质。而打击乐在音乐治疗过程中,本身也是对敲击者进行释放的一个重要手段。
2、是个体知识建构的基础。通过体验式教学把学习主题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运用相互探讨的方法、情感的交流、思维的碰撞,进行体验、感悟,使学生逐渐得以熏陶,促进其思维方式趋于成熟。
3、是个体品德形成催化剂与心理健康的保障。通过课堂体验,实践体验提高学生对音乐治疗被治人群的心理体验,构建良好的治疗师品德,并同时构建自身的健康心理,学会“接受”并“解放”。
开展体验式教学研究对于提高我校新兴学科——音乐学(音乐治疗)专业的技能课程、专业实践、专业推广及更快的适应音乐治疗专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意义重大。音乐院校打击乐课程是一门纯技能课程,课程教学目标主要是让学生学习敲击技能、多声部节奏掌握、速度的提升等技术层面的目标。音乐治疗专业的打击乐课程不但要在短时间内了解并学习打击乐简单技能,更重要的事教师需要根据专业适用人群有针对性的安排课堂体验及临床实践体验。让学生在有效的课堂时间里进行音乐治疗体验及案例体验,让学生知道如何把打击乐用于音乐治疗临床实践,如何用,为什么用和怎么用上?学校办学初期开设打击乐课程,大多以音乐院校打击乐课教学模式为授课形式,随着音乐治疗专业的快速发展,音乐治疗特色的不断融入教学,体验式教学将成为音乐治疗专业技能课程的主要教学模式。
音乐治疗是一个系统的干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治疗师利用音乐体验的各种形式,以及在治疗过程中发展起来的,作为治疗的动力的治疗关系,帮助被治疗者达到健康的目的。(美国Temple University大学教授布鲁西亚K Bruscia,《定义音乐治疗》1989)。音乐治疗手段主要分即兴演奏式、接受式、再创造式三种。打击乐在即兴演奏式音乐治疗和再创造式音乐治疗中是乐器演奏里的主要成员,打击乐作为简单易操作的乐器,是临床使用中的重要的常用乐器之一。由此可知打击乐课在音乐治疗专业学生的技能课程里具重要地位。
音乐治疗体验式教学模式是以一定的理论为指导,让学生在真实或虚拟的环境中通过体验去感知、理解、领悟、验证教学内容的一种教学手段。课程着重让学生进行课堂节奏情境体验和临床实践情境体验的研究。课堂节奏情境体验主要以教师与学生的节奏情感体验及学生之间音乐治疗情境模拟体验为主。课程初期以学习打击乐技能为主,结合体验式教学,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节奏的情感体验,通过快节奏让人紧张、兴奋;慢节奏令人放松,减缓呼吸速度等方式让学生本身作为接受者体验打击乐节奏;课程中后期学生分组模拟个案情境进行体验,教师给出个案,安排学生分别体验治疗师和来访者,根据临床见习的经验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力,自行设计干预方案,学生能分别对所“饰”角色进行体验。并将对体验组和比照组进行评估与测量。
此外,我们将根据本校学科优势和综合条件,提出在部分社区、工作业务关联单位广泛开展专业教学课程见习与临床实践情境体验式教学。包括音乐治疗时间活动的形式、内容、次数、和范围、社会效益等,主要从培养学生全方面体验、观察、掌握所学技能来开展实践活动。通过临床实践情境体验来验证打击乐课程体验式教学的可行性、必要性及教学效果。对参与教学实践的学生进行临床实践能力综合测评,推进《打击乐体验式教学课程群》体系的进一步调整和充实。完整对音乐治疗专业技能课程群内容的设置,形成我校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音乐治疗专业体系。
打击乐体验式教学流程:创设问题情境①节奏体验。通过鼓圈的形式由老师引领各类节奏,学生模仿、跟随。鼓圈结束后做简短陈述。②提出问题:给出案例,提出干预方案。③实践活动(团体音乐治疗、个案体验),由学生扮演治疗师与来访者,探究发现体验过程中的干预方案可行性,老师对于临床中实际情况给与正确引导。共同讨论体验过程中根据来访者前期评估结果设计的干预方案如何能更有效更准确。课题后期进入江西省百花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八医院)实习点实践学习,由实践验证体验式教学的结果。总结评价:课堂效果总结、实际效果总结,量表对比,实验组对照组数据对比。
文章旨在研究音乐治疗专业学生在音乐技能课程(打击乐课)的教学模式上的改革,为建立复合型音乐治疗人才为主体的课程教学提供新模式,为优化和完善音乐治疗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提供理论与实践依据。有效通过体验式教学建设具有中医药院校特色的高校音乐治疗体验式教学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