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文艺官方 国内统一刊号:CN 13-1129/I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7-5828
* 投稿网站
大众文艺
《 大众文艺 》
级别:省级     分类:文艺    周期:半月刊
主管单位:河北省文化厅
主办单位:河北省群众艺术馆
国内刊号:CN 13-1129/I
国际刊号:ISSN 1007-5828
收稿编辑:QQ /电话2880067970 / 0531-85701017
投稿邮箱:dzwyzazhi@163.com
期刊名称 (*)投稿期刊名称
文章标题 (*)投稿论文的题目
作者姓名 (*)只需填写通讯作者
作者电话 (*)方便编辑及时沟通
作者邮箱 (*)方便编辑做详细用稿答复
上传稿件 (*)限word文件
投稿附言   
期刊信息
期刊名称:大众文艺
主      编:马维彬
出版周期:半月刊
出版地区:河北石家庄
定      价:18.00元
收      录:知网、万方、维普、龙源
社      址:石家庄市虹光街10号
邮政编码:050080
范文-符号的能指与所指——那些我们未满的青春时光-大众文艺

符号的能指与所指
——那些我们未满的青春时光
李宾贺
浙江师范大学 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 321000
摘要:青春的时光是最美的,在那个懵懂的年纪中,我们疯狂、憧憬、欢快以及失望。电影«初恋未满»运用了大量的符号,来表现了发生在那个时代关于那些年轻人的青春爱情、友情、亲情的故事,其多处用符号的双重性表现了这部电影中表面上未满的情感其实已经圆满的青春的时代。
关键词:符号;青春;音乐;画面
 前言
影片由两个女孩和四个男孩子为主要人物,讲述了他们在高中时代中关于友情、亲情、爱情的青春故事。不同性格不同特质的少男少女各自代表的性格符号特征组合在一起,产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洋溢着青春的活泼与灵动的他们,向我们展示了少年少女的青春生活。剧中运用了大量象征性符号,如海报、卡带、录音机、校服等,来表现剧中人物的情感心理、情节主线、隐含意义等等。
索绪尔的结构主义语言学确定语言是表达意义的符号,符号以能指和所指的关系为基础,所指是语言符号表达的意义,能指是语言的形式载体。在电影中,符号的能指和所指分别用画面和声音的能指、镜头间的相关性来展现。电影用画面来直接表达不做暗示,所以能指和所指的差别以及之间的联系常常被电影的这种特点所忽略。电影文本是一个虚构的叙事体系,它具有艺术的规定性和程式化等特点。电影对世 界的符号分析动摇了人们对眼见为实的盲目信任。由于电影叙事主要使用连续性符号,即画面,以及电影镜头具有高度的具体性和真实性,所以画面隐含下的意义常常被我们忽略或者消解。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初恋未满这部影片中的一些符号下所隐藏的意义。
一、青春与音乐
影片开始便是女主角啾啾的父亲为了给女儿买录音机而出车祸去世。录音机的出现展现了那个时代的背景,张雨生、张惠妹他们的歌充斥着那个时代,成为了那时年轻人生命中的一部分。录音机这一符号以及其所代表的的音乐这一符号在影片中有着很高的地位。要想表现某种程度的抽象就会与电影的本性相冲突,使电影符号摆脱直接表物的意义,要表现出所隐喻的意义,重复这一手法在电影叙事中具有重要的表现力,对同一物体的不断重复可以造就一种节奏感,而这种重复性遮盖了事物的具体意义,而更加强调抽象意义和联想意义。我们可以看到录音机不断的在剧中出现,父亲葬礼上悲伤的啾啾拿出录音机听歌、啾啾与韩霞上学被郭凡撞到摔坏了啾啾手中的录音机,然后四人遇见相识、啾啾在课堂上看着摔坏的录音机、夏静寒悄悄赔偿给啾啾新的录音机、啾啾与母亲吵架时母亲摔坏录音机、以及母亲找夏静寒修好录音机、最后啾啾错过比赛时拿录音机听夏静寒的自白……录音机也就是那个时代的音乐是本片中的主线,就像剧中啾啾说的那样“在那个walkman风靡的年代,我们仿佛只有沉迷的歌声中,才有信心面对未来,就在执着痴迷的过程中,我们也不知不觉的写下了自己的故事”。大量录音机这一画面的出现使得它的意义超出了画面直接表达给我们的东西,这种强调和多次的表达使得音乐这一隐含主线显现。
