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文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129/I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5828
* 投稿网站
大众文艺
《 大众文艺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河北省群众艺术馆
国内刊号:CN 13-1129/I
国际刊号:ISSN 1007-582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zw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大众文艺
主      编:马维彬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石家庄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石家庄市虹光街10号
邮政编码:050080
范文-异影表现手法在公益海报中的运用研究-大众文艺

异影表现手法在公益海报中的运用研究
  代玉  王阳成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401520
基金项目:2014年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本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中文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公益海报可以从各种角度来直观的诠释生活中的问题,将其展现在人们面前。在平面设计师手中,他是一把利器,而异影手法,则是这把利器上锋利的一刃。在当今社会公益海报中有许多优秀的作品,但是在众多艺术门类之中,异影的运用尚不能一枝独秀,这就说明这种手法仍存在一定潜力,或许在今后的某一特定的时间和背景之下,这种潜力会被设计师发现其挖掘之道,使得它在公益海报中作用更广泛和突出,从而也对公益事业尽一份力量。
关键词:异影手法;公益海报;平面设计;
一、异影手法的诠释
1.异影表现手法是什么
异影图形与共生图形,置换图形等一样,是诸多图形创意构成形式中的一种,是通过光照使得人或者物体在地面或墙上形成影子,而由于光的角度的不同或者物体形状的差异,使得呈现在地上或者墙上的影子产生异常的变化,呈现出与原物不同的对应物体。后来艺术家、设计师们经常利用这一现象,客观处理光源、受光物或者投影使其达到物体与影子不同但所含含义相对应,并且能表达艺术家、设计师的理想或目的的一种常见艺术创作方法就就是异影的表现手法。
2.异影表现手法的由来
异影的表现手法是来自生活中的,当正常的物体受光之后,它的影子投射到背景上,如果背景是扭曲的,或者物体形状特意的组合,其影子因此而改变形状或组合成新的其他形状,同时如果光源变动其距离或角度,影子也会变形,就这是原始的异影。设计师使用异影手法让影子在扭曲或凹凸不平的背景上投射来传达自己的情意。
3.异影表现手法运用中具体表现
异影的手法一般可以用来反映事物内部的矛盾关系,当具体的物体代表实物具体形象的时候,往往此时的投影则代表着设计师透过这个事物所表现的本质。在时间上,当具体事物代表现在的时候,此时的投影则代表着设计师透过这个事物所表现的过去时或将来时,当具体事物代表现实的时候,此时的投影则代表着设计师透过这个事物所表现的是虚幻的事物。在超现实主义画派出现时,画家就已经用影子语言来丰富艺术效果。设计师们研究影子,并运用影子符号来丰富视觉语言,通过影子来象征与隐喻,例如成语“杯弓蛇影”指影子给人惊恐不安的感觉。设计师用置换的手法将影子异变成新的形象,做到“一语双关”。
4.异影表现手法的运用范围
随着包装、品牌形象、广告与媒体艺术等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异影手法显现出在众多的专业设计中的重要性,便逐步从相关课程中独立出来。异影手法直接着用于商业包装装潢,品牌形象设计、广告媒体等艺术设计门类。因为异影图形其特有的表现形式,异影图形近年来大有经常在公益海报、广告等平面作品中出现。
二、影表现手法在公益海报中的运用
1.对公益海报的理解
公益海报是指不以盈利目的,采用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向社会公众传播有益的社会观念的广告活动。公益招贴具有特定的对公众教育意义,体现时代的文化主体精神,潜移默化的启迪教育人们。设计师通过图形来直观的将社会问题以及自己的看法融入到画面中,已达到呼吁公众关注社会问题。在公益海报的设计中,或多或少会出现各种思维上的障碍,这时运用异影方法去引导自己处理这些障碍,会让设计师的思绪顺畅的许多。
2、异影手法在公益海报中的运用解析
异影手法运用在不同的公益主题下,所其异影形状与异影的内在含义有所区别。在公益海报中实物与异影可以是不同实物出现在画面中二者也可以在外形轮廓上有所差异,但是二者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实物与异影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在时间上,可以是揭示过去发生的事情,也可以是预示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
实物与异影可以是同一同实物出现在画面中,一个表过去,一个表现在或将来。一个表现实一个表虚幻。在一个表本质一个表表象,在环保公益海报中实物与异影可以是不同实物出现在画面中二者也可以在外形轮廓上有所差异,但是二者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内在联系,实物与异影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市面上有很多典型异影手法与其他设计手法相结合的案例,这不仅仅是说明异影手法适合运用在公益海报上,更说明异影手法在与其他元素配合上面具有很强的融合性,对异影内部处理来加强说明性也可能是将来异影发展的一个趋势。其次,目前异影投影设计颜色基本单一,一方面这样有利于画面构想和色彩搭配,再者可以直观突出主题,但是随着设计发展和公益海报的需要有色异影有可能登上历史舞台,异影内部处理的复杂化,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一时的设计趋势。
3、异影手法对公益海报意义与价值
对于公益海报与商业海报的对比公益海报的价值往往是无形的,商业海拔的价值可以是推广产品,促进营销,构建形象。但是公益海报直接间接关注人类的生命健康以及未来。一个好的公益海报源自于一个好的创意,创意是设计的灵魂,一件优秀的设计作品,必定有好的创意; 一个好的创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设计作品的生命力、影响和声誉(摘自:《设计概论》)。一个好的创意源自一种好的方法,对设计师而言,异影的运用此时必不可少。
四、结语
虽说上文举例分析了异影在公益海报设计中的种种优点,但是目前的现状则并不是非常普遍。设计与艺术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就像艺术一样,运用在艺术中的流派风格及创作方法在设计中更适用,而在这诸多风格中,异影只占据很小的一部分。其次艺术是无边界的,设计思路也是没有固定的条条框框来束缚的。所以设计和艺术发展的方向以及其潜能和其可创造性很大,这也束缚着设计师对异影设计的选择。毕竟选择越多,运用的几率越小。
其次,由于当前商品经济的大背景下,商业性设计占据主体优势,这对公益事业发展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过多的商业宣传压制着公益事业发展,另一方面政府企业对公益有着大力支持,除了奉献社会还有利于提升自身形象。所以在公益海报存在巨大潜力的时代里,异影运用也会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时期。
参考文献
[1] 陈莹.广告创意设计 .辽宁美术出版社,2013.5
[2] 张海彬.李永红.设计概论.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2012.7
[3] 陈振旺.图形创意实验教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