录音机表面形式上表现着那个时代的背景,啾啾的叛逆,啾啾音乐的喜好,而深层意义上却表现了了啾啾那个青春时代的亲情、爱情、友情的整个情感经历。罗兰巴特在«关于符号的想象»一文中阐述道,符号的能指和所指之间的关系,构成了符号的三种关系,分别是象征关系、聚合关系、组合关系,巴特认为这三种关系构成了事物的意蕴现象。
首先,啾啾因为录音机的被撞坏而偶遇了四个刚刚转来的男生,录音机也象征着音乐,然后因为兼职婚礼唱歌与四个男生相识相交,然后性情相近的夏静寒萌生情愫,在送给啾啾录音机、与啾啾一起唱歌组乐队、一起唱歌练歌……两人越走越近,录音机这一符号在影片中象征着音乐,而符号的两种外部关系同时也展现了其他意义,其一是符号是聚合关系,对于一个符号来说,涉及一种有组织的形式储备或记忆的存在性,这种关系平面式系统之平面,也叫聚合体。音乐具有抚慰心灵和带来浪漫的作用,对于音乐的喜欢和热爱,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啾啾个人的性格和气质,那就是对上学考大学的厌恶、对世俗观的鄙视,继而这种气质吸引了夏静寒、郭凡等阳光、血气方刚的少年的喜爱,他们一起唱k,一起唱歌、一起欢笑,一起愤怒,一起哀伤…年满十八的少年少女们在音乐这个符号作用下,相互吸引着努力着爱恨着,展现着他们青春、情感、美丽,他们的肆无忌惮,就像那情感浓厚的曲调、此起彼伏的乐声一般。片中的青春年华恰似一首音乐,就像片中啾啾说的那样,谁让他们那年十八,谁让他们正值青春年华。
符号的第二种外部关系是现时的,它将符号与陈述的先后或后于它的其他符号结合起来,符号参照邻居而定位,这种结合平面便是组合体的平面,也就是符号的组合关系 。录音机参与了啾啾高中情感的整个经历,啾啾父亲死去啾啾沉浸在音乐里疗伤,夏静寒送给啾啾一台新的录音机暗示着几人接下来的快乐时光,啾啾母亲把录音机摔坏暗示着啾啾的困难处境——友情的隔阂产生、爱情的阻碍,啾啾母亲找到夏静寒修好录音机喻示着啾啾的情感恢复——友情、爱情,符号的组合意识使符号在扩展中预见符号,既是符号的先前联系和后来联系以及符号与其他符号之间搭起的桥梁。
录音机以及walkman音乐在片中串联着这个剧情的发展,影片中的开头和结尾,都表现了啾啾用音乐来表达自己变化的描写,“在这个walkman风靡的年代,我们仿佛只有沉迷于歌声中,才有信心面对未来”, 和结尾“我在歌声里找到了真正属于我的未来”。

二、青春的色彩
用音乐来展现青春的初恋、友情是影片的一大符号特点,而影片中的另一符号特点是灰暗的色调和多彩的画面的对比。
洛特漫认为电影的本质就是在讲述故事,在电影中图像也有词语性的功能,图像就像是诗的隐喻和换喻,具有双重话语含义和双关性的视觉形象,这些都使电影图像获得了它原本并不具备的词语符号的典型表现。同样在这部影片中影片的色彩和色调同样也参与叙事,利用不同的色彩组合和色调运用使得画面形象在视觉上直接给予观众强烈的情感传达,这种可视的明显的画面间接的表现着影片的人物形象、故事主题、情感表达。
青春应是美丽飞扬的明媚的,可是在本片中的大部分啾啾他们的经历大多却是挫折,父亲意外车祸、家里意外着火、夏静寒被开出学校、啾啾与韩霞友情生出嫌隙、高考的重压、郭凡与夏静寒的友谊隔阂、夏静寒的奶奶病重、啾啾的母亲钱被骗走……,就如同破茧成蝶的过程一般,我们的青春在挣扎在现实在苦痛中成长,我们不甘心屈服与现实的重压和磨难,心中却保留着一片赤诚。
画面是一个空间概念,在这里我们特指影片的色彩和影调。在这部影片中色彩和影调通过画面中的物像以及物象的组织构成方式和关系来表达意义。 由影像构成的应是画面可以表现出几个方面的意义,具象性意义、抽象性意义、意向性意义等等。
首先,影片为了展现这种沉重的压力,整个色调偏暗,更在一部分悲情的部分加重。在这里体现了画面的具象性意义,色调运用与故事中的情感相对应,具有写实性,表现出了画面这一符号的能指意义。郭凡与父亲在车中对话,画面基本上全是黑色系,两人的背影给人一种压抑冷漠的感觉,从这里可以看出郭凡的心里状态是叛逆和对父母亲离婚的不满。啾啾在家里跟母亲相处时,也是偏暗色,在家里父亲遭遇车祸后啾啾与母亲就举步艰难,所以家里每一次的对话场景就是在一个狭小的灰暗的空间里,从这里我们看出了啾啾家庭的不幸。而片中仅有的影片明亮部分也只是四个少年的放学后的玩耍、啾啾与同学在课堂上、以及最后啾啾的回忆部分。但是主人公身上的白色校服、鲜艳的衣服却表现出了他们青春年少的美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憧憬,身上明艳的颜色与影片中的灰暗色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环境是艰苦的,挫折也一直在道路上随时伏击着我们,而主人公依然是色彩缤纷的,这些符号特征表明了六个主角身上所带有的美好,以及他们内心对于现实环境的不屈服对于自己人生希望的不放弃。
然后,影片表现的是一个没有结局的爱情故事。影片结尾没有结局的几人让我们为之惋惜。当时的大环境97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年份,炒股盛行、重庆直辖、香港回归…而每一个人的家庭环境更是复杂,每一个主人公都是这大大背景下一粒小小的微尘。我们抵不过这压抑的环境,只好在其中默默成长。在这里画面中对于色彩和色调的对比运用、组合顺序,鲜明地向我们传达着画面表象下的意象性意义也就是画面的所指。意象是指既不按照自然界的规律也不遵循生活的逻辑,而是按照某种意念设计出的形象,不再是简单地再现现实生活,而是要表现特定的主题和特定的意念。影片的色彩安排还有另一层含义,我们对于压抑的环境无能为力,却忘记了开放在夜空中的烟花是最难忘于美丽的,虽然短暂却是永恒,我们的明亮点亮整个黑暗,影片中啾啾说“后来才知道,其实那一年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我们的故事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但我们每个人都还是那么努力地飞扬,谁叫那一年我们十八,正值青春年华”,在影片中看似我们失去了什么,初恋未满,家庭未满,友情未满。可是经历了这些美好、挫折、懂得之后的我们才明白正是这种未满我们才收获了更多,在未满求缺的状态恰是人最正确的状态,正因为黑暗的衬托,烟花才显现的那么美那么珍贵,正因为我们爱过恨过绝望过,才更明白我们的青春曾经是那么的飞扬与炫丽。影片用一些简单的明亮的色彩与大部分的沉闷灰暗的色调作对比,影片内容上各自的主人公的问题看上去是没有解决,但是每位主人公都成长以及成熟了。影片的色彩和色调所代表的符号,对比着不同的两种意义,画面的具象和意象表达向我们阐述着压制与抗衡、活泼与严肃、飞扬与死板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或许在影片中那样特殊的年代那样悲苦的家庭那样沉重的重任,我们无从选择,但影片中那压抑的色彩下,鲜艳的我们在其中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喜一悲都化为最绚丽的记忆雕刻在时光中……

三、结尾
初恋未满这部影片是一曲唱响的音乐,是一副绚丽的图画。这部影片仅用音乐和色彩这两个通杀一切的符号利器就让我们领略到了青春那意蕴颇多的美好时光。电影中那些符号隐含的具象或意象的意义,和要表现的青春的许多事是探究不完的。那些象征符号:录音机、白校服,只是我们对于青春回忆的冰山一角,电影所展现的那个时间和空间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段回忆或者情感表现。影片中用一些象征性符号带入我们走入那个电影世界亦或是走进自己的想象世界,来向我们表现着传达着一些深层或者复杂的情感,但是无论怎样难言或是复杂青春终究是单纯简单的,就像影片的名字初恋未满,就如影片所说结尾“青春最美的不是梦,而是与你一起追梦的人”。